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云南普洱孟连中国传统古琴文化与傣族古乐文化艺术盛典隆重来开序幕

编辑:csm351
2020-01-14来源:北国网
  新年伊始,伴随着传统文化复兴的脚步,由孟连中农锐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主办,云南悦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孟连县娜允镇芒中组协办的《云南普洱孟连芒中田园综合体礼乐盛宴》2020年1月3日在孟连芒中盛大启幕,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将世界最古老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琴与孟连傣族宣抚古乐进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音乐艺术交流。
  孟连的冬天,没有北方的银装素裹,而是处处生机勃勃,凤凰花高高绽放,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孟连芒中这棵梧桐树,迎来了一只归属的金凤凰。载歌载舞,声声传递着相聚的欢歌笑语,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融合盛宴,更是下一步为云南孟连中国传统礼乐与民族宾弄赛嗨古乐文化艺术发展基地做前期的预热规划。
  中国青年古琴演奏家,河北古琴协会常务理事郝廖莎现场演奏了明朝琴曲《平沙落雁》与唐朝琴曲《阳关三叠》,期间还与孟连芒中普洱贡茶的茶艺师进行了“左琴右茶”的文化艺术表演,让云南边陲人民近距离感受到了多元化现场艺术的魅力。
 
  民族的亦是世界的,傣族艺术家团队将600多年的宣抚古乐与中国先锋音乐艺术家李志伟先生进行现场即兴合作,模拟配器,制作出民族先锋实验音乐的雏形,为《孟连的声音》专辑进行阶段性的合作尝试,根据主办方透露,《孟连的声音》为系列音乐专辑,是将中国传统古琴与傣族古乐进行多元化音乐融合,重新编曲配器,音乐CD配合孟连匠心工艺的民族文创产品进行全球发行。
  活动的最后,古琴声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傣族艺术家与古琴艺术家的现场合奏,又一次引发了共鸣,现场多民族观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将艺术盛宴达到了高潮。
  古琴,琴棋书画,琴为首,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五百年以上历史,属于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古籍记载伏羲作琴 ,舜定琴为五弦 ,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纣又增一弦为七弦 ;可见中华古琴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中国古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傣族古乐至今已经有660多年的历史,是孟连刀氏统治时期,勐阿芒郎寨的百姓为孟连土司缴纳劳役地租的一种方式。每逢重大节庆活动,土司下诏书,由主管歌舞的官员负责组织傣族宫廷乐舞到宣抚司署表演。它是歌、舞、乐三为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是傣族乐舞艺术发展到一定高度的文化产物,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2009年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隶属于云南普洱市,傣语“寻找到的好地方”素有边境绿宝石之称,是通向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门户,为省级开放口岸。中国边陲的声音与中华礼乐进行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地方匠心工艺与品牌接轨,文化艺术与全球接轨,将中国传统礼乐与民族宾弄赛嗨古乐艺术发展基地落户孟连,拉动了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开创了民族宾弄赛嗨文化艺术的先河,让艺术、文旅、贸易、教育来到孟连花开,一起宾弄赛嗨!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