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在当代社会如何提高文化素养?

编辑:csm351
2020-07-11来源:百家号

  文化素质是文化力量的体现,是一个人人格修养的一部分。文化素质涵盖很广,包括你的行为举止、你的言语谈吐、你的思维方式等等。
  因为文化素质涵盖的范围很广,所以要多个方面一起提升,才能达到提升文化素养的目的。可以通过下面这些方式来提升自我的文化素养:
  1. 多读经典着作。
  阅读经典着作,文学巨作,可以提升你的批判能力,让你对事物产生疑惑、产生求知的欲望;还可以提升你的语言交流能力。文化素养可通过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体现,所以用阅读经典着作的方式来提升语言交流能力是极佳的。在生活中,经常阅读的人比不经常阅读的人思维灵活,想得更多。在交流上,你会发现经常阅读的人与人交流时,言谈举止都透露着一种自信和儒雅,这种东西模仿不了,只有提升自我才能达到。这就是文化素养的语言交流上的体现。
  2. 多阅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阅读,是一件愉悦的事情,让自己灵魂得到洗涤,让思想得到升华。读的书多了,文化素养也会自然而然地提升上去。也就意味要多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只会事倍功半。如果不喜欢阅读,那就得约束自己,让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这对自身来说是极重要的。阅读也是一个静心的过程,让心静下来,你思维就能集中,让你在阅读的同时,明白很多道理。明白得多了,文化素养也就高了。
  3. 阅读着作时,深入思考一下。
  阅读的时候,要时常思考,对自己反思,想一想自己有没有类似的情况,用阅读来提升阅历。在阅读的思考,思考的基本上都是与读物上的内容有关的,你的思维方式也会潜移默化地转变,这个时候阅读经典着作的作用就来了,阅读经典着作,在你对其思考是,你的思维方式会转变很大,让你有极大的提升。这也是为什么阅读经典着作可以提升文化素养的原因,因为阅读经典着作可以极大提升你的思维方式。
  4. 先提升道德修养,道德修养是文化素养的基础道德修养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先提升道德修养,道德修养高了,提升文化素养也就要容易一些。因为道德修养提高的时候,文化素养也会跟着提升一部分,道德修养提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文化素养也就有了一定的基础,提升起来也就更快,明白的也就越多。
  5. 多经历一些事(好的坏的都要),丰富自己的阅历,让自己明白得更多。
  多经历一些事,是为了提升自己的阅历,上文虽然说过读书可以提升阅历,但有些是书上没有的,需要自身去经历一番,才能明白其中的意味。阅历丰富了,明白的也就多了,文化素养也就此提升了。
  6.结交文化素养高的人。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多和这些人接触,你的文化素养也不会低到哪去。和文化素养高的人接触,他们的思维方式、言谈举止都可以学习,让你在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渐渐地提升文化素质。多吸取别人的文化素养经验,结合自身的情况,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