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做一棵扎根乡村的音乐树

编辑:csm351
2020-07-13来源:乐清日报
  “大家来跟我唱,嗦嗦啦嗦……”周一上午,大荆镇第六小学的校园里,传出一阵阵歌声。在一(1)班教室里,老师陈晓雯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孩子们在她的带领下,舞动小手,轻声哼唱,氛围欢快轻松。陈晓雯扎根乡村教育21年,用音乐陪伴和鼓励山区儿童,给予他们爱的守护。今年教师节,她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陈晓雯在上课。
  唤起孩子音乐梦想“我爷爷和我爸爸都是乡村教师,这让童年的我也有了一个梦想,就是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老师。”1999年,刚毕业的陈晓雯选择了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音乐教师。
  在乡村教学的十多年里,她曾有过调往城镇优质学校的机会,但她毅然选择了反其道而行,哪里需要她就往哪里去。2015年,她主动请缨从家门口的大荆一小调至更偏远的乡村学校——大荆镇第六小学支教。
  大荆六小位于大荆镇双峰社区,这里距离市区约50公里,到大荆镇上也要近半个小时。作为该校唯一的专业音乐老师,陈晓雯要担负起全校11个班级328名学生的音乐教学工作。
  刚到大荆六小时,她发现这里的孩子音乐基础薄弱,为生活奔波的家长们也从没想过让孩子去学音乐。
  如何去唤醒孩子们学习音乐的兴趣呢?她别出心裁,将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矿泉水瓶、纸杯、纸箱、锅碗瓢盆等作为材料,制成打击乐器用来演奏。这不仅调动了孩子们的动手积极性,也让他们对乐器演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还自掏腰包,为学校二到六年级200多个孩子每人买了一支竖笛。
  当孩子们学会用竖笛演奏简单的曲子后,她鼓励孩子们去自学更多的曲子,然后让自学能力强的孩子当小老师,中午时间到各班进行互助式教学。她还趁热打铁在校门口给孩子们搭了个舞台,取名为“乐樟Show”,作为孩子们公开展示的平台。
  用爱浇灌孩子成长孩子们在音乐学习中收获乐趣,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小翔一出生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为老人不太会说普通话,他没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导致上学后依然说话口齿不清,性格腼腆。一次音乐课,陈晓雯发现小翔的歌声清亮、纯朴而充满情感,她就鼓励他唱歌,并给他提供表演和比赛的机会。渐渐地,小翔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陈晓雯笑称自己有两个儿子,而其中一个“儿子”其实是她的学生。男生小睿因为父母在外打工,十分渴望关爱。陈晓雯得知后,每周末将他接回自己家中生活,为他辅导功课,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学习成长。有一次,陈晓雯在家中喊“儿子”的时候,回应她的,是两个孩子的声音。那一刻,她深刻感受到用爱浇灌童心所带来的力量。
  小睿经常会跟她敞开心扉聊天,他说自己的梦想是长大后也成为一名老师。和小睿拥有同样梦想的孩子不在少数,在陈晓雯身体力行的影响下,她教过的众多学生中,如今有5人成了她的同事。
  守护乡村音乐教育三年支教转瞬即逝,她又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继续留守这所乡村学校。谈起这个选择的原因,她说,她舍不得这里的学生们。
  支教五年,她的儿子也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原本,他所在的施教区学校是家对面的大荆一小,上学路程仅需3分钟,但他却选择就读大荆六小,成为该校所有学生中离家最远的一个。
  每天天刚亮,陈晓雯就要去学校,而年幼的儿子只能由爸爸送去上学。虽然辛苦,但孩子却感觉很快乐。这样的选择,或许与孩子耳濡目染母亲为这里学生所付出,以及从小与这里的孩子培养了感情息息相关。
  近日记者走进校园,眼前,是走廊和楼梯道上张贴的乐器科普简介展板、孩子们吹奏乐器或演唱歌曲的照片,耳边,是嘹亮的歌声与欢畅的笑声交织。
  操场上,陈晓雯指挥全体学生排练广播操。几百个孩子站满了操场,她能够轻松地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打拍子、指导动作、讲解要点……她忙得不可开交,孩子们练得热火朝天。虽然忙碌,但她甘之如饴。
  回想二十多年的乡村教学之路,她说,她愿化作一棵树,用自己柔软的双手,呵护这片土地上每个孩子的音乐梦。她笑得如此坚定,眼中闪烁着爱和温暖的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