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唱出城市风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优秀音乐作品发布

编辑:csm351
2020-07-29来源:北京晚报

  自去年8月北京冬奥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启动,北京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作品1137件,其中完整歌曲作品有156首。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奥组委开始评选工作。经过初评、大众听审、专家复评和终评,最终,选出10首优秀歌曲作品和20首优秀歌词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表示,在百年奥运史上,好的奥运歌曲不仅会成为一届奥运会的象征和符号,也将成为几代人难忘的回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全世界冰雪健儿拼搏和绽放的舞台,也是全中国人民热切期盼的冰雪盛会。我们希望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奥运精神、欢快向上、国际传播和温暖有力量的冬奥音乐作品。
  ■用歌曲展现中国文化
  在本次征集活动中,着名青年创作音乐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作曲与笛子表演双方向硕士生导师胡帅,参与创作的歌曲《冰雪冬奥》评分位列所有歌曲第一位。
  胡帅曾荣获“文华奖”个人金奖,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第三批“中国梦”优秀作品奖等重量级奖项,并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大联欢”作曲家。
  创作冬奥歌曲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胡帅说:“当拿到词作家良辰的词时,我便进入到这首歌的‘创作境地’。好的歌词会让我产生很特别的感觉。在创作之初,我刚参观完‘雪如意’,这件建筑艺术品让我获得了一些灵感。我认为在围绕冬奥会进行创作时,作品一定要带有中国文化、中国智慧,这样的情感也直接体现在作品当中。”
  在《冰雪冬奥》的音乐形象设计中,除了中国语汇的旋律主题和冰雪之上的节奏律动,胡帅还在编配中特别用到古筝,他希望能够在多重音乐风格交织的世界音乐语境当中,充分发挥出中国民族音乐的语言感,并得到完整之美。
  “这首歌‘前奏’是用古筝泛音做出了纯洁、晶莹剔透的如冰如金属般的美感,这种‘柔中带刚’的感觉也是中国音乐文化魅力的展现。”胡帅说。
  ■用歌曲抒发冬奥情怀
  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盲人音乐作家赵新现场演唱的原创歌曲《奇迹在东方》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发布的第一批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中,赵新参与创作的《冰雪情怀》成功入选,他感到很激动。
  “起初,我没有想过要参加冬奥会音乐作品评选,只是单纯地想和搭档一起创作一首冬奥题材的歌曲。这首《冰雪情怀》是从2018年底开始创作,我感觉这次创作是心底埋藏多年情感的一次释放。”赵新说,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自己可以写出一首与《奇迹在东方》曲风完全不一样的作品。他认为,冬奥主题歌曲一定要便于传唱,同时作为运动类型的歌曲,一定要能点燃人们内心的激情。
  为了使曲子更符合当下的流行音乐潮流,赵新特意加入电子舞曲元素,赋予整首歌很强的时代感,同时曲子中的扬琴、笛子音色也让整首曲子充满中国的民族文化特色。
  “在创作的时候,我脑海中想象出的是一种铿锵有力的运动画面。我在曲调中加入了电音元素,目的也是希望这种处理方式能把冰雪世界的朦胧感觉表达出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时间是在冬季,我想象着在那种寒冷的天气下向世界唱出我们的热情。”
  ■用歌曲唱出城市风采
  5年前,当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时,身为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冬奥有我》的词作者钱郅祯内心非常激动和自豪。作为张家口市音乐协会副主席,几年来,钱郅祯积极投身于冬奥会宣传工作。
  “最早在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我就开始冬奥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为申冬奥活动预热。正式获得举办权后,我坚定信心要把这件事情做好,一定要创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来宣传冬奥、宣传张家口。”
  在这次歌曲创作中,他主动选择了作词,他希望大家能通过歌词认识和了解张家口。创作过程中,钱郅祯多次走访崇礼滑雪场等地以获得创作灵感。他在歌词中写道,“向往大境门,遥望长城长,草原天路更漂亮”“伸出双手传递力量,寒冬也会有暖阳”钱郅祯说:“我是想通过描写张家口的地标性建筑和自然风光为切入点,然后引到冬奥有你、有我这样大主题上来,所以这首歌的名字叫《冬奥有我》。张家口赛区是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我们也要唱出一份主人翁情怀,体现出东道主的责任。”
  ■歌曲体现时代性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表示,本次冬奥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产生的优秀歌曲都突出了体育性、时代性、传唱性的特点。
  “这次优秀作品中有一首名为《冰雪冬奥》的歌曲,这首歌以它的圣洁,特有的体育节奏和传唱性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歌曲《燃烧的雪花》用它流畅、清新的感觉体现出对冬奥会的情怀。”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认为,音乐是奥林匹克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届奥运会的重要体现和一张名片,一首好的音乐作品往往使这届奥运会能够传遍世界,也能给更多人留下美好记忆。
  在发布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的同时,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已经启动,除继续征集冬奥宣传推广歌曲外,还将征集火炬接力歌曲和志愿者歌曲。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