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国乐器协会发布上半年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编辑:csm351
2020-08-06来源:消费日报

  7月29日,中国乐器协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乐器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今年1—5月份,乐器制造企业、琴行以及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不同程度面临延迟开工复课、订单减少、渠道受阻、物流管控与人员交通受限等情况,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了明显影响。尽管如此,乐器全行业经过共同拼搏努力,在经历跳崖式下跌之后,营业收入和利润在颓势的基础上环比呈现止跌回升,释放转好迹象。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当月,乐器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同比下降16.79%,环比增长10.21%;实现利润总额1.03亿元,同比下降41.36%,环比增长13.89%,利润率5.89%,降幅收窄。
  后续进出口增长仍将继续承压
  疫情下,乐器行业进出口大幅下降,外贸走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总体来看,后续进出口增长仍将继续承压。
  中国乐器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乐器行业出口情况相比4月份并不乐观,数据显示,1—5月份,乐器行业出口额5.09亿美元,同比下降16.73%。另外,5月份我国乐器进口情况与4月份相比,不只是进口量值的跌幅在扩大,环比的跌幅也徘徊在两位数,且进口量降幅环比仍在明显上升。1—5月份,乐器行业进口持续下跌,进口额1.54亿美元,同比下降23.2%,各类产品中仅有口琴、乐器用弦等进口量值有所增长,其余产品进口量及进口额均为负增长。其中,立式钢琴、三角钢琴、铜管乐器、手风琴、打击乐器等产品的进口额降幅超20%。
  同时,本次疫情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对我国乐器企业形成冲击,目前,虽然骨干企业都已经复工,但由于国内需求不畅,达产效果不够理想,据中国乐器协会行业直报企业数据显示,1—5月,20家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仍下降32.46%,反映出很多企业仍面临严峻挑战。
  供需两端负重 骨干企业主动应对
  受疫情影响,乐器行业一度陷入制造生产链和产品销售链两头被限制的双重考验。在中国乐器协会对行业240家骨干企业进行的疫情专项调研中,有122家乐器企业属于纯线下经营,占比50.8%;有114家属于线下线上混合经营,占比47.5%;纯线上经营企业仅4家,占比1.7%。
  而抗击疫情带来的市场相对封闭,也让乐器行业各大企业意识到,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也必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线上销售的比重也将会超过线下。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为例,在发展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企业着力进行软实力建设,创新文化营销方式,在B站、淘宝直播、抖音、微信、微博等多个平台上开展直播带文化系列活动,并通过自媒体账号发布云表演、云课堂等项目,吸引民乐粉丝群,培育民乐潜在市场等。
  中国乐器协会在报告中分析,根据半年经济运行的研判,疫情确实给我国乐器行业带来重创,但也为其多年来的经营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和变革,乐器行业育新机的动力与能力在不断增强,尤其是全面实现小康,对音乐文化的需求将进一步彰显,喜爱音乐乐玩乐器的人口在持续扩大,网络购置乐器、线上开展乐器培训、音乐教学与乐器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市场需求,释放出“育新机”积极信号,我们坚信,行业整体转好正在路上、就在脚下。
  守望相助 闯关突围
  中国乐器协会表示,行业压力很大,挑战不可小视,协会将与会员企业守望相助,共同闯关突围,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乐器行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困难,中国乐器协会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持续减税降费、真正让企业得到实惠;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率、促进企业稳就业;对校园乐团的乐器招标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对进家庭乐器列入地方消费券采购清单;最大限度支持行业企业稳外贸等十项政策建议。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