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6年39场 音乐教研员薛晖不遗余力推进“快乐3+1”合唱公益活动

编辑:csm351
2020-09-03来源:红网时刻
  “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资深音乐教研员薛晖看来,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音乐课应该让中小学生感到快乐。
  从教30余年,担任音乐教研员16年,薛晖不仅是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资深音乐教研员,还兼任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她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作为珍贵“礼物”送给扎根偏远地区的乡村音乐教师。
  “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代表合影。
  2014年起,薛晖开始深度参与音乐教育领域的公益活动。2015年,她引领的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省音协合唱学会、湖南师范大学美育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公益项目。
  合唱训练营活动,薛晖给乡村音乐老师上课。
  近6年来,薛晖先后参与并指导“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活动有39次之多。其中16次是给乡村中小学音乐老师举办专题讲座,传授有效开展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上好有质量的音乐课的先进教学理念、技能和方法。结合“快乐合唱3+1”的年度主题,她每年为老师们推荐、选编适合中小学班级合唱的优秀曲目。
  薛晖还从我国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音乐教育监测内容与方式、监测指标等方面,全面而系统地为老师们进行悉心指导,帮助广大乡村中小学音乐教师遵照新课程理念,灵活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更得法、更有效、更愉悦地上好孩子们喜欢的音乐课。
  “我的快乐课堂”优质课现场展演。
  作为“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之一,薛晖帮助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梳理项目架构,完善项目模式,扩大项目影响力。
  2018年,与德清基金会策划“我的快乐课堂”子项目,为项目县的音乐老师们搭建优质音乐课堂展示和教学经验交流的平台。两年来,共有7个项目县26堂课入选,薛晖一对一进行研课、磨课、评课、议课,书面修改建议数百条共12000多字。同时,薛晖善于整合多方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于乡村音乐教师。她不计得失地为项目县乡村音乐老师奔走,为老师们积极争取参加“高端研修”“高阶培训”的机会。
  在薛晖的支持下,2019年7月,10名老师赴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全国音乐教师培训项目”的学习,更新了教学观念,开阔了学科视野,提高了教学能力与水平。
  安化县项目启动仪式上,林嘉添老师上音乐示范课。
  薛晖的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和师德风范深深地感染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在她的感召下,诸多省、市音乐教学名师、音乐教研员参与到“快乐合唱3+1”公益活动中来,如长沙市音乐名师黎薇、邱小燕、范筝、林嘉添等老师坚持为“快乐合唱3+1”项目县的乡村音乐老师和学生送教送研,为实现“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有质量的音乐教育”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
  薛晖参与“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活动一览:
  2014年5月30日,第二届“德清杯”中小学生合唱节决赛在安仁县一中举行,薛晖受邀到现场担任评委;
  2015年1月,德清基金李克梅理事长和李卫英秘书长拜访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薛晖团队,介绍“快乐合唱3+1”项目,双方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2015年3月30日,薛晖出席“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第一次联动会议。
  2015年5月15日,“快乐合唱3+1”项目落户湖南省桑植县,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2015年7月10日,“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工学院举办,薛晖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
  2015年7月11日,薛晖给来自参加合唱训练营的湖南省桑植县、通道县、安仁县以及湖北省黄梅县的78名乡村音乐老师授课,课程主题为“中小学课堂唱歌教学的实施”。
  2015年11月7日,第三届“德清杯”中小学生合唱节决赛在安仁县清溪中心小学举行,薛晖受邀到现场担任评委;
  2016年1月28日,薛晖出席“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第二次联动会议,会上,薛晖提出将“中小学合唱艺术推广研讨会”改为“乡村中小学合唱艺术高峰论坛”,邀请合唱界专家、各县老师代表及各地行政领导代表参与峰会,为德清基金“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夯实理论基础。这一提议为“乡村中小学合唱教育研讨会”子项目勾画了基本架构。
  2016年7月16日,“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工学院举办,薛晖出席活动并讲话。
  2016年7月18日,薛晖给来自参加合唱训练营的江华、龙山、安仁县的90名乡村音乐教师授课,课程主题为“唱出最美的歌——中小学课堂唱歌教学的实施策略”、“音乐教学中的读读写写——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基训”;
  2016年7月21日晚,薛晖出席第二届“快乐合唱3+1公益音乐会”,为来自乡村的音乐老师和孩子们加油喝彩;
  2017年1月18日,薛晖出席“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第三次联动会议,会上,薛晖从“小处着手”,围绕“快乐合唱3+1”项目教师音乐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学生合唱基础的提高、音乐会相关工作的开展等方面的基础工作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2017年3月29日,“快乐合唱3+1”项目落户湖南省隆回县,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对全县156名音乐老师进行了《如何上好音乐课》专题讲座;
  2017年5月12日,“快乐合唱3+1”项目落户湖南省汝城县,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对全县51名音乐老师进行了《如何上好音乐课》专题讲座。
  2017年7月12日,“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工学院举办,薛晖出席活动。
  2017年7月15日,薛晖给来自参加合唱训练营的隆回、汝城县的90名乡村音乐教师授课,课程主题为“学会唱歌——中小学唱歌教学的有效实施”、“有效聆听——中小学欣赏教学的实施策略”。
  2017年7月17日晚,薛晖出席第三届“快乐合唱3+1公益音乐会”,为来自乡村的音乐老师和孩子们加油喝彩。
  2018年1月17日,第一届“乡村中小学合唱教育研讨会”在湖南省桑植县举行,薛晖出席活动,“四方谈”环节,薛晖与其他“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发起方代表就项目参与初心、实施过程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会场观众进行问答互动;
  2018年2月9日,薛晖出席“快乐合唱3+1”项目发起方第四次联动会议,会上,薛晖建议“快乐合唱3+1”打造自己的培训体系,申报加入国培计划,争取撬动政府资源,同时让项目惠及更多乡村教师;
  2018年4月25日,“快乐合唱3+1”项目落户湖南省慈利县,薛晖出席启动仪式,并为119名音乐教师讲解了中小学歌唱教学的实施知识技能。
  2018年5月15日,“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落户湖南省宁远县,薛晖出席启动仪式,并为100余名音乐老师们开展了音乐课堂讲座,与大家探讨音乐教学质量的监测;同时通过展示并讲解多种不同教学形式的课堂视频,告诉老师们如何训练学生好的乐感。
  2018年5-7月,薛晖联合德清基金会策划了首届“快乐合唱3+1”我的快乐课堂赛课活动,共收到5县12堂课。薛晖对获得一等奖的3堂课进行一对一的评课研课,课堂修改建议达3314字。
  2018年7月10日,“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魔豆仓创新中心举办,薛晖出席活动,并带来“音乐小课堂”,让在场的所有来宾、乡村音乐老师和学生、志愿者都感受到了合唱的魅力,了解到音乐课堂的快乐。
  2018年7月13日上午,薛晖给来自参加合唱训练营的湖北省英山县和湖南省慈利、宁远及其他县的177名乡村音乐教师授课,课程主题为“唱首动听的歌——中小学唱歌教学的有效实施”;下午,薛晖观摩了“我的快乐课堂”3堂优质课,现场进行了点评指导。
  2018年7月16日晚,薛晖出席第四届“快乐合唱3+1公益音乐会”,为来自乡村的音乐老师和孩子们加油喝彩。
  2018年9月27-30日,第二届“乡村中小学合唱教育研讨会”在湖南省江华县举行,薛晖出席活动,并主持“珂达伊音乐教学法公益培训”。
  2019年1月24日,薛晖出席“快乐合唱3+1”项目第五次工作会议,会上,薛晖建议提高培训内容的实操性,让乡村音乐老师们“拿到就可以用”,同时搭建网络赛课平台,加强项目内部交流,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
  2019年2月18日,薛晖联合郭声健教授、德清基金会召集部分长沙市(区)音乐教研员、中小学音乐名师以及高校音乐学科教授,召开“快乐合唱3+1”乡村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指导专家座谈会,专门探讨项目如何帮扶乡村中小学音乐课堂;
  2019年3-7月,薛晖联合德清基金会策划了第二届“快乐合唱3+1”我的快乐课堂赛课活动,共收到7县14堂课。薛晖对14堂课进行一对一的评课研课,课堂修改建议达8851字;
  2019年4月4日,“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落户湖北省黄冈麻城市,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为参会的300余名校长、音乐教研员和音乐老师进行专业讲座,从我国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的目的、音乐教育监测的年级、内容、方式、监测指标等方面,全面而系统地为老师们进行解说,让大家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进行音乐课堂教学;
  2019年4月12日,“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落户湖南省溆浦县,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为96名校长和257名乡村中小学音乐老师作了专题讲座;首先介绍了我国艺术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希望校长们重视艺术教育,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音乐教育氛围,并针对音乐教师们举行音乐课堂专题讲座,从艺术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的目的、音乐教育质量监测的年纪、内容、方式指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音乐课堂教学指导,为老师们推荐了适合中小学班级合唱比赛演唱的曲目。
  2019年4月18日,“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落户湖南省沅陵县,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为在场的200余名领导、校长及音乐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2019年4月23日,“快乐合唱3+1”公益项目落户湖南省安化县,薛晖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为在场的300余名领导、校长及音乐老师进行专题讲座。
  2019年5月,薛晖为“快乐合唱3+1”项目县争取10个7月份到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学校音乐教育新体系全国音乐教师培训项目”的学习名额。
  2019年7月7日,“快乐合唱3+1”两营一会开营仪式在三一魔豆仓创新中心举办,薛晖出席活动,并带来“音乐小课堂”,让在场的所有来宾、乡村音乐老师和学生、志愿者都感受到了合唱的魅力,了解到音乐课堂的快乐。
  2019年7月10日上午,薛晖给来自参加合唱训练营的湖北省麻城市和湖南省安化、溆浦、沅陵等县的198名乡村音乐教师授课,课程主题为“唱出最美的歌——中小学课堂唱歌教学的有效实施”;下午,薛晖观摩了“我的快乐课堂”4堂优质课,现场进行了点评指导。
  2019年7月13日晚,薛晖出席第五届“快乐合唱3+1公益音乐会”,为来自乡村的音乐老师和孩子们加油喝彩。
  2019年9月23日,第三届“乡村中小学合唱教育研讨会”在湖南省郴州市湘南学院举行,薛晖出席活动,并主持“教师论坛”。
  2019年12月27日,薛晖出席“快乐合唱3+1”第六次联动工作会议,会上,薛晖建议可以从参加合唱训练营的新项目县的音乐老师入手,助推“我的快乐课堂”项目;同时可以尝试做一些课堂教学基础+班级合唱比赛培训教程。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