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张小夫:中国电子音乐大有可为

编辑:csm351
2020-11-03来源:今晚报
  天津交响乐团6日将在指挥家金野的率领下,在天津音乐厅上演“梵天净土”张小夫多媒体交响乐音乐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张小夫将电子音乐与交响乐、民族音乐、声乐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富于中国风格和时代特色的多媒体交响乐作品,为中国文化的艺术诠释增添了新的形式,本场音乐会就将上演其三部代表作。
  张小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的音乐创作中,作曲家面对和使用的是音符,想要检验演奏效果,需要一支庞大的乐队来演奏,因而作品的修改成本非常高;而电子音乐则不同,作曲家直接运用各种声音,其中既有电子音,也有采集到的原生态声音,通过电子设备进行试演、修改非常方便,自己的很多作品正是一直修改了几年甚至十几年。“我经常和学生说,电子音乐的创作没有最终的结果,只有不断往前,它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
  张小夫介绍,此次音乐会之所以称为多媒体交响乐音乐会,是因为其在传统的交响乐演奏形式上,加入了包括电子音乐、视觉影像在内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演出样态。此外,传统的舞台音响有左、右两个声道,而本场音乐会现场将安置多达24个声道的“多声道全景声沉浸式电子音乐”声音投射、扩散系统,给观众带来一场名副其实的沉浸式观赏体验。
  音乐会将为天津观众带来《诺日朗》《风马旗》和《雅鲁藏布》。这三部作品中,电子音乐分别与单人打击乐、女高音与室内乐团、大型交响乐团相结合。张小夫说,古典音乐在发展,我们一直在探索它还有哪些新的艺术可能,这几部作品将交响乐的思维方式与大家熟悉的声光电表演进行艺术化创作,让交响乐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来体现科技与音乐相结合而产生的新的交响乐样态。
  在张小夫看来,中国电子音乐应该走一条与西方不同的自己的路,这既是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他说:“电子音乐是以声音来创作的,而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底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丰富的声音世界,中国人做电子音乐其实是最有条件的。我们有太多的民歌、器乐、戏曲、说唱,像《雅鲁藏布》我就运用了大量的原生态民歌。我们追求的就是用母语说话,构建自己的音乐语境。”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