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全国艺术院校齐聚大凉山戏剧节,将和凉山深度合作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0-11-19来源:澎湃新闻

  2020年11月17日,正值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期间,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四川88个贫困县至此清零。
  四川音乐学院授牌继续教育凉山州基地就在这一天上午,戏剧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20艺术高校合作联席会议在西昌市听涛小镇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四川、云南、湖北等各地的全国重要艺术高校负责人齐聚在这里,围绕艺术教学资源如何在大凉山落地转化,推动当地艺术教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了合作讨论。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在脱贫攻坚战历程中发挥着巨大而关键的作用。而对于文化资源丰厚、艺术优势明显的大凉山而言,艺术教育作为教育中重要一环,是否能够助力大凉山夯实脱贫根基,并为当地寻求更长远的发展?
  这是这个会议的焦点所在,也是戏剧教育作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重要支点的原因所在。而大凉山正把艺术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出于这方面的思考。
  全国艺术高校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联席会议上建言事实上,在今年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期间,戏剧教育始终是一大重要版块。一系列活动都已陆续展开,上海音乐学院、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成都大学等院校老师带来共计近50场的互动教学活动。此外,北京万玛舞蹈剧团创始人万玛尖措、话剧《洋麻将》导演唐烨分别为当地开展了两堂大师戏剧课堂。而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艺术高校则在戏剧节期间和大凉山正式牵手。戏剧盛典上,“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基地”、“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四川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凉山州基地”同时授牌成立。早先几天,上海音乐学院更是在这里和凉山文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成立了“中国彝族音乐研究与保护中心”,以及“上音社会教育学院实践基地”。
  上音和凉山合作成立“中国彝族音乐研究与保护中心”通过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平台,全国艺术院校齐聚大凉山,未来,通过携手合作,戏剧艺术教育,将在凉山落地生根。
  上音师生走进三河村小学开展剧坊活动“凉山是民族文化艺术的沃土,凉山儿女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在面对全国艺术高校负责人时,凉山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苏正清介绍了凉山独特而丰厚的文化传统,以及在艺术上的独有优势。近年来,凉山州出品创作的各类文艺作品也屡获大奖。包括凉山歌舞团创作的舞蹈《阿惹妞》《席勒的红裙》先后获得“荷花奖”,电影《我的圣徒》、电视剧《彝海结盟》《索玛花开》、民族歌剧《彝了红》、音乐剧《当爱》等,收获飞天奖、金鹰奖、荷花奖等数十项国内国际大奖。
  “凉山民族文化的独特性是其他民族没有的,不管是音乐、舞蹈、戏剧还是美术,都极具特色,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要。”在彝族舞蹈家、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沙呷阿依看来,凉山要发展艺术教育,首先要保护好这些文化源泉和根。在此基础上,人才培养才是关键。
  北京人艺导演唐烨的戏剧课堂而对于如何利用好各个授牌基地进行艺术教育和人才培养,各高校负责人都各抒己见。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认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要做到具有世界影响力,“戏剧+”的理念很重要,文创、教育、人才、孵化、旅游都是可以拓展的方向。具体教育而言,在他看来,人才培养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提高他们对美的认识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一点一点从课程内容以及社会环境中慢慢引导。”
  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在授牌仪式上讲话上戏教务处的教师朱志钰在现场表示,上海戏剧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将针对凉山的儿童戏剧教育板块实行实践学习合作模式。此外,她还建议“产教融合”,把学生推送到相关企业学习,加强高校与产教合作为主题的校外实践,创建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主任黄晟建议,希望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未来设置高校版块。他表示,在戏剧节的平台上,高校不仅仅是参与相关内容,还应该作为一个人才孵化的主体,“希望大凉山能够开出这个先河”。他同时提到,“艺术教育可以提高人们审美意识与人文素养,达到精神脱贫的目的。”
  上海音乐学院今年早一周就来到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深度参与了戏剧节开幕演出等很多活动,还走进了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开展剧坊,为乡村小学生开设一堂特殊的 “音乐课”。上音党委书记徐旭表示,未来上海音乐学院将加强双方的合作,通过将彝族音乐文化研究纳入上音贺绿汀高等音乐研究院的工作,互派人员交流等方式,大力支持大凉山发展文化艺术教育事业。在谈及对大凉山教育发展有何建议时提到:大凉山地区可以加强培养专业人才,适当编写出适合大凉山教育发展的有关艺术教材。
  而四川音乐学院院长刘立云认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可以赋予大凉山更多元、更深远的精神文化内涵。在交流会上,他提出了成立“凉山艺术教育高校联盟”的设想。
  现场,曾为凉山培养了3500余名艺术人才的西昌学院副校长胡金朝表示,非常赞同成立凉山艺术教育的高校联盟、在戏剧节设置大学生、高校版块等建议。“我们已经做好了深度融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全部准备。”
  凉山州委常委、西昌市委书记马辉对于如此多艺术高校助力凉山艺术教育,用了“如沐春风”形容感受。他说,戏剧艺术对于凉山人民而言,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也因此,未来,西昌还计划打造戏剧小镇,设立戏剧产业基金,发挥利用各个教育基地的教育资源优势,孵化原创新剧目,将戏剧在西昌产业化,让戏剧成为西昌发展的立足点、生根点。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