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美育中考,该怎么考?

编辑:csm351
2020-12-03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2年,学校美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着。据悉,目前湖南、江苏等4个省已经全面启动美育中考,将美育科目作为正式考核内容加入中考范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政策引发了学校、老师、家长的热烈讨论。当前,提起美育,很多家长只能想起美术课、音乐课,一想到要加强,难免开始担心,是不是又要报班?孩子的学习压力会不会加重?
  实际上,美育绝不只是上几节艺术课、学会几项新技能这么简单。正如《意见》所指出的一样,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美育的开展应该是立体的,渗透到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实践到思想不断反复提升艺术审美修养。比如说,无论学生在老师的课堂上接触到的是梵高、莫奈的印象派作品,还是毕加索、达利的超现实主义画作,如果止步于课堂,即便进行学习临摹和鉴赏分析,也只是了解了一种流派概念,认识了一类作品风格,对他们艺术修养的涵养帮助并不大。
  要让美育春风化雨,成为一种鼓励式教育而不是变成下一个“编程课”“奥数班”,就应该吸取前车之鉴。在“考试指挥棒”落下之前,我们不妨先做出全面预判,提前做好防范和应变之策。当前,要防止美育变成功利化的应试教育,首先还得从调整考核方式着手。美育水平的考察应该更加注重对于学习过程的考核而非强调最终的结果——提倡美育,并不只是期待学生临摹得像,能分辨出不同的音乐流派,更多是希望能够将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们的心田。因此,美育考核应该更注重对学生参与过程、参与程度的考核,而非单靠结果论。其次,也要明确学校的考察内容,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就表示,进中考的内容前提是必须在学校里教过。只有如此,才能最大可能避免美育成为学生新的学习负担,也避免一些人把美育当成一个新的抢分点,通过打卡艺术活动和竞赛达到刷分目的。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