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天府之歌”进教材了! 快来看看未来娃儿在音乐课上唱哪些歌

编辑:csm351
2020-12-17来源:成都儿童团
  为弘扬中华文明,传播天府文化,助力成都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让“天府之歌”走进校园,由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策划推出“弦歌天府·校园之声——2020 年成都市天府文化主题音乐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响应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号召,利用音乐为“天府文化”搭建可传播的载体,让“天府文化”在青少年之间得到传承和发扬。

  目前,活动已正式启动,主办方从前期天府之歌活动的获奖及入围作品中挑选出15首歌曲,邀请专业唱作人改编成为适合孩子们传唱的版本,不久的未来孩子们将在自己的音乐课上唱响“天府之歌”。

  去年,“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共征集了1669首歌曲,最终选出了优秀歌曲10首、名家邀约作品5首。

  此次,主办方从“天府之歌”活动的获奖及入围作品中挑选出《锦色》《爱在成都等我》《幸福成都》《我的名字就叫天府之国》等15首适宜青少年学子演唱的天府歌曲,邀请2位专业音乐名家对歌曲进行了改编。并将改编后的作品整理成册,针对不同学龄段编辑成分学段式天府文化主题音乐教材,制作相应伴奏带和演示视频,打造天府之歌“校园版”,为天府音乐传唱奠定基础。

  那么,邀请了哪些名家改编曲目呢?改编曲目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别着急,让团长来揭晓!

  - 刘晨晖知名唱作人,音乐制作人,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现任四川传媒学院有声语言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负责人。长期担任多个单位及企业艺术总监工作,其作词,作曲,演唱的抗疫歌曲《相信》被全国58家电台滚动播放。今年再次受邀创作年度艾滋病预防公益歌曲《山风告诉我》,2019年受邀为成都市高新区创作马拉松主题曲《优氧绿道》,2020年受邀为四川省冰上运动中心创作全运会原创参赛曲- 石天欣青年歌手、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2016年受邀为四川电视台《让爱回家》栏目组演唱主题歌曲。2017年受邀为四川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唱嘉宾。

  改编标准:01. 作品选择上分段适龄:在教材的整理上,对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学生,整理适合该学龄段孩子认知特点的音乐作品,形成分段式天府文化音乐教材。

  02. 表演形式上不拘一格:基于“上手“(乐器演奏)和”上口“(口头演唱)两大标准,提出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表演方式建议。

  03. 教材整理上凸显天府文化特质:教材将用孩子们易理解、易传播的图文故事等形式,进一步挖掘相关音乐作品背后的天府文化内涵,体现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天府之歌校园版教材的汇编完成后,邀请了刘晨晖担任培训专家,联动成都各大中小学校音乐老师,组织开展专项培训,让音乐老师们会唱天府之歌,会教天府之歌,让天府之歌借助音乐老师的传唱,走进学生们的校园音乐生活。

  团长打探到,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也都是音乐界的佼佼者呢!

  刘波:四川传媒学院音乐系流行演唱教研室主任,硕士,曾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教育协会会员,曾与薛之谦共同担任湖南卫视打造的“花儿朵朵”四川赛区评委,曾荣获第二届四川省声乐大赛流行演唱专业组第五名,曾被邀请与学生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华情”节目录制;创作及演唱的作品《爱的光芒》荣获四川省教育协会优秀抗疫作品三等奖,荣获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创作的作品《爱的光芒》荣获大学生艺术节四川省三等奖,曾荣获第三届网易云音乐全国校园歌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获2020年“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等。

  谭渤宣:花腔女高音,硕士研究生,四川传媒学院综艺音乐系讲师,民族教研室副主任,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第五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总展演研究生组银奖;曾荣获首届“光荣绽放”中国声乐大奖赛沈阳赛区研究生组金奖;荣获第六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东北选区区选研究组组金奖;荣获第六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总展演研究生组铜奖;曾荣获第二届成都“金芙蓉”音乐比赛民族组优秀奖等荣誉。

  王超:四川传媒学院音乐系流行演唱专业讲师,硕士研究生,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教育学会会员,创作的作品《爱的光芒》荣获四川省教育协会优秀抗疫作品三等奖,荣获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创作的作品《爱的光芒》荣获大学生艺术节四川省三等奖,荣获2020年“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熊操:四川传媒学院音乐系流行演唱专业讲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会员,2012 年 12 月--2014 年 8 月在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韩国庆熙 大学学习交流流行演唱。2015 年 8 月--2017 年 5 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就读音乐教育 (流行演唱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期间在 MI 音乐学院进行交流学习。曾创作作品《旅程》,荣获2020年“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奖”。

  石天欣:青年歌手、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2016年受邀为四川电视台《让爱回家》栏目组演唱主题歌曲。2017年受邀为四川电视台春节晚会演唱嘉宾。

  刘泽昆:男高音,声乐演员。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四川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先后师从阚诗雨老师、杨列京教授、晁浩建教授、陈万教授。歌剧表演师从中国总政歌剧团孙丽英老师。曾获第二届“High C 中国”青年男高音声乐大赛全国总决赛民族唱法“银奖”。第五届韩国“春川杯”国际声乐大赛金奖。2018年6月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2019年出演中国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饰演马家辉。2019年8月被马来西亚文旅局授予“中-马文化艺术交流使者”称号。自2017年起参加“激情High-C之夜” 晁浩建教授师生音乐会至今已全国巡演数十场。

  邹宜洁:四川音乐学院2019级民族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歌剧合唱系,师从祝洁琼教授。2019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歌剧合唱系、民族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陈万教授。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比赛,荣获2016年德艺双馨四川赛区声乐银奖。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声乐类专业组一等奖。第二届成都电视台主办的阳光杯,筑梦青少年才艺大赛荣获大学组声乐组一- 等奖。2019年亚洲国际艺术大赛西南赛区决赛银奖等熊操老师在培训后表示,“天府之歌”旋律优美,朗朗上口,很容易让人记住,通过歌曲会让更多人了解四川,爱上天府之国。

  邹宜洁老师认为,改编后的“天府之歌”更加扣人心弦,情感真切,歌词通俗易懂,非常适合青少年传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