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坡芽歌书惊艳亮相中山 一块小土布上隐藏音乐宝库

编辑:csm351
2020-12-27来源:中山日报
12月2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坡芽歌书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一个壮族聚居的小村庄里,世代传唱着一种独特的山歌。唱歌的人们会参照一张画着奇怪图形符号的土布帮助记忆,这就是被人们惊叹为“活着的图画文字”的坡芽歌书。12月22日晚上,坡芽歌书合唱团为中山观众带了一场集听觉、视觉为一体的民族合唱音乐会,优美的旋律,多声部的完美融合,加上原生态的唱法,把坡芽情歌唱法自然流露、内容缠绵悱恻、旋律美妙动听等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充分领略到坡芽情歌独有的魅力。

  活着的音乐化石在演出开始前,富宁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伏云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壮语中,“坡”即山坡,“芽”是一种开着黄色小花的灌木,俗称“黄饭花”,是壮家人制作五色花糯饭的黄色染料。“坡芽”的汉语意思是“山花烂漫的地方”。当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歌,既是人们劳作之外的娱乐,又是抒情达意的媒介,也是消磨闲暇的方式。歌伴人生,是坡芽人日常生活的写照。2006年,这里发现了令世人瞩目的奇特歌书。坡芽歌书是一块长两尺、宽一尺的土布,上面画着81幅图画,绘有月、星、树、人、犁等81个物象图案。每个图案约一寸见方,呈红色。坡芽歌书上的每一幅图画代表着一首壮族情歌。81个古老简洁的形态浓缩了壮族民歌的精髓。类似象形文字的文字形态,音形义的高度结合,以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壮族婚恋和民俗文化内涵,令学术界震惊。人们形象地比喻,每个图形好像是一个文件夹,歌手看到它就能唱出一首动人的情歌,歌词和曲调都在歌手心里。“坡芽歌书有多久?据史学家考证它差不多与《诗经》同龄,估计有五六千年,但它一直都在被传唱,没有消失。”

  该团团长黄祥介绍说,2006年9月当地成立了富宁坡芽歌书保护与开发小组,并组建“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编委会,对坡芽歌书进行翻译整理。由着名作曲家刘晓耕、吴渝林、业原及着名指挥家叶明菊共同创建打造的“坡芽歌书合唱团”,2014年受邀到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学院、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展演;2015年荣获CCTV“合唱先锋”全国合唱大赛年度总冠军,后来更是走出国门获奖无数。“这支队伍里有美术老师,有放映员,大家职业多样,但是对坡芽歌书的热爱却是共同的,大家汇聚在一起,每天都接受专业的声乐训练,最终成就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合唱团队。”本场音乐会的音乐总监甘霖直接给予他们高度的评价,认为他们的演唱技术和音色不输国内专业团队。

  动人旋律吟唱爱情音乐会上,曲目选自古老的《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中记录的部分经典爱情歌曲,由作曲家刘晓耕、吴渝林、业原、着名指挥家叶明菊等一批着名的艺术家共同策划,把原生态的山歌调子改编成合唱歌曲,以多声部合唱的形式表现出来,既保留了坡芽情歌原汁原味的韵味,又在演唱风格和舞台呈现上更接近当代人的审美观。

  音乐会在一首《赶珑端》中拉开帷幕。赶珑端即下田坝赶集,每年三月珑端节是壮族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除了有唱歌跳舞做买卖之外,也是壮族青年男女相知相惜的恋爱季节,因此,赶珑端节也叫赶风流节。在歌曲《赶珑端》中唱到“木棉花开春天到,壮乡姐妹赶珑端。阿妹山歌声声甜,阿哥远方来相会。唱起山歌跳起舞,阿哥阿妹真快乐,哥送鞋来妹送巾,哥妹本是一条心。”虽然演员们用的是壮族语言来歌唱,但在婉转而欢愉的歌声中,观众依然可以感受他们赶集的雀跃。

  接下来的一首《命好才相会》唱得荡气回肠,“命中情相系,梦里情缘牵。相会心欢喜,牵手意绵绵。百年当一日,别说各一方。我俩同方向,命定结成双。”在婚姻上,壮族是一个相信缘分的民族,青年男女在珑端节上相遇相知,这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他们用歌声诉说命好才相会,相约牵手走一生的生活情境。女高音部在高音区域自由而婉转地吟唱着她们的爱情观,如百灵鸟般的歌声令人陶醉。

  接着,坡芽歌书合唱团依次演唱了《哪里鹧鸪叫》、《妹要嫁何方》、《舍得舍不得》、《跟嬢讨晌午》等经典的坡芽情歌合唱曲目,演绎了壮乡儿女天籁欢歌的情爱密码,赢得了阵阵掌声。音乐会也演绎了甘霖根据坡芽歌书的两个字符“芭蕉”和“葡萄”改编的曲目《芭蕉与葡萄》。改编后的曲目既保留了坡芽歌书的和声色彩,也融合了现代合唱的技术技法,优美的旋律和丰富的音色质感打动人心。

  “坡芽歌书不是坡芽的财富,而是世界的音乐宝库,许多音乐家都在其中耕耘,让坡芽歌书走向了更广阔的视野。民歌的改编需要遵循民歌本身的音乐色彩,把握它的调性,让它改编后还是坡芽歌书,但又符合现代合唱的品质,这样它会走得更远。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相信这样的音乐宝库会打动更多人。”甘霖说。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