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 乐器行业跑出“加速度”

编辑:csm351
2021-01-22来源:消费日报网

  日前,中国乐器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乐器行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从“经济运行、产业布局、市场拓展、科技创新、‘音教扩市’、国际合作”等方面,用数据和事实归纳总结了中国乐器行业在“十三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及特点。中国乐器协会秘书长刘勇表示,对于乐器行业而言,尤其是在双循环新格局方针指导下,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体现在科技创新力和市场活力。

  《白皮书》引用了从2015年到2019年的国家统计局、国家海关总署和行业直报系统数据,并以此为基础,从经济运行、产业布局、市场拓展、科技创新、“音教扩市”和国际合作几个方面展开,其中“经济运行”以近年乐器制造业运行质量和特点两条线展开,并关注到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产业布局”聚焦供给侧结构改革、两化融合,以经济全球化视野,回顾“十三五”乐器产业运行发展路径;“市场拓展”盘点乐器行业品牌建设成果,分析市场消费人口结构,从乐器外贸出口和电子商务,探研乐器商品未来营销主营方向;“科技创新”通过对科技研发成果以及人才培训表彰等活动,体现了行业对于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视和支持,乐器制造的材料多样、品种繁多、工艺复杂、学科面宽的特点;“音教扩市”以乐器产销、音乐教育和音乐生活等“产学研用”大产业链融会贯通、协调发展的理念全新展现;“国际合作”则体现了中国乐器行业的国际化战略合作眼界和务实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

  刘勇说,高质量发展的表述是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上首次提出的,它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乐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种以产品质量保证、教育文化活跃、资源精准对接为基础,形成的一种产学研用协调、产业不断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

  《白皮书》称,纵观20世纪世界现代乐器发展史,乐器产业能够蓬勃发展离不开经济发展稳定旺盛、中等收入人均增长、人口出生率上升、音乐教育文化繁荣和科技研发推动进步五大要素,当前中国乐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备了这些有利的基础性条件。比如终端消费上升,服务业占比提高,大大增强了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驱动力。二孩政策的放开,增加了新生儿数量,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和美育教育发展的新政策,为音乐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强化了市场功能。此外,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乐器行业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展望“十四五”,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放缓,各类矛盾交织关联、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特别是后疫情市场恢复和贸易摩擦,值得业界同仁高度关注和动态研判;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潜力和独特优势,但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运行风险挑战不容小视。

  《白皮书》指出,面向未来,乐器制造业将呈现八个发展趋势:即稳规模、增效益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数字经济推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高品质成就产品竞争力;家庭乐器拥有量出现重大突破;中高端品牌乐器优质优价成常态;新消费模式引领未来乐器市场;契合资本市场做大做优产业;产业链深度融合助推乐器强国。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