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如何评估学生的视觉艺术素养

编辑:csm351
2021-03-01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将进一步推进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将测评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客观公正评价,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考增加艺术素质测评的评价制度,2020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计入中考成绩。若相关政策在全国推广落实,更加科学细化的考核方式和评价标准如何构建?以美术学科为例,在国际上有哪些可供借鉴的优秀经验?本文以美术学科为例,初步探讨基础教育视觉艺术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方法问题。

  以学科为基础的美术教育评价20世纪80年代,美国兴起了“DBAE”(Discipline-Based Art Education)艺术教育理论,核心是“以学科为基础”。“DBAE”的出现打破了美国当时艺术教育僵化单一的现状,为美国的美术教育打开了崭新的局面,包括艺术创造、艺术史、艺术批评和美学四门学科。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并不是以某一单一学科为授课内容,例如在某件艺术作品的讲授中,会从这件作品的历史背景、创作技巧、内涵等各个方面分析,将艺术史、艺术批评、美学和艺术创作的内容进行融合体现,并以此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之一。

  目前美国中小学艺术教育课程将这四个方面融入到K12的艺术学习中,由浅入深,结构严谨,根据儿童和青少年理解力发展的不同阶段来设置课程并提出具体评估标准。比如,对于一至三年级的学生,教学的重点在于开发学生对审美特性的意识,可以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到户外观察大自然。对于四至六年级的学生,重在指导学生了解艺术创作的工具价值,了解艺术创作中材料技法的运用,使学生领会到成熟的艺术作品的特质。对于七至九年级的学生,主要是通过艺术史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艺术的历史发展轨迹、不同的艺术流派和相关的特点,扩充艺术史知识,提高审美水平,了解艺术作品背后的人文意蕴。

  运用“DBAE”的评价方式,每个阶段可以对学生的艺术创作、艺术史、艺术批评和美学能力进行检测和评估。

  “艺术推进”的领域专题评价和档案袋评价“艺术推进”是 1986 年至 1991 年由“哈佛零计划”(Harvard Project Zero)联合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ETS(EducationalTesting Service)与匹兹堡公立学校系统的教师和管理者们共同合作,历时五年完成的一项艺术教育与研究项目。该项目由洛克菲勒基金会赞助,初始目标是建构非传统的、适用于学生在艺术活动中的评价模式,其长远目标是为了寻找学生在人文艺术学科中学习的最佳方法。

  “艺术推进”项目包括三个艺术科目:视觉艺术、音乐和创意写作。其中视觉艺术项目重点在于探索评价方式与课程教学的融合,其教育评价主要由领域专题评价和档案袋评价两部分构成。二者相辅相成,领域专题评价是指教师在相应专题的教学过程中开展的过程性评价,其中会用到教师口头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互评、档案袋回顾等方式。档案袋评价在“艺术推进”中承担了终结性评价的功能,领域专题评价是档案袋评价的支柱和主要组成部分,教师为领域专题设计开发的评价模式构成档案袋评价的基础。为了解决管理问题,一些教师选择使用有限制的档案袋,其中只包含一部分挑选出的能展现学生学习面向的领域专题,必须包含草稿、反思等材料。

  档案袋评价并不限于学生所参与的具体项目和课程的评价,还能帮助学生形成一些思维习惯和判断标准,而这些习惯和标准能让学生终身受用。档案袋能够让学生投入到学习进程中,激励学生成为积极参与者。

  视觉艺术教育领域中的档案袋评价、真实性评价等相关研究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已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经验。这些研究在过去30年间一直推动和引领着西方发达国家视觉艺术教育与评价的实践与革新。我们开展视觉艺术教育的研究和评估,也需要具有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建立相关的视觉艺术评估系统。

  重视测评学生的回应能力和创造能力学生的艺术能力是否可以测评呢?如果可以,又该如何测评?美国教育部管理下的全国教育进展评估(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简称NAEP)通常也被称为美国的成绩单,是唯一一个持续衡量美国公立和私立学校学术成就的全国性指标。NAEP经历了50多年的发展,主要测试学生在阅读、数学、写作、科学、美国历史、公民学、经济学、技术和工程素养、地理和艺术科目上的成绩。

  在2016年,NAEP进行了第五次全国音乐和视觉艺术学科评估。这次艺术评估的视觉艺术测试了学生对艺术作品的回应能力和创造能力。“回应问题”测试学生对媒介、技术、背景、形式和作用的知识,以及他们对艺术作品的判断能力。学生们被要求分析、解释和描述艺术和设计作品。“创造问题”测试学生在构思和创作艺术及设计作品方面的技能和知识,这些技能和知识反映了他们对艺术价值、美学和环境的理解,以及他们在艺术作品中有效利用媒介和技术传达意义的能力。学生们被要求创作原创作品,例如自画像。

  我们挑出几个问题看看美国学生艺术能力测评都考些什么。比如,2016年视觉艺术的样题包括两道选择题和两道建构题以及一道艺术创作题,所有的题目材料基于两位20世纪艺术家凯绥·珂勒惠支和埃贡·席勒的两幅自画像。两幅自画像都展示了艺术家的脸和上半身,讲述了关于创作者个性的重要信息。在回答了一些关于作品的问题之后,学生被要求创建自己的自画像。当学生回答每一幅自画像的问题时,需要思考艺术家们在自画像中可能想要表达什么。

  通过观看学生在视觉艺术回应量表的不同得分点所表现出的知识和技能,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在视觉艺术回应过程中的表现。这个测试的亮点在于学生的观察能力、艺术史、艺术批评和艺术创作能力都可以在具体的作品分析和创作当中得以呈现。学生不是被动接受艺术知识和技能,而是主动创造新的观点和方法。当然,评估的标准必须参考视觉艺术的基本构成要素。

  美术课程应推进为“视觉艺术课程”

  在芬兰的基础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是非常重要的学科,是教学大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艺术课程本身包括音乐、视觉艺术、工艺艺术、戏剧等,其中讨论较为广泛的是视觉艺术课程。

  根据2014年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公布的《基础教育国家核心课程大纲》,视觉艺术课程的教学目标分为四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视觉感知和思考;鼓励学生进行艺术创作;学会进行视觉艺术的诠释,建立审美;视觉艺术的生态和伦理价值判断。艺术课程不仅被列为必修科目,还有着与学术课程相等的地位,可以和不同学科进行跨学科统整。在小学阶段,艺术课程的授课主要由班级教师(class teacher)进行(小学教师为全科教师),class teacher在培养阶段就会接受艺术教育的培养,以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灵活地将艺术教育与其他学科进行融合。

  笔者认为,中国基础教育美育中视觉艺术的测评,应围绕学生美术核心素养所具备的基本能力而展开。

  首先,美术是视觉的艺术,需要建立观察和观看的方法,即图像识读。通过图像的识读,内化为审美判断,即对视觉艺术的诠释。在艺术创作中把内在的东西进行外化的表达,以此来深化文化理解。艺术创造创意性的理解和表达一定是基于对社会文化、社会生活的认知,这种感受与理解最终转化成自我表达,才是真正的艺术创造。其次,我们应根据受测者不同的发展阶段进行相应的视觉艺术评估,3—6岁,7—12岁,13—15岁,15—18岁,每个阶段形成对其基本能力的判断。判断的标准可以一部分依据档案袋,一部分来源于视觉艺术测试样题。这样既可以测评学生基本能力的提升度,还可以评价学校美术教育的环境与成果。再其次,要认识到纳入美术学业考试的内容仍属于测评的一部分,是一种达标评价而非选拔评价。建议未来的中高考,将体育和美育达标作为参加中高考的资格条件之一。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2日第6版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