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艺术教育的重点是教育不是竞技

编辑:csm351
2021-06-07来源:音乐周报

  5月中旬,北京市第二十四届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相继在门头沟展区、朝阳展区进行。5月24日至2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承办,北京市宣武少年宫、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协办的北京市第二十四届学生艺术节器乐展演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区中小学的参演团队逐一登台,带来包括民乐、管乐、管弦乐各种类型乐团的精彩演出。

  参加展演锻炼学生内驱力

  本届北京市学生艺术节活动从1月至12月贯穿全年,分为校级活动、区级活动和市级活动三个阶段。艺术节共包括器乐市级展演、行进管乐市级展演、舞蹈市级展演、合唱市级展演、戏剧(曲)市级展演、冬奥歌曲征集、个人项目展演共七大类内容,北京市具有正式学籍的中小学(包括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都可以参加。

  由于每年展演包括校级、区级、市级活动几个时间段,横跨的时间较长,对参加展演的师生而言也是实力与耐力的双重锻炼。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昌平学校童声合唱团指挥老师李宝仓表示,准备艺术节的过程不但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对他们的自我管理、时间分配也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因为排练比平时的训练频率、强度都高,孩子们在准备艺术节的同时,还要保证文化课的学习及其他社团的参与时间,这就要求他们学着安排好自己的精力与时间。李宝仓的合唱团里有一位学生,今年准备赛事的过程中,每天都自觉在微信群里打卡自己的练习内容,不间断地坚持了一个月时间。每次他上传作品时,老师也积极给他点评和建议,他的每一点进步在群里有了记录与见证,这也促使其他同学效仿他进行打卡学习。“这无形当中在整个团队里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努力向前的内驱力,使得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块儿使,保证合唱比赛时都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李宝仓说,今年学校的校园艺术节也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班级合唱比赛,很多班里都可以看到合唱团孩子们的身影,有的担任伴奏,有的当小指挥,这样一个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也是艺术节对学校艺术教育起到的榜样和带动作用。

  在演奏中获得心智成长和艺术体验

  今年是清华附属中学金帆乐团办公室主任、金帆民乐团指挥老师胡军带领乐团孩子们参加北京市学生艺术节展演的第10个年头。他说,参加艺术节以来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目的越来越清晰,心态越来越平和——从一开始对技术的追求、分数的关注,到现在更为关注孩子们在演奏中获得的心智成长和艺术体验。在5月26日参加展演这天,他对孩子们说,对分数的追求先放一边,希望大伙儿能够精准地传承艺术、快乐地演奏,把“清华风采”尽情展现在舞台上。“艺术教育的重点在于教育,不是竞技,而是孩子们在艺术上的体验、感受和展示。”

  胡军表示,清华附中金帆民乐团从2010年开始就在世界各地举行每年的专场音乐会,音乐足迹遍布世界四大洲,演出130多场音乐会。2020年至今,因为疫情影响,原定的音乐会计划几乎都被搁置。“所以在这次展演前,乐团的孩子们都憋着一股劲儿,希望可以在舞台上好好展示一番。”以往展演一般是在15分钟内演出两首作品,胡军说他和孩子们通常会选一首难度较高、一首中等难度的曲目,但这次展演乐团的孩子们主动要求选择两首难度高的作品。“疫情以来学生没有太多展示的机会,老生憋坏了,新生也期盼,所以我们今年的两首曲目都是分量比较重的作品。”胡军说,每年学生艺术节对孩子们的主要作用,是与自己同年龄的孩子站在同一个舞台上产生的激励。每次准备展演时对曲目的细“抠”多练,也促进了孩子们在技术上的进步。

  现场展演更显可贵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今年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不是所有的区级比赛都开放现场演出,为此胡军对于海淀区能够举行现场展演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对乐团指挥或带团老师而言,团队带得如何,一年的训练是否有相应进展,“是骡子是马,拉出来好好遛一遛”。经历疫情,现场展演更显可贵。不知道是因为疫情影响还是团员人数减少,胡军在区级展演时发现以往一些“老面孔”的好团没来参加,一些来参加的优秀团队人数也比往年少,这让他这个“老金帆人”不免感到遗憾。胡军说,这次海淀区教委美育与校外教育科老师崔腾军积极听取了老师们的建议,推进线下展演的举行,他和其他金帆艺术团的老师都感到这对艺术团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没有特长生的情况下,金帆艺术团的发展想要更上一层楼,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

  2013年参加北京市学生艺术节展演时,胡军除了带领乐团演奏了两首参赛作品之外,还展示了一首乐团原创作品《钓鱼岛的土,是我祖宗的土》。这几年的艺术节展演时间安排较满,留给大家展示特色的机会很少。胡军希望,如果有可能还是应该给各个团队展示自己特色作品的机会,不一定参与评比,而是让学校、团队在艺术节的舞台上展现各自发展艺术教育的内核理念和成果,达到艺术教育理念相互交流的目的。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