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界发声亮剑:坚决抵制不良风气!

编辑:csm351
2021-08-29来源:文旅中国
  8月25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在京召开“修身守正立心铸魂——音乐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针对“饭圈”文化、“顶流”现象等问题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开展座谈交流,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辨是非、守底线、遵法纪,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持修身守正,追求德艺双馨,用明德引领风尚,承担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座谈会上,众多音乐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新时代音乐工作者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与关爱,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国音乐工作者自律公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尊重艺术规律,抵制急功近利,自觉把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作为崇高追求,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歌唱家雷佳:
  大力加强行风建设,给予我们一次很好的自查、自检、自省的机会。积极引导和建树良好行风,文艺工作者应自觉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不断提升德行修为。欲从艺,先立德。始终以德艺双馨为标尺,严以修身,明大德、立大德,不断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以纯粹的职业操守从艺。二是要永葆敬畏之心。要想艺术生命力经久不息,就必须敬畏人民、敬畏艺术,接通生活源泉、接通人民情感,以充沛的激情、动人的旋律和昂扬的精神,表达好人民群众拥抱新时代的愿景心声。对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学习,就让我对扎根人民、立足传统、深入生活,以敬畏之心做好艺术和精神的双向传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是30年前集合全军之力创作的经典剧作,阎肃、王祖皆等老一辈艺术家,把对于党和人民群众的深情充分融入作品,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创作的源头活水,将党群关系描写得深刻、生动又充满诗意,塑造了一座艺术史上的丰碑。30年后在建党百年之际,全体演职人员始终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在首演前辈艺术家们的指导之下全情投入作品的复排,就是希望自己的演绎能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喜爱。我想,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敬畏艺术,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努力创作和演绎更多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才能被人民所接纳和尊重。三是要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要坚决与违背公序良俗的现象划清界限,坚决遏制“劣币驱除良币”的蔓延,不在资本的浪潮中迷失自己。恪守底线,不越红线,筑起防线,以刚健的气质接地气、强底气、树正气,自觉担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正确价值观的责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音乐界行业氛围。
  中国音协顾问、著名歌唱家关牧村:
  文艺行风建设应该受到重视,因为文艺工作者大多属于公众人物,思想和行为直接影响到社会。我常说作为歌唱家,头是长在自己身上,艺术生命存活于观众之中,观众喜欢好的艺术作品,也热爱艺术家好的人品,文艺家要时刻牢记这个浅显的道理。行风和整个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做到洁身自好,用自身廉洁自律感染人,在精神文明作用中做表率。老一代文艺工作者身上有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那些失德失范方面人要加强批评教育,要引导他们多向老一辈德艺双馨艺术家学习。文艺百花园要百花争艳,一方面靠文艺工作者的自律,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舆情的引导。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李心草:
  受专业性要求,音乐从艺门槛较高,音乐界整体的风气还是非常好的,充满正能量。应该利用好音乐界好的行风,团结影响其它各艺术门类的同行们,致力于创作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来,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文艺界里树立一个榜样,扩大正能量的影响,把行业行风建设提高到一个高度上。
  中国音协理事、著名作曲家舒楠:
  在我看来一个作曲家或者一个创作者,如果花更多的时间去创作、放更多心思放在创作上,就没有那么多的精气神搞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此外,我觉得每一个年轻人或者流量明星还是有义务每年期间义务下部队演出创作或者慰问看望一下战士的。一些文化演出要想找一些所谓的流量明星来那是非常难的,因为他也看你这儿有没有流量。让他们只是评估了一下市场资本,但一个艺术家一个作曲家要修身守正然后立心铸魂,应该真正深入到生活中去。看到问题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这两年风气是在慢慢变好,慢慢扭转的。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音乐评论家李广平:
  很多所谓的流量明星也只是流量,他们的艺术修养、道德品质德修养,远远没有达到歌唱家或者演员的基本水准。一是要加强艺术修养,严守道德底线。这里的艺术修养最重要还是人文的修养,如果没有人文修养,没有深厚的文化知识的学习,很容易把自己注意力就放在简单的娱乐感官刺激层面。二是要拒绝娱乐炒作,创造时代精品,这是一个音乐人或者一个歌手最重要的一个生活主题。无论是歌手还是音乐人,都要学习基本的法律知识,拒绝黄赌毒恶习。少数演艺人员之所以犯下各种匪夷所思的错,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最基本的法律常识。
  中国音协理事、著名歌唱家刘和刚:
  无底线的追星,不良的价值导向和行为应该严厉控制,对于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乐与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应予严管。饭圈互撕不仅吞噬了青少年群体的精力,更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如何筑起和筑牢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我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力传播民族音乐。通过加强青少年对民族音乐文化的熏陶、学习与欣赏,增强民族自强意识,培养爱国主义情操,使其传递特有的社会功能与审美价值,在接受民族音乐的过程中产生认识民族、理解民族、热爱民族、建设民族、强大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二是大力传承民族文化。民族文化对于民族的延续,对于国家的存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民族文化对青少年的教育价值,具有一般的知识教育、技能教育所不具备的教育功能。知古鉴今,继往开来,通过学习中华民族的艺术史、审美史、音乐史,既可以形成真善美,又能树立正确的三观,还会形成优秀的精神品质。四是大力传递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是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向心力,把全国各族人民聚集在党的周围,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前进步伐。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何沐阳:
  流量和饭圈文化,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由来已久,尤其是近几年被资本的裹胁,愈演愈烈,各种网络暴力,歪曲造谣,粉丝攻击各种乱像丛生,造成了这些所谓的爱豆和偶像的乱像和迷失,对音乐创作和市场运营极大的干扰,也造成了劣币驱良币,尤其对青少年的价值观造成了极大的偏差,对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为此提出几点个人思考:一是从教育开始要抓起,进入文艺行业首先要明白修艺必先修德,要对这个行业有敬畏之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有把德修好,我们的艺术才有很坚强的根基。二是加强行业的制度规范、制度化、规范化。这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但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实做细,尤其是要规范和监管资本和平台。三是拓宽主流文化和主旋律的宣传推广平台,尤其是要抢占新媒体平台。四是要彰显榜样的力量。大力弘扬老一辈音乐家的优良传统,激励后辈见贤思齐,自觉追求德艺双馨。
  中国音协理事、著名导演、词作家甲丁:
  实际上所谓的饭圈文化、顶流等等这些东西,它跟文化和艺术没多大关系,它们只是借助文化这么一个幌子或者是借助文化的翅膀来完成他们的一个商业行为。但是我觉得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出现了这些不良现象,表明立场和态度我觉得这是特别积极的、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对于所谓娱乐的这些东西,我们应该把不积极的东西摒弃、把积极的一面引导好,这是当下社会大家应该思考的。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能够利用和使用好我们的影响力,让这些不好的东西没有生长的土壤,我们把土壤治理好,它就不会长出野草毒草。同时我觉得自我警醒、自我警示也很重要,让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不要成为这种饭圈文化、顶流现象的参与者或者是受害者。
  中国音协理事、著名指挥家于海:
  这段时间发生在娱乐圈的诸多乱象,看起来跟我们没有直接的关系,但给我们提出了警示。打个简单的比方,一条河里死了一条鱼,那是鱼的自身问题,如果一条河里死了很多鱼,说明河水有问题。文艺生态同样如此。当下一些媒体平台盲目追求市场效益,目光只聚焦在流量、收视率,这是需要反思和改变的。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在大力研制疫苗,预防文艺界乱像的疫苗有没有?我觉得首先要一点要提高准入门槛,对那些艺术水平和道德品行都不在线的,要坚决不给他们任何出镜发声的机会。
  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胡琴演奏家宋飞:
  文艺界接连出现的负面事件给行业生态带来了恶劣的影响,我们要有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识,同时要加强行业的自律和行业的管理。当前受一些资本、粉丝、媒体等新生态现象的绑架,文艺界呈现出一种令人担忧的发展趋势,我们要勇于发声,维护良好的生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还要警惕网络上的毒流量对社会教育特别是对下一代产生的负面影响。当前的社会现象不光是行业内部的问题,对整个社会文化生态都带来了新的考验。我们的德育美育课已经在专业化方面进行了很多教学的改革和尝试,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就如何能够进入到更广泛的社会去发挥作用,倡导正能量价值观仍需继续努力探索。文化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康的社会文化生态,目前的社会文化生态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文联和音协要向社会发声,同时和国家主管部门联合起来共同治理。我们群体内部的每个人的行为举止对社会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影响,所以要严于律己,要以身作则做社会风尚的榜样。还要教育我们的行业内部,特别是年轻一代能够坚守自己的底线,对社会现象要有一个辨识甄别的能力,防止价值观被舆论绑架裹挟而忘记了自己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青年演奏家、歌唱家王小玮:
  文艺工作者担负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使命,我们不仅要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引领风尚,也要以自身的道德修养、言论举止为社会做表率。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艺术不是纯粹的娱乐,文艺工作者应该时刻将道德摆在第一位,将创作植根于人民,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创作出更多引领社会、积极向上、形成良好风气的优秀作品,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用艺术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效益观。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我们要正确处理好艺术作品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不能为追求经济效益而降低艺术的品味,使艺术沦为金钱的奴隶,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文艺作品。三是要保持清醒的自我认知。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自人民,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不该享有任何特权,更不该凌驾于任何人和集体之上。艺术生命只有扎根于人民才会长青。四是在生活中以身作则。文艺工作者、特别是知名度较高的演艺明星,一言一行都会对社会和大众产生巨大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更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遵纪守法,在生活中保有良好的个人形象、以身作则、规范一言一行。五是爱护粉丝并做好示范引导。对于粉丝的支持,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工作生活中更应该谨言慎行,高度自律,时刻提醒自己具有的强大的示范作用,努力向上,做好粉丝和群众的楷模,以高尚的人品和优秀的作品回馈大家。
  青年音乐评论家项筱刚:
  审美标准和审美取向发生偏差,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相当素质评论家的缺席。引导粉丝最合适的人群是青年评论家,因为他们的年龄比较接近,当青年评论家介入这种现象,他们和粉丝之间可以形成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这样对粉丝群体的价值判断,对明星的价值判断就会起到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除了青年评论家,专业评论家应该更多介入。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要为专业评论家、青年评论家多搭建一些平台,有意识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去培养扶持青年评论家。当专业评论家、平台和青年评论家都能够来关注这种现象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一个非常良性的发声渠道,最终让不良的现象远离我们。
  中国音协理事、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
  文艺界出现的“乱象”其实是社会某种“乱象”的折射。所以需要的是正本清源。社会永远在进步,但是“进步”不能成为某些‘乱象”的理由。为此,针对近年来文艺界的一些问题,包括集中表现在一些艺人身上的各种问题。需要严肃的对待,深入的思考,当然,采取必要的措施。第一当然是法治层面,不管什么人,凡是违反了国家法制法规的问题包括社会主义基本价值观的问题,必须做到让任何人“不敢”“不能”以致“不想”去违反,遑论“艺人”。第二所谓“艺德”层面,所谓“艺比天大”,不仅是行规,而且对于“艺人”来讲,要有比老百姓更高的一种共识,也就是社会责任。第三,是管理层面。“粉丝”“饭圈”,什么也好,不能违反上面说的两个层面。但是不能仅仅责怪于少年与个别艺人,要从教育领域开始树立正确的观念,尤其是现代社会的传播领域。最后,“不破不立”要“立中有破”。要在我们现在高速发展的社会进程中不断在接受所有信息,与时俱进的过程中继承传达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中形成的优秀传统,还能在这一过程,记住:继承精华,弃其糟粕。希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所有的艺术工作者和所有热爱艺术的百姓们用我们的选择和行动宣告我们这个民族身心康健的未来。
  中国音协理事、青年歌唱家皓天:
  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多起演员、歌手违法、失德、失范事件,严重败坏了行业风气,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从艺首在立德,要时常提醒自己,失去敬畏终将被人民抛弃。文艺工作者不仅是文化的传播者,更是文化的引领者。由于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的因素,决定了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具有公众属性和示范作用。因此“欲从艺,先立德”对于每一位音乐工作者来说,是唯一的大前提,不仅应该做到,而且是必须做到的。
  座谈会上,乌兰图雅宣读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音乐家代表在《倡议书》上签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