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永远音乐在前,技术在后

编辑:csm351
2021-08-30来源:钢琴启蒙教育
  “音乐是最敏感的艺术,如果你不是以音乐为专业,但是你学了音乐以后,如果你是律师、医生或者科学家,你对事物的反映的敏感度都会提高。”
  音乐在前,技术在后
  突然有这么多人都来学钢琴,是不是每个人都明确自己为什么要学琴呢?一般来说,孩子学琴,是大人做的决定。我了解家长们各种各样的动机,大多有这么几种。有赶时髦的,有为了升学加分的,也有望子成龙,成大师的,有盲目跟风,看见别的孩子弹琴,也跟着潮流走。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用这些动机来主导孩子的钢琴学习,都是有害的。家长们对钢琴学习能不能有一个正确的目标,有没有一个科学的态度,不但关系着我们能不能以正确的方向引导孩子学习音乐,也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学习效果以及从中得到益处的多少。
  当然,钢琴的普及是音乐艺术的普及,而音乐艺术的普及,本质上也是人类文明的普及,我们不应该因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否定当前出现的“钢琴热”。
  我们说,钢琴教育的本质是素质教育。音乐是什么?用名家最普通的语言来讲,“音乐就像面包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人类的生存需要音乐,人类的情感需要音乐。人类要在音乐的美感中抒发情感,音乐的美和敏感性,也最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所以音乐成了最能在人们心灵中发生作用的艺术。
  有一个外国钢琴家在接受采访时曾说,“音乐是最敏感的艺术,如果你不是以音乐为专业,但是你学了音乐以后,如果你是律师、医生或者科学家,你对事物的反映的敏感度都会提高。”
  所有的人都应该充分认识到,钢琴教育的本质,是音乐艺术素质教育,千万不要在学琴中,把自然的需要变成孩子们的苦役。我总是对老师和家长强调,钢琴做为一种乐器,它仅仅是个媒介。通过学习钢琴来学习音乐、了解音乐、领悟音乐,让音乐作用于我们的人生,作用于我们的生命,这才是根本的目的。
  所以我们要把钢琴教育中的音乐素质教育,放在我们学习的首位,这就是说,在儿童钢琴启蒙教育中,要突出音乐教育。为解决这个问题,我想给大家提些建议。
  首先,我们要学会摆正“音乐教育”和“技术教育”的关系。音乐和技术,是一件事情的两个方面,简单地说,就是我们弹奏的方法是技术层面,如果没有正确的方法,要想表现出美的声音、创造出美好的音乐内容是办不到的。
  技术的训练是必须的。技术的训练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事情,对孩子来讲是件很痛苦、枯燥的事,很多孩子对音乐有浓厚的兴趣,但是却不愿意进行枯燥的技术训练,这是一个矛盾。但是不学是不行的,不能因为他没有兴趣就放弃。
  在进行技术训练的同时,最重要的要明白,就是用音乐吸引他、教育他。因为孩子热爱的是音乐,所以用音乐去诱导他的情绪,是可行的。
  音乐教育在儿童启蒙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教材要也适应儿童的音乐情趣,用音乐去熏陶他,所以,音乐教育要放在钢琴教育的首位。在音乐性与技术性二者之间,永远都是音乐在前,技术在后这样交替上升的。
  我们的教师要充分应用教材中生动的音乐形象、音乐情绪、音乐特性,来调动孩子们的音乐天性。其实,每一个孩子从出生那一刻起,就具备了音乐天性。教师如果能调动孩子们先天的音乐天性,激活他们敏感的音乐感觉,就可实现让孩子在音乐中快乐地学习钢琴的目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