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文旅饭”越吃越香(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

编辑:csm351
2021-09-06来源:人民日报

  干净的水泥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整齐的小院,往来穿梭的观光车,以及随处可见的扎西雪巴藏戏标志……走进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辉映。
  扎西曲登被誉为“藏戏第一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传习基地。近年来,扎西曲登社区将非遗文化和民宿旅游相融合,走出了文旅结合的发展新路。
  社区居委会主任尼玛次仁是雅砻扎西雪巴藏戏代表性传承人。每天晚上8点半,他都要组织村民现场演出,向游客展示藏戏的魅力。尼玛次仁说,社区里已有64户居民开办了民宿,占总户数的一半,带动户均增收1.5万余元。
  “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创业。”去年6月,在援藏干部动员下,59岁的仁增白玛办起了民宿。上世纪80年代,仁增白玛外出务工,靠着踏实肯干过上了好日子。如今,她家的民宿已从一开始的两间客房、5个床位,增加到了4间客房、8个床位。
  “开业一年多,收入4万多元。”仁增白玛笑着说。
  “文化搭台,产业唱戏。”湖北武汉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乃东区委常务副书记殷功博说,武汉援藏工作队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一方面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到武汉等地学习培训,另一方面引进湖北的旅游企业与当地开展合作,大力实施引流带客项目,吸引湖北游客到乃东旅游。
  “去年9月,我们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文旅饭’越吃越香。”尼玛次仁说。数据显示,2020年6月至今,扎西曲登社区接待游客总数超过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00万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