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素质教育与学科学习不应对立

编辑:csm351
2021-09-07来源:北青网

  从孩子上初中起,我便有意识地逐渐减少他校外培训班的数量,直至完全不上。这并不是因为孩子有多出色,也不是因为我们有超凡的眼光,最直接的原因是,我觉得那样提前学、超量学,没有意义。虽然可能会换来出色的成绩,但是,无法培养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我更希望孩子能带着主动探索的兴趣去学习,而不是被动填鸭式地学习。
  主动退出了应试的赛道,就是转向了素质教育吗?也难说。素质教育就一定跟学科类学习无关吗?我认为,素质教育与学科类知识学习并不矛盾,两者不可分割。
  过去,人们习惯将艺术体育类学习、活动看成素质教育,但我认为,如果不能通过这些学习、活动触动孩子内在发生改变,那么,这些也只是知识学习而已,只不过是不同类型的知识。我认同的素质教育,应该是学习能力的培养、思辨能力的提升、坚毅品质的形成等等。素质教育应该包括对孩子的性格品质形成具有促进作用的所有方面,而这些内容无论在学习、生活或者工作中都可能会遇到。
  一个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不是短期可以看见成果的,也很难像考试成绩一样有量化标准。所以,关注过程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实际上,这也更加考验家长了。人生的这场马拉松,我们是愿意“风物长宜放眼量”,还是期待短期可见的效益,很难完全分出对错,需要家长们认真思量,作出选择并尊重自己的选择。(作者:王小维,系北京西城区家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