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要多听,还要会听

编辑:csm351
2021-11-10来源:新民晚报
  悟性是音乐教育的高阶,而基础,则是多听与会听。
  漫话音乐教育这个话题,有许多话要说,最想说的话是如何教导学生自己去“领悟”音乐。悟性是音乐教育的高阶,前面要经历韧性磨练、感性体验、理性培养等诸阶段的打磨,才能引导进入对悟性的参透。这次的讨论来源于对最近肖赛选手的评价。
  一位学医科的日本选手脱颖而出淘汰了许多名门弟子,自己则是普通的雅马哈音乐中心培养的“统货”。他自进入高中后才大规模接触肖邦的作品,琴行特聘的老师也并非名家。
  这个选手至少引出了一项思考:首先,他学医,也许学习医理与乐理的触类旁通,令其有了更深刻的想象、追求、格局与情怀。就像在西雅图为我做白内障手术的两位哈佛名医一样,都有很深的钢琴造诣。这一点足可笑傲专业选手,因为我们狭隘的知识面,大大影响了我们对乐曲的想象力和领悟。所以法国作曲家圣-桑在《动物狂欢节》中打趣地把木讷而只会机械练琴的钢琴家同野驴放在一起嘲笑,这并不是嘲笑同行,而是嘲笑不求甚解不求领悟的笨钢琴家。
  我的微信一发,马上有同学家长问我,这位日本选手每天练多少时间琴?我的回答是:圣-桑是钢琴家兼作曲家,同时也是旅行家,没听说他去旅行妨碍了练琴。因此,医科学生成为钢琴家的例子并不新鲜,只要合理分配时间,便可顺理成章。
  如我92岁的恩师郑曙星早年在哈尔滨跟白俄老师学琴,也是到了高中毕业才选定自己的专业:差一点学文学,但最终选了钢琴。我听说北大清华的学生中,很多人会弹钢琴,这更说明了学钢琴有助于左右大脑的平衡开发,有力地支持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智力开发。
  另一位中国选手饶灏也值得一提。他和学医的日本选手一样,都选择了弹肖邦的夜曲,都是那样完美,动人,沁人心脾,让人得到真善美的享受,我对他俩是否获奖已不在乎,而在乎他们可以创造出那么美的意境……我为之感动。饶灏是最年轻的选手,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能够这样内心恬静地塑造夜曲已实属不易,这一份淡定与潇洒更体现了他已深入到肖邦的世界,在领悟上下了功夫。就像我常讲的弹出了个性,弹出了造诣,那种郑老师常讲的“不是弹出来,而是流出来的”感觉,令我深感惊艳和共鸣。
  对领悟,望文生义,有引领悟性的意味。作为一个优秀的老师更应注重开发。我的座右铭之一是:“想万人心中所想,弹千人琴下所无”的境界。这种既有作者风格,又有个人格调的情怀,才是老师应当引领追求的悟性。
  我在出任上音社教学院首席教授后,根据“国标”编著了《全国钢琴考级曲目精讲》,应邀去各处讲座,我以“八要四说三合一”概述了教学法,其中“四说”之四,便是“引导悟性”。这是我在学习领悟音乐教育中的“领悟”。
  在上音钢琴教授夏小燕2008年发表的《琴韵心语》中概括了郑老师对悟性的认知。
  夏小燕问:“世间一切事理中……有一部分事理,是很难用语言来贴切表达的……只有当我们有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一定积累之后,才会有灵感突至、茅塞顿开的感觉,这种豁然开朗的体验,常会使人拍案叫绝:明白了,彻底明白了。那么,在钢琴教学中,会有这样的现象吗?”
  郑老师答:“首先,要引导学生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无比的热爱;其次,要逐步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音乐智力。”也就是说,要让学生多听和会听……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还要引导学生具有敏锐的音乐听辨能力,就是刚刚提到的“会听”。
  郑老师用“多听和会听”这把钥匙,引导学生进入梦幻的音乐之旅,我感同身受,就是这样,我进入了领悟音乐的世界,一进去便是几十年,便是一生一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