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做高等音乐教育的排头兵

编辑:csm351
2021-11-29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和音乐教学的规律立德树人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现实的映照,回望历史,更好地远观外来!
  为更好地从上音校史中汲取力量,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党委宣传部(校史馆)、离退休工作处策划了以“校史记忆”为主题的校史人物采访拍摄系列工程。项目以年龄为依据,对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老先生进行采访。
  第一批以目前可接受采访的90岁以上的上音人为主。为了能更全面地了解上音的办学历史,我们也特别采访了曾担任校领导的几位老先生。

  聆听上音校史,从上音的校史记忆中追溯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采访时间:2021.1.13
  采访地点:江明惇先生家中
  采访文字整理:钟雯婷(2019级音乐教育系)
  学在上音
  我是带着红领巾进上音的,那个时候叫少年班,不叫附中。我最初是在行知艺术学校,陶行知先生办的艺术学校,原本用育才这个名字,从重庆迁到上海以后,上海有一个育才学校,所以更名行知艺术学校。
  我们这一班到了1952年,全部并到上海音乐学院的少年班(今上音附中),我们并过来就是初中三年级,我在初中到高三读了4年,1956年暑假升入本科作曲系,同年入党,后来转学中国传统音乐。
  印象中,给我打好音乐基础的是汝洁老师。她那时就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刚从本科钢琴系毕业,留校到附中教视唱练耳。我们当时每周有6节视唱练耳课,一三五或者二四六,隔天上两节,要求很严,因为视唱练耳是音乐基础,如果学好的话,以后从事什么专业都可以有较好的发展的空间,所以这个印象是很深的。
  本科读了两年后(1958年),我被抽调到学校民族音乐研究室,但我的音乐基础教育还在继续。我没有落下作曲系的课,还听了许多老师的课、上交习题,老师们也都认真批改。当时我一边工作一边上课,生活很充实。
  教在上音
  那时夏野先生被调到《辞海》编写组,由我接任去教学生民歌,我正式开始了教学工作。当时学校非常重视民间音乐的教育,所有的系包括附中都要学习民歌,一个礼拜两节课,大家都要唱。
  印象最深的是闵惠芬学民歌,她是我教的第一届附中学生。平时上民歌课,她每次都坐第一排,非常明显的位置,态度很认真,唱得特别响,各方面都非常好。有一天点名,发现闵惠芬没来,旁边的同学说她要准备参加比赛。第二个礼拜她来了,向我说明了原因。后来一直到前几年,她生前还在讲这个事情,她说民歌太重要了,对她的帮助非常大。所以民间音乐的教育对整个学校来讲,在当时是一直备受重视的。
  1958年我被抽调到民族音乐研究室后,主要的任务就是收集民间音乐。民间音乐的收集过程有许多困难,背着沉重的设备跋山涉水;寻找失落剧种的老艺人;配合不同人的习惯录制。接触了民歌,才发现与以前学习的基本乐理、和声是两回事,记谱的方法也是两回事。但我不觉得这是荒费了之前学习的东西。
  视唱练耳教会了我听觉上的辨识力和记忆力,在没有录音的年代,我能够迅速记录听到的每一个调子。民歌的记录要很详细,主要是在五线谱的基础上增加附加的符号,例如唱词的字音、颤音、滑音等,非常细微,因为它对于表现音乐、风格、色彩、层次等有很大的关系。
  后来,在研究学习过一些音乐人类学方面的理论书籍后,我认为中国民歌研究有两个特点,一是对于音乐本身的研究比音乐人类学更深入、更紧密;二是理论研究与创作、与艺术实践结合得很紧。将音乐人类学的长处与中国的音乐研究的长处结合起来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当然有些结合得好,有些就各执一词。
  办学思考,建立音教系
  我原来在作曲系当过党支部副书记,后来去民乐系也呆过。一开始要我当学校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的时候,也是纠结了一段时间,我一点不懂,也觉得当下阶段主要是学习,专业总是会受影响。但听到贺院长放下创作去当院长后就想明白了,党需要你做什么你就得干,不会就学。他也没有因为职位的变化而放弃提升自己的水平,贺院长说:“并不是因为你的地位变化引起的,水平不够的话,你还是要好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到了1991年,桑院长年龄到了,我担任下一任院长。怎么当好院长呢,我一直以贺院长为榜样,他经常思考的就是我们音乐教育怎么样才能够对国家的建设做出贡献。
  我记得有一个新闻记者和他聊天,说现在上海经济发展得很快,听说贺院长很关心,他说我主要是关心我们的国民精神层次和精神水平的提高。所以他对于音乐教育,社会音乐教育都很关注。在他脑子里面,音乐教育有专业音乐教育,有普通学校的音乐教育,有社会音乐教育。办音乐学院,是有一个文化定位,有一个历史定位,有一个民族定位。他是这样一种观念。他对于不符合音乐教育规律的敢于顶,敢于坚持他自己。在办学方面,各种人会有各种各样的思潮,各种各样的精神,特别是青年学生那个时候思想非常活跃,刚刚改革开放没多久,学派来了,各种各样的理论来,如何在这当中把握住办学与音乐教学的规律,立德树人。这个也是我们跟贺院长的差距。
  到了1995年的时候,国家要定九五规划,各个单位要提出自己的发展规划设想。建立音乐教育系的原因有很多,当时全国九所音乐院校中大部分都有了音教系,办起来后能够提高国民素质。就这样经过几次讨论,建系的报告打到文化部,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办起来了,1997年建校70周年的时候正式建立音乐教育系。
  祝福上音
  要办好学校,一是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二是要按照音乐教育规律办事。二者是统一的。培养音乐人才,首先是立德树人,一个爱国的人愿意把自己的主要精力贡献给人民群众。然后在音乐专业中,音乐基础应该很扎实,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在专业上比较突出。按照现在学校的章程,能够是高等音乐人才,从音乐教育的角度来讲也是这样,他要有能够教书、能够教学实践的能力,音乐教育的理论能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学校最近几年有很大的发展,我希望学校能够为祖国的文化事业、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上海是长三角的排头兵,在音乐教育方面也应该是排头兵,希望能够真正起到排头兵的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