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点亮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2-03-04来源:中国日报
  时而与学生一起拍手打节拍,时而弹奏钢琴给学生演示,任教乡村小学的“90后”戴聪怎么也没想到,她会站在专业的音乐教室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戴聪是南昌市红谷滩区生米小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在此前从教的三年里,因为没有专业的音乐器材,她上音乐课时,要么教大家学唱几首儿歌,要么播放录制的钢琴弹奏视频。
  现在大不一样了,去年10月投入使用的生米小学音乐教室,配备了钢琴、五线谱电教板、音箱、投影仪、锣、鼓等音乐教学器材。2月28日下午,戴聪正在教三(2)班的学生学唱弹奏儿歌《两只老虎》,老师认真教,学生用心学,稚嫩的歌声回荡在校园。
  生米小学的学生们能在音乐课上触摸跳动的音符,得感谢民建江西省委会。2017年,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全省音乐教育供给比较匮乏,存在音乐开课率低、音乐教学条件落后、音乐教师缺乏等问题。为此,民建江西省委会会同多部门、企业,提出打造“音乐响起”公益项目,通过“音乐下乡”等形式,逐步免费为全省偏远的乡村小学搭建音乐教室,提供乐器、配备师资,给乡村的孩子们带去成长的欢乐。
  都昌县蔡岭小学,建设了全省“音乐响起”公益项目的第一间音乐教室。刚开始接触音乐器材时,学生们既新奇又陌生。慢慢地,美妙的音符敲开了他们的心门;渐渐地,他们一改之前的胆怯,自信地参加各类主题文艺表演。蔡岭小学音乐老师胡虹感慨,音乐课是孩子们表现自己、发挥特长的空间。有了音乐教室之后,孩子们更喜欢上音乐课了,还成立了兴趣小组。走在路上,总能看到上学、放学的孩子蹦跳着打节拍,天真烂漫。
  目前,江西省民建同心扶贫基金会投入1000多万元,在全省建成170间音乐教室,惠及10万余名小学生。基金会理事长李光荣是发起人之一,在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张江西地图,地图上密密麻麻地粘贴了“音乐响起”公益品牌标识。“建好一间,我就在相应位置贴上标识。你看,现在已经覆盖了全省11个设区市、90多个县(市、区)。”李光荣自豪地说,“音乐响起”公益项目推动社会力量和教育力量向乡村学校汇集,在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幼小的心灵播下了音乐艺术的种子,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变得更开朗、更活泼,更自信。
  修水县白岭镇邓家咀村小学学生况灯说:“我喜欢唱歌,唱歌让我很放松。”况灯在分享音乐改变生活时,清唱了一首刚学会的《感恩有你》,表达对“音乐响起”公益项目的感激之情。有了专业音乐教室,况灯接触到“高大上”的音乐器材,学到了很多新的歌曲和音乐知识,她打心眼里爱上了音乐。音乐也改变了况灯胆小害羞的性格,她现在无论走到哪,都愿意展示自己的才艺。
  为了解决音乐教室师资不足的问题,2019年,江西省民建同心扶贫基金会寻求省教育厅的政策支持,与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由他们派出学生音乐支教,基金会提供音乐教室,合力让美妙的音符跳动在山间、跳动在湖畔、跳动在乡间田野……
  横峰县姚家小学支教老师李丹对此感触颇深。2020年下半年,她上的第一节课是全校100多名学生上过的最完整的一节音乐课。这节课之后,被音乐感染的学生们尤其是留守儿童,下午放学后早早地守在音乐教室门口:“老师,能不能教我们弹琴、唱歌。”而每次音乐响起,音乐教室内的25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今年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来自河北山区的44个孩子演唱了《奥林匹克圣歌》,把自己的歌声唱给了全世界听。”李丹说,这点燃了孩子们的音乐梦想,他们学得更带劲了,也让她觉得参与“音乐响起”公益项目意义非同一般。
  “音乐响起”公益项目仍在继续,音乐教室今年有望突破200间,让音乐在全省更多的乡村小学响起,让音乐在更多的孩子们心中响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