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周济: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 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

编辑:csm351
2008-06-18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余冠仕)今天,教育部召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6月13日中央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部署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工作。会议由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袁贵仁主持,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在讲话中强调,全国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坚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抗震救灾,全力做好灾后学校恢复重建和对口支援工作,一手抓改革发展,全力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周济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地震发生后,教育部迅速行动,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部署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指导灾区学校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复学复课,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认真做好灾区学生的紧急救助,认真做好灾区学生高考的有关工作,及时做好灾区学生的心理援助,及时部署教育系统灾后重建和对口支援工作,加强对教育系统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督检查。在特大地震灾害发生的生死瞬间,广大灾区教师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鲜血和生命抢救学生,践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特别可贵的是,灾区广大少年儿童经受住了巨大的伤痛和磨难,同时也表现出超常的勇气和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坚强勇敢、勇于救人的少年英雄。

  周济指出,抗震救灾已逐步转入全面安置灾区群众和恢复重建前期准备的阶段,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全国教育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认真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和对口支援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学校恢复重建规划制定工作,搞好学校标准设计,编制好灾后学校重建规划,努力把灾区学校建成中西部教育发展的典范,为灾区教育事业尽快恢复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把学校建成最坚固和最安全的地方,在灾难发生时学校应成为群众的避难场所。二是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及时掌握并切实防范余震和次生灾害,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暑假前要组织开展安全讲座和防灾演练,对全国的学校校舍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凡是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坚决停止使用。三是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转移安置就学、实习和就业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结对子”支援,加快灾区中职学生的复学复课工作,做好灾区中职学校招生工作,加大灾区中职毕业生就业援助力度。四是全力保证灾区学校在秋季学期如期复课。五是妥善做好重灾区学生升学考试工作。六是切实做好灾区学生资助和帮扶工作。七是大力开展向抗震救灾英雄师生学习活动。

  周济指出,要抓紧进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调研起草工作,谋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教育改革发展;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将抗震救灾伟大精神转化为广大师生办好奥运、建设祖国的实际行动,为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办作贡献;要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着力抓好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各项重要工作。

  教育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400余人参加会议。

  6月14日,教育部召开了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对近期教育系统抗震救灾与恢复重建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