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五个非遗艺术项目走进这所农村高中

编辑:csm351
2018-04-20来源:扬州网


学生学习刺绣技艺


篆刻大师为学生演示

       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扬州仅三所学校上榜,其中公道中学榜上有名。扎扎实实地将“扬州瓷刻、扬州刺绣、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扬州剪纸、篆刻”这五个非遗艺术项目带进校园,将本地区民族民间美术资源运用到教学中,成为这所农村高中上榜的理由之一。
       有责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位于扬州北郊的公道中学,历来重视艺术教育。学校一直以来坚持“‘文’‘艺’并进”的办学策略,既重视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又重视学生文化基础水平的全面提高,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扬州瓷刻、扬州刺绣、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扬州剪纸、篆刻这些非遗艺术项目是人类文化的重要形态和载体,将他们进入校园,可以使学生从小就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非遗文化艺术,作为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将它传承、发展下去。”公道中学副校长贡加兵说。
       学校通过开展“非遗大师进校园”活动,邀请孙兰琴、翁文、卫芳、戴志富等艺术大师,以艺术社团的形式开展活动,传承非遗文化。在实际教学中,学校为学生提供不同的民间传统艺术基础知识介绍和技能培养,培育学生终身爱好艺术的情感,发展能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生活情趣。
       本校+外聘解决师资难题
       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没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是不行的。但非遗技艺的教学,美术、音乐等艺术老师并不能完全胜任。怎么办?为弥补师资的不足,除聘用本校有特长的教师外,还聘请非遗传承大师以及社会上学有专长的人才充实到专业教师队伍中来,形成本校教师和外聘教师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协作机制,探索外聘教师的新型管理模式,共同担负起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校每年派出艺术教师参加业务培训,在实践的基础上开发系统的校本课程,如《扬州瓷刻》《扬州刺绣》《扬州通草花制作技艺》《扬州剪纸》《篆刻》等,形成具有公道中学特色的非遗文化艺术课程体系。此外,还经常聘请高校的专家教授和非遗大师来校作讲座,开拓教师的视野,完善知识结构。
       艺体项目堪比“自助餐”
       学校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音乐、美术等课程,在保证国家课程正常实施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到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差异,学校增设近20种具有公中特色的“自助餐”式的艺体类的项目供所有学生选择,其中既有民族传统特色的刺绣、瓷刻、剪纸等项目,又有现代流行的拉丁舞、健美操、钢琴等项目。
       上午大课间体艺活动时间、每天下午第四节课的“大课间体艺训练”时间、定期的校园活动时间,选择这些时间走进公道中学,都可以看到学生自主选择活动项目,学习传统艺术项目的身影。所有这些艺体类项目均实行“走班制”,打破原有班级模式,充分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和兴趣。
       此外,学校将民族文化纳入日常音乐课教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学校还通过筹建非遗文化艺术学习中心,为学生艺术学习的深化、优化提供全面的软硬件资源支撑,引导学生接受乡土乡情的教育,使民族文化得以传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