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从“大鲁艺”到“新鲁艺”——辽宁鲁艺后代传承鲁艺精神助力文化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4-22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4月18日电(记者 王莹、于也童)近日,歌剧《星星之火》在清华大学堂演出。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熟悉旋律响起,台上台下观众一起哼唱,落幕后掌声仍然不息。
  这是我国首部以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联为题材的歌剧,1950年由东北鲁迅艺术文学院实验剧团在哈尔滨首演。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复排《星星之火》,在北京、沈阳、宜兴等地上演20余场。穿过一甲子沧桑,这部歌剧成为鲁艺薪火相传的历史见证。
  80年前,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所革命艺术学院,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1945年,鲁艺大部分师生开赴东北解放斗争的最前沿,并于新中国成立后在沈阳分立为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等院校和院团。多年来,在辽的鲁艺后代始终秉承鲁艺精神,坚持打造红色艺术教育基地,致力于服务人民、反映时代、创造精品、培育英才。
  《走西口》《二泉映月》……沈阳音乐学院举办的第六届沈阳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展上,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丹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汇聚一堂,民族音乐成为开场曲目。
  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介绍,学校注重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不断发展与完善民族声乐、民族器乐等特色专业建设,加强“红色经典音乐概论”“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等课程设置,深入凝练鲁艺文化。
  “紧张、严肃、刻苦、虚心”,鲁迅美术学院的校训,师生们都能脱口而出。“一入学,学校就举办艺术讲坛,追溯校史,提醒我们不忘历史、做新时期的鲁艺传人。”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杜鹤蒞说。
  鲁迅美术学院加强红色题材教学、创作,师生承担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全国数十个红色场馆的设计建设,还创作了全国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全景画,如《攻克锦州》《台儿庄战役》《淮海战役》等。
  “从2001年初开始创作,用时整整一年才完成。”鲁迅美术学院荣誉终身教授宋慧民回忆全景画《济南战役》的创作经历时说,“夏天温度最高达到43摄氏度,在不透气的圆筒形建筑物中绘画、创作,我们每人都大汗淋漓,这是强度非常大的艺术劳作,仅画杆就有两米多长,双手常常满是血泡和老茧。”
  文艺创作不仅引进全景画这样的“舶来品”,更能够“走出去”。
  满溢着中国小街坊民俗、市井味道的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祖传秘方》日前在马来西亚公益巡演大获成功,为“一带一路”架起了文化之桥。
  “排演一个,准备下一个。”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介绍,辽宁人艺建院以来,先后上演了古今中外剧目200余个,其中绝大部分为现实主义作品。最近十年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评选,辽宁人艺就入选了《父亲》《凌河影人》《郭明义》等5台剧目,在全国首屈一指。
  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鲁艺培养出的傅庚辰、谷建芬、李默然等,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演员宋国锋、作曲家张千一、雷蕾、画家马书林、赵奇等,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文艺战线的骨干力量,创作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我和我的祖国》,画作《八女投江》等,成为代表20世纪中国进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鲁艺精神就是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是先进文化的先导,是当代鲁艺人一直践行的精神追求。”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说,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过程中,鲁艺后代能够而且应该扮演重要角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佟春光介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剧院拟创作一台反映改革开放40年东北老工业基地变化的话剧。同时,结合反映产业工人下岗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父亲》、讲述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先进事迹的话剧《干字碑》进行展演。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象群连续两年提案关注艺术高校如何服务东北振兴。结合自身在北京798艺术区的产业实践经验,他提出了在沈阳城市南端打造东北文化CBD的建议。“城市的创新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应该以创意创新为突破口。辽宁文化资源丰富,在服务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辽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潜力。”他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