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大山里的“农民合唱团”:田间地头用心唱响家乡

编辑:csm351
2018-04-23来源:央视网新闻

合唱团成员正在进行赴京前的准备(王莉莉/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在山西交城县的大山里,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平均年龄60岁,大部分是在地里干了一辈子活的农民,但他们最近却组建了一个合唱团。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当他们站在田间地头里,唱响这首脍炙人口的《我爱你中国》时,被一名过路的人用手机拍摄发送到网上,引得无数网友动容。
       随着视频的热传,当地不少机构都邀请这个老年合唱团演出。再过两天,他们将代表山西去北京参加第九届七彩夕阳全国中老年合唱艺术节,并在国家大剧院演唱自编自写的《交城人又唱交城山》。
       据了解,《交城人又唱交城山》由山西知名词曲创作人创作,作为合唱团的一员,当得知合唱团要代表山西去北京参加比赛后,他将自己作品拿出来让大家演唱。他说,这是生活在大山里的交城人首次跨出娘子关,用歌声讲述交城山的故事,赞美家乡好风光。
       4月18日,在一间40多平米的彩排房里,老人们进行着赴京前的排练。他们一开口,着实让人一惊,这俨然是一个专业合唱团体。领唱、和声、钢琴伴奏、指挥一应俱全,阿姨们穿着绣花的白色长裙也堪称惊艳。
       武琼云是合唱团的领唱,在舞台上她光芒四射,加入合唱团后,她专门学习了美声唱法,现在成了合唱团里当之无愧的主唱。为了当好领唱,除了苦练,她还请了专门的声乐老师来指导。
       62岁的蔚志芳说,从小生长在大山里的她,从没有想过能去北京国家大剧院唱歌。对她来说,合唱团是个大家庭,气氛好,有凝聚力。
       李恩义即是合唱团的创始人,也是团长。他说,自己一直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去年9月,他组建了合唱团。筹建初期,没有场地、经费、设备、培训老师,由于成员都是零基础的歌唱爱好者,为了让大家尽快学会唱歌的基本技法,他带着大家从零学习发声,演出服都是大家自费购买。
       李恩义说,当初组建合唱团主要是为兴趣相投的朋友提供一个聚在一起交流的机会。一开始,有100多人报名,顶峰时,有200多人。
       对于意外走红,合唱团成员都没想到,他们一首歌竟然把合唱团唱火了。
       在李恩义看来,大家之所以会被感动,不是因为合唱团唱歌的水平高,而是大家被合唱团的一腔爱国情所感染。他们那一代人,对祖国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未来,他们将一直唱下去,用自己的方式歌唱家乡,歌唱祖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