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淄博:非遗五音戏进校园 用传统文化促进美学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4-25来源:中国文明网

  4月17日上午,《淄博市中小学美育资源系列·走进五音戏》首发式暨赠书仪式在张店区绿杉园小学举行。仪式上,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向全市中小学生赠送《淄博市中小学美育资源系列·走进五音戏》8000册。该书由淄博市五音戏剧院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出版发行后,得到了第三届全国美育大会的关注和好评,并作为淄博市美育实践创新成果向全国推介。该书图文并茂,配有近百幅图片和50余段五音戏教学及欣赏音频、视频,实现了扫二维码看、听五音戏,系统、生动地展示了五音戏的渊源、艺术特色、传承发展,让广大中小学生及五音戏爱好者能够从不同侧面,生动、直观、全面地了解和学习珍贵的五音戏艺术。
  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茂松指出:“该书的出版发行,为广大中小学生和戏曲爱好者感受古老剧种的艺术魅力,接受传统文化的熏染,提高五音戏的欣赏水平,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同时,推进‘五音戏进校园’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是丰富学校美育资源、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举措。不但有助于全市广大中小学生提高文化传承意识,弘扬戏曲美学精神,激发爱国爱乡情感,而且对于淄博市建设文化名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给后代子孙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仪式结束后,市五音戏剧院的演职员们为师生们表演了五音戏《王小赶脚》《送孟浩然之广陵》和《咏柳》等曲目,并与绿杉园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演出五音戏《拐磨子》。诙谐幽默表演、欢快的节奏赢得了学生们的热烈的掌声。孩子们通过短短几分钟的学习,很快地掌握了这段五音戏的表演和唱腔。“通过这次活动,我知道了五音戏来源于济南,流传于淄博,潍坊。也见识了五音戏的优美的唱腔,很期待学习五音戏。”绿杉园小学四年级六班史凯瑞告诉记者。
  市教育局专职督学高权也表示,《淄博市中小学美育资源系列·走进五音戏》首发式暨赠书仪式,是全市学校美育的一件大事,更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大喜事。这是我市文化部门与教育部门合作的结晶,是我市戏曲文艺工作者支持学校美育、实现薪火相传的见证。各区县和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发挥好读本作用,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再上新水平,实现艺术人才培养和非物质文化传承的双赢共进。相信以此为契机,将进一步推动“五音戏进校园”活动地开展,激发全市中小学师生对五音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