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专家学者济南建言文化产业“牵手”新动能

编辑:csm351
2018-04-25来源:新浪新闻

图为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在开幕式上发言。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1日电 (赵晓)4月21日,文化创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21日在济南举行。来自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论坛,为文化产业搭新旧动能转换快车建言献策。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专家学者们纷纷围绕文化产业如何“牵手”新动能作报告,涉及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产业发展借力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下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文化创意产业对接乡村振兴等话题。
  山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周忠高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孔孟之乡,山东文化资源丰富,应深化文化创意发展研究,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培养文化创意与管理人才,让文化产品彰显山东品质、体现山东特色。同时,推动民众转变消费观念,激发他们对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热情。


图为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在现场作了题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拐点与高校的责任”报告。
赵晓 摄

  “新时代文化产业面临从市场选择转为内容导向、从资源依赖转向技术引领、从规模扩张转向品牌打造三个拐点”,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在现场作了题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拐点与高校的责任”报告。他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不能守旧、不能照搬,必须走创新之路。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职能要为文化产业发展助力。
  山东大学教授王育济指出,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新动能、新技术催生了现代意义上的文化产业,也倒逼文化产业不断调整革新。数字技术是当代新动能的典范,必定推动文化产业不断产生新业态,构建新体系。文化产业在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的同时,也要清醒地关注负面影响。“防止新技术对文化造成的异化,如碎片化阅读、工匠精神被冷落等。”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守森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关联,他表示,复原和保护乡村文化产业资源是当务之急,现有的乡村文化产业品类亟待丰富提升。当前,民俗文化产品陷入雷同度高、缺乏特色的困境,山东应充分挖掘文化产业的深度价值,推动乡村旅游一体化、规模化。


图为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在开幕式上发言。 赵晓 摄

  “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创意产业是动能转换聚焦的十大产业之一”,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说,山东师范大学正准备成立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是为了积极融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也将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