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专家教师齐聚北京翠微小学 助力推广课程建设优秀成果

编辑:csm351
2018-05-02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李华锡)“同学们,大家看一看剪纸的表现形式有什么不同?想一想剪纸的形式多样性演变又说明了什么呢?”在北京翠微小学金帆音乐厅内,一位小学教师正在为学生们讲解剪纸艺术,学生们经过思考后纷纷说出自己的观点,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4月24日,北京市课程建设优秀成果推广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市翠微小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和外省市的教育同仁以及学校家长委员会理事共6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研讨会分为两部分内容:课堂教学展示和论坛交流分享。课堂教学展示共设9个分会场,呈现了17节现场课,主旨是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学生得到能力的提升和文化的滋养。17节课包含了基础类、拓展类、探究类三个层级的课程,同时也涵盖了人文社会、自然科学、艺术审美、身心健康四个领域的内容。
  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在这些课程展示中让他们体会了“精益求精大工匠,国粹技艺永传承”的工匠精神;感受到“经典数学焕异彩,传统文化寓其中”“中华戏曲绽光彩,杂剧文化品精华”“各族民歌无限美,传承发扬中华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了解到“自信自尊识自我,融洽接纳处和谐”心理情绪与学生发展的相互关联。9个会场各具特点,教师和学生们浸入其中,享受其中。


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在论坛分享交流环节中,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以“四句话定位、四个词描述、四个特总结、四领域概括、四项技能、四种习惯诠释”简洁的方式带领来宾全面了解基于“明德至翠,笃行于微”文化核心理念的翠微小学。她以“以课程润泽生命,以文化滋养心灵”的报告,从整体建构有效实施,文化浸润落实课程两个维度介绍了翠微小学课程改革历程。
  许培军同时提出了如今面临的挑战,她表示:“如何将传统文化价值与学科学术价值形成一体化教学。让教师打破专业围墙,让每一堂课都充满文化意味,使学生在学术价值中得到充分的文化体验,获得综合性的学术、文化修养,值得我们更深刻的思考、研究和探索。”


图为课堂教学展示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就海淀区课程发展进行汇报。吴院长介绍了区域在传统文化教育推进方面工作的三个层次:“传统文化课程结构”“传统文化师资培训”“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并对三个层次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表示,学校作为落实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应把握好中小学阶段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环节,帮助学生打好人生底色,使学生学以致用,让传统文化入脑入心,融入孩子的生活和生命。
  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学校课程建设和区域课程建设的推进现状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当天下午的分论坛继续聚焦学校的课程整体推进策略和学校的特色课程实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