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高参小:用高校社会资源力量助力小学体美教育新发展

编辑:csm351
2018-05-06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5月4日,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在史家小学分校拉开了帷幕。
  据北京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介绍,北京市高参小项目于2014年开始,动用了21个高校,11个社会力量机构,共开设600个课程,20000名师资参与到164所小学体育美育项目中,受益学生超过40万。其中,中国戏曲学院更是运用京剧资源和专业力量,提升了相关小学在戏剧教育、艺术教育等方面的水平。小学生们更是通过京剧文化的熏陶,提升了自我精气神和意识素质。甘北林表示,“现在是项目的第四年,我们举行本次活动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同时也是向大家展示一下四年来取得的一些阶段性成果。此外,更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尤其是中国戏剧学院在‘高参小’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结果,能在该工作领域内形成示范、引领、互通、共促的良性循环与协同进步,为今后工作的进步与提升夯实基础、作出努力。”
  另据了解,此次展示周上,重大亮点还有举办《戏韵生香润心田,美韵纵情展芳华--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前沿论坛》活动。论坛中,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市“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丰台区教委调研员陈景泉、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教学督导专家高秀贤、清华附中丰台学校校长陈红、北京八中附小校长王玉芬、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团队教师马笑、白燕、杜鹏等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分别从组织管理、政策执行、分工协作、教育教学等角度阐释、发言与交流,为北京市“高参小”工作献言献策、总结提升。此外,展示周上,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美术等多本教材的汇编、结集,以及学院专门为小学生量身打造的极具中华文化特征的儿童剧先后精彩亮相,具有专业性、高规格、示范性的戏曲普及教材,将填补这一课题与领域的空白,而原创的、传统的、极具针对性且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儿童剧也代表了中国戏曲学院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实践,“高参小”工作由高校服务社会潜能的挖掘向促进高校产学研适时转化这一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
  北京市“高参小”工作是当代美育教学的积极探索,其改革强度、实验
  力度、成果广度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关注与好评,此次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的举办,也接受了来自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有关单位的咨询与报名,来京学习、观摩交流;而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借助“高参小”工作让戏曲走进校园、走近孩子们,不仅通过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戏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创新和提升基础教育美育新思想、新理念、新方向、新成绩的同时,也对营造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良好环境具有积极地、重要的作用,这也正是积极践行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指示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