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国粹传薪火——高参小“美育”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csm351
2018-05-07

       中国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 王晓霞)5月4日,在史家小学分校操场上,孩子们的“千人唱京剧”给参观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网了解到,这是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高参小”工作办公室、中国戏曲学院承办,东城区教委、丰台区教委、西城区教委的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教育教学交流活动。5月4日至7日,将分别在史家小学分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玉林小学、西罗园学校、清华附中丰台学校、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北京小学走读部、北京第八中学附属小学拉开帷幕。


       本次展示活动,通过一所小学校园戏曲文化建设实地考察,“千人唱京剧”、“千人戏曲操”集中展示,以及八节戏曲示范公开课、一场高峰论坛交流、一场教师技能大赛、三场师资培训讲座、四本应用教材结集、三台教学演出汇报、两场儿童剧演出观摩的形式,综合、集中地展示中国戏曲学院自“高参小”工作启动以来每年所开展的常规工作,以及参与“高参小”工作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高参小”工作领域内形成示范、引领、互通、共促的良性循环与协同进步,为“高参小”工作今后的进步与提升夯实基础。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北京市“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陈晓莉、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周玉玲、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尤娜及北京各区教委和参与“高参小”项目的各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小学基地校的主要负责人到场参加本次活动。


       据了解,中国戏曲学院自承担北京市“高参小”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着“均衡义务教育、提升美育教学、弘扬戏曲艺术、振奋民族精神”的工作理念。在教育教学上坚持校本课与社团课相结合,始终把课堂作为戏曲文化美育教学的主阵地,避免“蜻蜓点水”、注重循序渐进,强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影响当代学生、塑造中华少年。
       在展示周活动的开幕式上,来自史家小学分校1—4年级的全体小学生集体表演的“千人唱京剧”、“千人戏曲操”,唱腔起落间抑扬顿挫、声传万里,身形韵律中稚气自然、生动传神,集中体现了北京美育教学的普及与规模;八节戏曲示范公开课上,八位戏曲专业教师的授课内容覆盖了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等戏曲精髓,老师们的教学一丝不苟,注重严谨有序、言传身教,学生们更是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戏曲艺术融入基础教育课堂教学,孩子们的身上多了宝贵的“精气神”, 更使得极具中国精神、蕴含中华思想的戏曲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具有中华美的教育和熏陶。


       北京市“高参小”工作,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参与其中的中国戏曲学院也在均衡义务教育、提升美育教学的总体目标的指导下,逐渐探索出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之路、新生之路、复兴之路。通过学院九所基地校6000名小学生参与到“高参小”课堂学习后所呈现出的变化来看,可喜的是在孩子们身上看出了他们对戏曲艺术、传统文化的热爱,具有中华传统的“美育”文化已经在孩子们的身上与心中生根和发芽。
       中国戏曲学院在参与“高参小”工作以来,迅速建立起一支百人教师团队,随着年级、班级、学生、课程等方面的滚动增长,学院目前参与此项工作的教师规模已经达到两百人,合格的教师队伍是“高参小”工作的基本保障、重要基础,学院对教师的招募、考核、选拔、培训、评选等工作渐成体系、形成传统,在每学年的两个学期里,学院都要分别举办两次师资培训和一次教师大赛,并评选教师大赛的金奖与银奖和年度优秀教师奖。
       戏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借助“高参小”工作让戏曲走进校园、走近孩子们,不仅通过引导学生了解和学习戏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创新和提升基础教育美育新思想、新理念、新方向、新成绩的同时,也对营造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良好环境具有积极地、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