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创办广州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助民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

编辑:csm351
2018-05-16来源:百家号

       广州是全国开展群众合唱,尤其是倡导推广学校合唱教育活动、发展童声合唱事业最早的城市。1983年广州市首届中小学合唱节的举办,开创了全国学校组织合唱比赛专项活动的先河。至今,广州学校合唱节已经走过了三十几个春秋,为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繁荣合唱教育事业,培养青少年合唱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州学校合唱活动和学校、少年宫的童声合唱团一直引领全国和省内各市,在少儿合唱领域起着示范和指导作用,被称为中国童声合唱的“先声”。


       随着广州教育事业的日益发展,民办学校发展迅速,据目前统计,广州已有民办中小学校近400所。但以往广州学校合唱节中参加比赛的民办学校为数极少。为了真正体现广州“世界合唱之都”优势,促进民办学校音乐教育发展,2017年10月,广州市合唱协会率先提出了拟创办《广州市民办学校合唱节》倡议,迅速得到了广州民办教育协会的热烈呼应,并在博赫(广州)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三方立即联合举行协商筹备会议,决定:广州市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由广州市合唱协会、广州民办教育协会主办,博赫(广州)艺术中心承办,共同成立组委会及其办公室,拟定了活动方案并于2017年11月公布,2017年12月在广州市各区全面正式启动。
       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自去年12月份开始以来,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努力下,分阶段进行全市性的组织发动、培训宣传、分区初赛(选拔)等工作:
       第一阶段:通过广州民办教育协会下发“举办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通知”;组委会召开了全市各区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会议,认真布置筹备工作及提出有关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下达各区参加市总决赛的名额;
       第二阶段:在博赫艺术中心举办系列民办教师合唱培训公益课程:
       一是邀请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合唱指挥家苗向阳分别于2018年1月13日下午、3月23日上午连续举行了两次“合唱与指挥”培训讲座;
       二是邀请青年钢琴家虞璇于3月30日下午举行了“关于合唱的钢琴伴奏艺术”培训讲座;
       三是邀请羊城儿童合唱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张栩筠为老师们进行现场排练示范讲座。
       以上系列培训活动,先后有三百多人次的民办教师参加了培训。不少老师表示:系列培训课程内容结合实际、培训深入浅出、让老师收获良多……
       第三阶段:由各区民办教育协会根据本区学校情况组织进行初赛或选拔推荐:
       2018年4月20日开始,由天河区教育局主办、区民办教育协会协办、区少年宫承办的2018“广州市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天河赛区初赛”,拉开了全市合唱比赛的帷幕。截止到4月27日,全市已有天河、白云、番禺、花都、南沙5个区分别举办了本区的初赛,其余5个区也分别进行了选拔推荐工作。
       在组织各区民办学校合唱初赛或是选拔工作过程,都得到了所属区教育部门的积极支持指导,区教育局有关领导亲自出席组织工作会议,或是直接参加初赛活动;广州市合唱协会、广州民办教育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出席各区比赛,省市合唱专家和广州市有关少年宫合唱团的青年指挥家分别应邀担任各区初赛评委,对比赛工作给予了很好的指导。天河、白云、番禺、花都、南沙5个区分别以不同形式大力宣传和组织这次民办学校合唱节,据统计,这次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全市近400所民办中小学,有超过30%的学校组织合唱团参加了初赛,形成了又一次学校合唱的高潮。老师们反映:


       同学们用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用婉转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越。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不仅提高了各民办学校对音乐、对合唱训练的重视,也促进了民办学校音乐素养的发展。虽然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在部分学校合唱团还处于创始阶段,还不够成熟;但相信经过这次比赛,把合唱培训活动持续在学校开展,当合唱艺术志趣生长于学生之中,当学生音乐的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民办教育的自信也将具备更深厚的文化土壤,拥有更卓越的社会影响力。
       至4月底,广州各区民办教育协会已经按组委会办公室下达的名额指标报送了共50间民办学校合唱团名单参加市级总决赛。
       在举办初赛和选拔期间,各区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已经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注,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对白云区民办学校的初赛进行了专题报道。


       第四阶段:5月20日全天,将在东方文德广场二楼的“金色大厅”举行广州市首届民办学校合唱节市级决赛,来自广州各个区的50个民办学校合唱团(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将汇聚一起进行决赛。组委会将邀请省市合唱专家担任评委,通过决赛产生两个组别的一、二等奖,并评选出特等奖 六名。同时,将会推荐出获奖的优秀团队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5月31日晚上)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的颁奖暨汇报音乐会。
       关于本届民办学校合唱节的几个特点:
       1、 广州首次举办民办学校合唱节,据了解这在全国应是首例;这是由广州合唱协会和广州民办教育协会联合主办、博赫(广州)艺术中心承办的,由民间协会和民营企业为主体组织承办并投入资金,是一项没有政府专项资金投入的面向民办中小学的合唱节活动,旨在为广大的民办学校师生提供开阔的展示舞台,提升民办学校艺术教育的良好氛围而创办。
       2、 作为民间协会和民办机构首次联合创办的民办学校合唱节,主办和承办单位都有一个共识:要努力学习借鉴国际合唱比赛在组织工作、评选方式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力求在组织工作上做到严谨、安全、规范,在比赛工作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努力办好第一届的基础上,将“民办学校合唱节”成为学校艺术教育品牌项目延续下去。
       3、 本届合唱节总决赛将从50个参赛合唱团中,分别评出小学组、中学组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荣获特等奖的六个合唱团还将获得由承办单位特别设立的“博赫艺术基金”提供奖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