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艺术发展奖颁34奖项

编辑:csm351
2018-05-16来源:大公网

图:嘉宾及得奖者等大合照/艺发局供图

  【大公报讯】记者王丰铃、许咏妍报道:由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的“2017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于五月十一日晚在将军澳电视广播城举行,共颁发三十四个奖项予本地艺术工作者、团体,及学校等。今年最高荣誉大奖“终身成就奖”得主为编舞家及舞蹈教育家曹诚渊,大会嘉许其以舞蹈联繫教育,积极推动香港和内地现代舞发展。另外,粤剧名伶罗家英、填词家卢国沾、电影导演杜琪峯获颁“杰出艺术贡献奖”。
  曹诚渊获“终身成就奖”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颁奖前的致辞短片中表示,特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致力推动艺术文化发展,包括资助香港艺术发展局、香港演艺学院、九个主要演艺团体。她亦于献辞中表示:“在2018-19财政年度,政府会向艺发局增拨经费,增幅达三成。此外,我们今年会增加对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计划的拨款。”
  艺发局主席王英伟于颁奖前致辞,并总结近年艺发局新项目。他表示:“艺发局着重推动开拓国际平台,带领香港艺术家和团体去世界各地,如香港设计艺术家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又如今年八月连同西九文化区,带领现代舞蹈家参加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舞蹈博览会等。”
  编舞家及舞蹈教育家曹诚渊获颁“终身成就奖”,他表示感谢,并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从美国回港,成立城市当代舞蹈团,没想到一直做到现在四十年。现代舞有三大特徵——坚持个性并尊重包容其他声音,有勇气挑战改变自己不断创新,面对时代并了解周围世界,互相包容理解,面对各种纷争,艺术对社会有帮助,这也是在座各位艺术家的责任。”
  曹诚渊有“现代舞之父”之称,身兼舞者、编舞家、舞蹈教育工作者、舞蹈论述者、策划者等多职,于全国各地积极推广现代舞发展。曹诚渊青年时赴美接受现代舞训练,一九七九年在港创办城市当代舞蹈团,自一九八七年起分别于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武汉等地院校讲学,二○○五年创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并长达十二年出任广东现代舞团的艺术总监。三十年间创作了逾六十部舞蹈作品,于世界各地艺术节巡演。
  当晚粤剧名伶罗家英由太太汪明荃陪同到场领奖,从梁素琴手中接过“杰出艺术贡献奖”,他感慨地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都是粤剧的艰苦时期,他饱尝粤剧在香港的不受重视:“尽是风风雨雨,甜酸苦辣,很辛苦才可以熬到今时今日的中兴时代,当然要多谢政府的支持,还要多谢香港的粤剧戏迷,他们是全世界最好的戏迷。”他更表示香港粤剧需要代代传承:“粤剧不是一个单方面的艺术,粤剧中化妆、舞台设计、布景属于美术;台步和打属于武术;唱属于歌;舞台编排属于戏剧,剧本属于文学。我们要原汁原味做回我们的粤剧。”
  三人获“杰出贡献奖”
  导演杜琪峯(杜Sir)荣获“杰出艺术贡献奖”,由与杜Sir合作无间的古天乐和郑秀文颁奖。杜Sir在颁奖台上只说了四字“多谢,多谢”,而在现场播放的短片中,他提到香港电影已经融入祖国电影内,已获得成功,大家看回以前票房很好的电影,主要的香港演员在内地都获得成就。“我想下一代导演可以拍出出色的电影,我没有想过退休,给我再选,我都会再选择做电影。”
  九项“艺术家年奖”——艺术评论、舞蹈、戏剧、电影、文学、媒体艺术、音乐、视觉艺术、戏曲,得主分别为黄劲辉、周佩韵、陈曙曦、黄进、岑崑南、黎肖娴、陈明志、黄丽贞及高润权。另外,“艺术新秀奖”分别颁予八位年轻的优秀艺术工作者。
  艺术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与推广,今年“艺术教育奖”(学校组)由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天主教普照中学、林大辉中学获得;“艺术教育奖”(非学校组)则由M+、夸啦啦艺术集汇、东华三院爱不同艺术获得。“艺术推广奖”的得主为简梁以湖、水煮鱼文化製作有限公司、圣雅各福群会。另外,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亚洲)、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嘉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颁“艺术贊助奖”。
  颁奖礼电视特辑将于五月十九日晚上十时三十分于无綫电视翡翠台播出及六月三日晚上十时于无綫电视财经台播出。
  图:大公报记者麦润田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