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合唱与歌咏,已成为广州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编辑:csm351
2018-06-18来源:新浪新闻

黄国强。广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
       2012年,广州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封“世界合唱之都”的城市。
       云山畔,珠水旁,公园里,广场上……在这座城市里,经常能看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的合唱队伍,合唱艺术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合唱者当中,既有街坊邻里,也有退休老人,兴致之高让人惊叹。而在少年宫、工厂、企业和学校,也经常能看见定期举行群众性的合唱比赛。
       《黄河大合唱》合唱作品传承人之一、合唱指挥家苗向阳表示,在歌声中找寻凝聚力,是合唱艺术的魅力。广州,一直有集体歌唱的传统习惯,合唱与歌咏已经成为广州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退休老干部的逆袭:从越秀山唱到国际舞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当钢琴奏起,排练室内,一曲《我宣誓》庄重激昂地响起。每名歌者,都目光坚毅地注视前方,仿佛这不是一次彩排,而是向人们讲述自己的信念与坚持。这是广州老干部爱乐合唱团排练的一幕。这个合唱团的49名团员全部都是广州的退休老共产党员干部。
       今年68岁的黄国强是广州老干部爱乐合唱团的副团长,平日里,他声音洪亮、笑声爽朗,总能让在场的人一眼认出来。而当走进合唱团中,他独特的声音很快就融入齐声歌唱之中。黄国强告诉记者,这就是合唱的魅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所有人要训练得连发声部位都一模一样。
       对于一个退休才开始学习合唱的人而言,这并非易事。黄国强从越秀山自发组织的山顶合唱队唱起,逐渐步入越来越专业的音乐殿堂。如今,作为这支党员老干部合唱团中的一员,他期盼用歌声传递信仰的力量。

随便唱唱 在越秀山放歌
       人头涌涌,歌声飘飘,当人们走进白云山、越秀山,总能被市民自发形成的合唱队所吸引。黄国强就是这样被吸引加入越秀山的合唱大家庭的。他以前并没有唱歌基础,大约10年前,快退休的他已经身居工作二线,总觉得还有浑身的力气使不出,只好一有空就到越秀山散散心。“看到这些合唱团,心情就觉得舒畅,他们都是自发组织的,山顶唱客家山歌,山下也有合唱团。”
       不用报名,不用交钱,挤进去就能唱,还有人专业伴奏。平时就喜欢到KTV嚎两嗓子的黄国强也跃跃欲试。没想到不试不知道,一试竟发现自己唱得还不错。
       在这里,他感受到广州的朝气,感受到所有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无论是曾经的足球名宿,还是老教授、知名专家,又或者是更多普通的退休工人,“每个人都是凭着满腔热情,放声大胆地唱。”街坊们互相帮忙,会识谱的人教简谱,写字好看的人抄歌词。黄国强说,自己隔三岔五就会到越秀山来唱唱歌,那时候,他觉得开心就好,也没想要加入更加专业的合唱团。“毕竟人这么老了,还怎么学得会,随便唱唱就行了。”

考试碰钉 踏上专业合唱路
       不过,这种“随便唱唱”的想法,却止于听到一个老朋友的“歌声”。2010年,黄国强在合唱时遇到老战友。“只知道他以前唱得不错,没想到他一亮嗓,太惊艳了!”
       黄国强他立刻追问老朋友,这才知道,原来这位老朋友加入了更加专业的合唱队。在老朋友的鼓励下,他也决心试一试。
       他没想刚报名参加广州市老干部爱乐合唱团就碰了钉子。黄国强回忆,当时考试一共有4个人参加,要求先清唱一首自选曲目,再考核“视唱练耳”测试音准,最后按一段简谱考察识谱能力。“唱自选曲目和识谱都没问题,就是被音准难倒了。”由于缺乏专业训练,黄国强找调子总是不太准。“老师告诉我,我的声音条件还不错,虽然不及格,但也算是有悟性,也有一定的基础,于是把我留在队伍里试用3个月。”
       就这样,黄国强踏上专业合唱路。

铁杵磨针 苦功夫终有回报
       “刚进合唱队的时候,自己心理落差挺大,连卡拉OK都不敢去了。”黄国强从发声开始学习,越是找不准音,就越要针对发音下苦功夫,从找准发声部位开始。“不过,总觉得嘴跟不上脑子,虽然心里知道要怎么发音,但到了嘴边却偏偏唱不出来。”
       为此,黄国强又报名参加了咽音班,从头开始学发声。“这时候才发现我以前不是在唱歌,而是喊歌,我学会运用咽喉的力量和气息。”
       在合唱团时间越长,黄国强进步越大。“直到有一次,我发现自己还能唱粤剧。”经过了专业训练,即使是去唱卡拉OK,黄国强也学会了有选择性地选择符合自己声线的歌曲来唱。“我的声线比较适合唱廖昌永的歌曲,阎维文的歌曲我就不太适合了。”黄国强谈起合唱来专业范十足。
除了技艺上的进步,黄国强还在几年前接过了副团长的重担。不过,他坦言这个副团长可不是“当官”,而是做“保姆”,必须有足够的热情才能干得好。他与同样爱好文艺的妻子分配好各自照顾小孙子的时间,好让大家都能追逐自己的梦想。

南征北战 合唱是集体艺术
       这些年来,黄国强跟随着合唱团“南征北战”,2013年5月他随爱乐团到中国台湾参加中老年艺术节,获合唱比赛金奖第一名。他也曾在2015年3月到澳门参加首届世界合唱博览会的合唱比赛,并获得了银奖。
       说起合唱多年的经验和感受,黄国强说,虽然合唱团要求不凸显个人的声音,在旁人看来,当每个人的声音都融到集体的歌声中,根本看不出个人的实力,但他们依然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每个人都实力过硬,才能达到最美妙的效果。“所以每次演出我们都会严格地选拔,考核每一个人。”他举例,有一年,他们随爱乐合唱团去肇庆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无伴奏合唱比赛,40多名合唱队员要分散站在舞台的不同角落,因此每个人都必须有“独立作战”的能力。
       要将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每个人连发音位置都要统一,指挥需要一一检查,如果哪个人的发音有轻微的差别,整个团队的发声就难以捏合在一起,音也会变得不准。“所以别看合唱有这么多人参加,也必须认真对待,不能混混就过去了。”

党员老干部越唱越光荣
       要想加入广州市老干部爱乐合唱团,需要是退休的老党员干部,要求男70岁,女65岁以下,并经第三方声乐老师考核组考试合格后,才能择优录取。
       黄国强说,他们现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党员老干部团,为了今年年底老干部纪念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活动,他们开始排练起入党誓词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合唱不是去作秀,而是表达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情感,弘扬正能量,唱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光荣感。”

小云雀合唱团
       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成立于1981年,200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童声合唱团”,2014年被广州市合唱协会授予“广州市优秀童声合唱示范基地”称号。
      小云雀合唱团在国际合唱赛事中获奖无数,经常受邀参与国内外重大演出。

市老干部爱乐合唱团
      广州市老干部爱乐合唱团于1999年4月成立,由一批酷爱合唱艺术的退休公务员、教师、医生及各级干部组成。
合唱团由著名指挥家陶文华和中山大学教师周莉担任指挥,演唱了大量的中外名曲和优秀声乐作品,并在国际、国内的多次合唱大赛中荣获金奖。在2011年4月的法国蓬斯国际艺术节上,老干部爱乐合唱团一举夺得金奖。


Echo人声乐团社充满青春活力。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六中Echo人声乐团社
       广州市第六中学Echo人声乐团社由学生自发组织,进行为期两年的业余训练。成立至今,该社发展迅速,多次参与校内外各项大型活动,完成歌曲改编及排练近10首。该社受到校内师生的喜爱,曾在六中十佳社团评比中荣获“新锐进步奖”。

天籁童声合唱团:
唱到互相拥抱 流下热泪
       在广州,成为小云雀合唱团的一员几乎是所有“文艺儿童”的童年梦想。这个有着近40年历史的童声合唱团,是中国十大优秀童声合唱团之一。在国际合唱赛事中获奖无数,经常受邀参与国内外重大演出。尤其是在2016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第五届合唱比赛中,该团参加5个组别的比赛,最终拿回两个第一名,三个第三名。成为那届比赛参赛组别最多、获奖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合唱团。
“素养根植在你们的血液里”
       在小云雀成长,到了一定年龄退团的孩子被称为“大云雀”。麦晓琳今年刚刚退团,这只“大云雀”讲述了她在小云雀难忘的故事——
       2016年第五届佛罗伦萨国际合唱大赛,组委会安排了我们合唱团参加开幕式的演出,我们准备演出的曲目是《撒里啰》,就在入场口准备进场的时候,鼓手正把鼓准备推上舞台,后台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打击乐不能推进去,因为教堂有2000多年的历史,担心打击乐敲击会影响到壁画。
       邓群老师跟我说:“麦麦,我们马上换《引子与托卡塔》,你可以吗?”我当时有点懵。大家走上台时,我听见邓老师说:“小轩轩,你到时帮麦姐姐一把。”果然,真到高音highbE的长音时,我竟然发不出声音,但在三声部的方向传出小轩轩干净稳定的声音,我的脸顿时红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要起来练声,准备参加童声组的比赛,练声干巴巴的,没感觉。邓老师对我们说了一番让我自豪又一生难忘的话。“孩子们,你们要记住,你们是小云雀,一种最擅长歌唱的又能高飞的小鸟,你们从四五岁开始合唱训练,音准、节奏对于你们来说都是信手拈来的事,你们随意一张嘴,都有小云雀的高度和味道,一切的素养都植根在你们的血液里的,还担心什么?放开来,尽情享受你们的音乐就好!”
       突然间,我们像复活了似的,接下来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了。我们唱到自己被感动,演唱结束后雷鸣般的掌声先不说,我第一个冲到邓老师面前,抱着她哭起来!很多同学都互相抱着,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终生难忘!最后我们童声组是以绝对的优势,以9.68分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结果,在那次比赛中,我们参加了5个组别的比赛,最终拿回两个第一名,三个第三名。
       说起在2016年意大利佛罗伦萨第五届合唱比赛中“小云雀”的光彩夺目,该团的指挥邓群感慨万千。
      “那次比赛,每一个组别都只奖励前三名,比赛获奖难度太大,含金量太高。”邓群感慨,“我们成了那届比赛参赛组别最多、获奖最多、综合实力最强的合唱团。声音修养、音乐素养得到了国际评委的认可。”
      在邓群看来,孩子们声音修养、音乐素养的背后,是来自心灵深处的教养和平时养成的良好行为习惯,这也是小云雀合唱团多年来最注重的团队文化。
      邓群举了个例子:去年6月,广州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特别制作“鹰交响——中国童话李海鹰”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童声合唱是小云雀合唱团。百多个孩子,无论是在广州交响乐团还是在音乐厅,无论是在候场室、化妆间、还是用餐,都表现出极好的公共意识。和广州交响乐团的老师一起吃饭,排队整整齐齐,领饭、安静吃完、收拾干净。广交的老师说:“接待过那么多团队,这个合唱团的孩子公共意识让人赞叹,很会考虑别人的感受,照顾到其他人。”

阿卡贝拉“旋风”:
大腿拍淤青 神功终练成
       2015年,广州六中校内,喜欢阿卡贝拉的高一新生林晓月组建了Echo人声社团。
       起初,林晓月鼓动身边喜欢唱歌的同学参与进来,成功招收了30多位社员,还邀请了同样喜欢阿卡贝拉的老师苏达平作为艺术指导,正当她以为社团要迈上轨道时,不少同学发现训练很苦打了退堂鼓。“慢慢地,新招的30多人最后只剩下6个人,刚好每人负责一个声部。”林晓月苦笑着说。
       在这样艰难的局面下,所幸师生都没有放弃。苏达平手把手教看五线谱、调整音准以及教学唱和音,并请来了大学同窗讲解阿卡贝拉唱法技巧和改编社团的第一首作品《情非得已》。林晓月说,包括她在内的6名成员“榨干”中午和晚自习结束后的部分休息时间,聚集在琴房中“群魔乱舞”。
       “一开始不知道怎么掌握节奏,于是又跺脚又拍大腿代替本应该由嘴巴发出的声音。一次练习下来,有人大腿拍成淤青。”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在校内的互助扶贫慈善晚会中,社员们在舞台上完成了首秀,给师弟师妹们介绍了合唱的新形式,并成功吸引30多位有一定乐理基础的爱好者加入进来。
       第二届社员的加入,不仅让Echo人声乐团顿时增添了活力,社长林晓月也松了一口气,她不需要再担心社团面临解散的难题,可以集中精力为乐团争取更多表演机会。与此同时,社员们在原创编曲方面也跃跃欲试。
       高二学生曾林瑾对改编歌曲有着浓厚兴趣,担任了乐团的“编曲家”。他告诉记者,一首歌需要花费将近一个月时间进行改编。改编时,首先将那首歌曲听熟,将旋律记录下来,根据灵感给旋律配上和声,然后将声部拆解出来并写成五线谱。“遇上优秀的原曲或本来就是阿卡贝拉的歌曲时,分辨声部就会变得更难,我就会戴上耳机把一首歌连续听上数百遍。”
       林晓月说,经过了两年多的努力,Echo人声社团在学校近70个社团里表现活跃,从无人问津,到现在几乎人人皆知。“我快毕业了,但留下了这个饱含我无数心血的学生社团,我相信师弟师妹们会延续对阿卡贝拉的热爱,让更多人知道阿卡贝拉。”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张素芹、叶碧君、申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