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烟台造”新编钟亮相上合青岛峰会 奏响“中国声音”

编辑:csm351
2018-06-19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制造的新编钟一经亮相震惊四座,烟台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各国贵宾奏响了“中国声音”。


烟台造新编钟亮相青岛上合峰会(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供图)


嘉宾体验演奏新编钟(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供图)

  大众网烟台6月14日讯 (记者 杨瑞远) 在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制造的新编钟一经亮相震惊四座,烟台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各国贵宾奏响了“中国声音”。
  在展览现场,这个总重4.5吨、按照1:1比例仿制曾侯乙编钟的“大家伙”新编钟格外引人注目,而新编钟演奏出的出动人乐章更是吸引各国贵宾驻足。《歌唱祖国》《沂蒙山小调》等中国旋律,《红梅花儿开》《喀秋莎》《美丽的国土》等其他上合组织国家的代表性曲目一一由新编钟奏响,独具中国味道。
  编钟是中国古代的礼乐重器,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是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结晶。尤其是1978年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铸造精美,形体庞大,音准准确,性能良好,代表着青铜器时代的最高技术水准,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世界奇迹”。
  而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与武汉音乐学院及湖北省博物馆研制的新编钟,保持了曾侯乙编钟形制、纹饰等诸方面青铜工艺特色,按照现代标准化乐器性能,把不同规格、数量的编钟整齐有序地固定在钟架上。分别配置大小不同、配重相宜的钟锤,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集成器键盘上,通过敲击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弹奏出完美的音乐,系国内外首创。
  记者了解到,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从5月2日开始准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示事宜,由于最初新编钟的设计和制造为室内演奏乐器,而在此次展示的新编钟演奏需要将设备搬到室外,对于设备的演奏效果以及防雨防潮等功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前期有近10名保障人员前往青岛进行布展和调试。


新编钟利用集成控制技术,一人通过钢琴键盘就可进行演奏(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供图)


烟台造新编钟亮相青岛上合峰会(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供图)

  以前的编钟因为演奏门槛高,只有专业人士才可以演奏,而且需要4、5个人表演,所以想表现一首完美的作品很难,因为无法解决音准、音色和节奏的问题。但新编钟通过键盘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只要会弹钢琴或电子琴,都可以弹奏编钟。
  “实际上这个技术还是很有难度的,不仅要保证编钟能敲响而且还要有力度,这个瞬间的发力是非常大的,现在全国只有我们能做这个,而且能在峰会上向世界来宾展示中国传统乐器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有不少外宾还进行了体验,我们感到非常骄傲。”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韦表示。
  据李韦介绍,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最开始是做西洋钟自动化演奏控制,那时候钟表报时只有西洋钟能实现,他们就开始思考编钟能否代替西洋钟表进行报时,后来经过研发编钟不仅能报时还发展成为现在通过钢琴就可以演奏曲目。
  从2010年10月开始,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研制将古老编钟标准化的方式,到新编钟问世,历时6年,投入2300多万元。目前拥有8项新编钟实用新型、1项发明专利技术,拥有新编钟完全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生产新编钟的企业。而且编钟根据使用场地、使用功能等需要,可以组合成36件套、22件套、14件套、9件套等不同形式。除了大型演奏使用的编钟外,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家庭使用的小型编钟。由于64件套编钟重达3.7—3.8吨,移动到户外较为困难,因此公司还开发了车载型新编钟,用于户外表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