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艺术素养支教:为教育扶贫注入艺术

编辑:csm351
2018-08-10来源:中新网

孩子们围观无人机的组装操作 。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9日电 (通讯员 夏晴 唐成卓)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孩子们声音稚嫩,在汇报演出时齐唱《送别》。一张张羞涩的脸庞,迎着阳光,泛着红晕,眼中尽是不舍。西北师范大学广角镜“艺术素养支教”活动步入了尾声……
  陇南礼县雷坝镇,被群山环抱,总人口仅有一万。2018年7月,在传媒学院老师袁会敏的带领下,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实践队员翻越群山,来到雷坝镇中心小学。他们带来了由“索尼梦想教室”项目提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带来了艺术的种子。
  艺术光芒照进童心
  陇南礼县雷坝镇,距离县城56公里。即便是正常天气,从镇上到县城也需要开车两个小时,雷坝镇中心小学就坐落在这个仅有几条街道的小镇上。学校紧靠大山,面向大货车来来往往的省道。三栋四层高的楼、一片空地便是这座山区小学的全貌。
  雷坝镇中心小学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对口扶贫学校。自2007年起,雷坝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亮生曾三次带雷坝镇周边学校的孩子们赴西北师大传媒学院进行学习交流。此次是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角镜实践团首次来到雷坝镇中心小学开展“艺术素养支教”。
  每天早晨不到上课时间,孩子们就已经早早地就坐在教室里。当看到实践队员们从楼下走向教室,孩子们就从窗户探出头,高声喊着“老师好!”虽然已是暑假,但63名参与实践的孩子们学习热情依旧不减。
  “老师,你看我画的好看吗?”“老师老师,我也画好了!”孩子们捧着刚画好的脸谱,争先恐后地拿给实践队员谢燕花看,沙漠骆驼队、青花瓷瓶、孔雀公主、西游记里的银角大王……原本空白的脸谱模具变成了一幅幅生灵活现的画作。“我画的是蓝色,是海一样的蓝色,我喜欢海很想去看海。”张浩仰着脸,露出了两颗小虎牙。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求,传媒学院实践团队还带来了两台摄像机、八台单反相机及一架无人机。实践队员赵一林将快门、光圈、ISO感光度等专业术语形象化地进行讲解:“光圈是控制明亮的。就像是一间房子里的灯泡,光圈开的越大,就像是更亮的灯泡,照片也就更亮了”。孩子们对相机有了初步了解后,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走出教室,记录自己眼中最美的风景。
  与赵一林同行的14名实践队员,在为期八天的支教活动中不仅要负责实践调研、纪录片摄制,还会轮流为孩子们带来阅读、书法、朗诵演讲、航模制作、音乐、舞蹈等课程。
  互为人师,何其幸运


摄像课教孩子们拍摄。

  一次折纸课上,实践队员王志昂在示范时折坏了一张纸,就扔掉了。范佐秀看到后就把纸捡起来,用小手把纸摊平,说:“老师,这个还可以用。”实践队员黄京京说,她在这里得到的远比付出的要多,“可爱的孩子们、亲切的村民,甚至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我学会珍惜,懂得知足。”
  一天清晨,魏启业带着同学来到宿舍,趁实践队员安英豪起床去洗漱时帮他叠好了被子,就悄悄地跑去了教室。“当我回去看到以后,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孩子们很懂得感恩,知道别人对他的好,而且记在心里。”安英豪有些哽咽。
  “我们想跟老师们待在一起”


音乐课上学习节拍。

  夏日炎炎,实践队员为了给孩子们解暑,会时常给他们买雪糕。雪糕在小手中一点点融化,日子也伴随着欢声笑语一天天过去。
  最后一天的早上,一反往常,孩子们接到雪糕后有些沉默,两个孩子带着哭腔,小声询问实践队员黄京京:“老师,你们是不是就要走了?”
  黄京京急忙安慰,“没关系没关系,我们走了还会有其他老师来的。”
  孩子说:“我们不要雪糕,不要其他人,我们想跟老师们待在一起。”
  带队老师袁会敏说:“也许我们的短期支教不能使孩子们掌握一门技能,但我们会以最大力量去启发孩子、在孩子们心里种下梦想和远方的种子。”群山中的孩子们舍不得的不仅是这些“大学生老师”,更舍不得他们所带来的外面世界的精彩。
  雷坝镇中心小学现开设12个班,共有595位学生,仅有30余位老师,很多老师都是一个人教多门课程。王亮生担任这所学校的副校长已有三年,“和周边兄弟学校相比,我们这边的师资还算是比较好的。但是教师结构不太合理,比如很多语文老师并不是汉语言一类专业的。而且我们学校大多是老教师,可能胜任不了一些前沿的课程。”
  西北师大实践队员们的到来激发了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和对更广阔世界的向往。“这次的支教课程很全面,我们的孩子们都很感兴趣。他们(支教实践团)带来的都是很新颖、很前沿的东西,对孩子们而言都是接触不到的新事物。”雷坝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正学颇感欣慰。
  近几年国家加大对乡村教育的帮扶,再加上香港乐施会、西北师大等单位对雷坝镇周边小学的扶持,该地辍学率大大降低。学校里都安装上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孩子们的上课条件得到改善。“但是由于当地家长们的文化程度一般都在小学和初中水平,此外还有190多名的孩子们,跟着不识字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教育缺失、前沿的教育资源匮乏是乡村教育的短板,对孩子眼界兴趣、综合能力的培养也就跟不上。”王亮生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