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民间乐器传承路如何越走越宽

编辑:csm351
2018-08-17来源:银川晚报

安宇歌 资料图片


口弦


咪咪


杨达吾德资料图片


泥哇呜

  7月中旬,宁夏民间乐器传承人对话网络宣传推广会,在宁夏非遗中心举办。宁夏口弦、咪咪、泥哇呜的传承人,带着他们的弟子共同参加这次对话。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宁夏民间器乐渐渐从百姓间的自娱自乐走向了更大的舞台,但如何让路越走越宽,依然是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口弦
  “神奇小玩意”走出国门
  口弦多以竹子、黄钢、红铜或白银制成,形似当今妇女们常用的钢发卡。中间安有一根极其细薄的铜片,是发声器。吹奏时将口弦横吻口中,以舌尖或手指轻轻拨动发音簧片演奏。目前宁夏该项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有安宇歌以及他的儿子李旭。
  今年61岁的安宇歌,是宁夏目前唯一一位全面掌握竹口弦与铁口弦技能的艺人,被誉为宁夏“口弦皇后”。上世纪50年代,安宇歌的母亲志愿来到宁夏,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经常会下乡“挖掘”一些民间乐器,也正是在那一时期,母亲手把手地教会了安宇歌口弦这门技艺,还留给她各个年代不同样式的口弦、手写本、手绘口弦图,还有很多其他民间乐器及相关艺术资料。
  她说,过去在农村,有一些妇人会用口弦相互对弹,既像是对歌,又像是谈心。但现在,口弦不再只是农闲时间人们用来“解心慌”的工具了,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上得了大雅之堂的民间乐器了。
  2008年,安宇歌作为口弦的第四代传承人,将它带到了奥运会现场;2012年,她将口弦带出了国门……“在土耳其,我演奏了中国民歌《茉莉花》,走出剧院,很多观众特意等在门口想近距离瞅瞅,并感受一下这个‘神奇的小玩意’。”她自豪地说。
  泥哇呜
  变身“工艺品”的传承路
  俗称“哇呜”或“泥箫”,是用黏合力强、结实耐用的黄胶泥制作的一种民间乐器,古代称它为“埙”。音域在五度以内,音阶排列为12345,能吹奏一些简单、缓慢的曲调。目前宁夏该项目的非遗传承人有杨达吾德。
  泥哇呜的制作工艺比较复杂,每当接到大量订单的时候,杨达吾德几乎每天都被“钉”在了制作现场。杨达吾德的家乡在平罗,今年53岁,是泥哇呜的第四代传承人,家族捏泥哇呜的历史,已有300年。
  “太爷制作的泥哇呜,多半是扁豆子形状的,音域窄,只有3个音,为避免泥哇呜表面起泥、回潮,太爷将泥哇呜表面涂上豆油或胡麻油。”杨达吾德介绍说,等到了爷爷这一辈,就将泥哇呜放进了锅头灶,有了烧制的概念;到了父亲这一代,已开始有意识地把烧制工具“锅头灶”改造为“锅头窑”,一次能烧制20多个。
  杨达吾德29岁时,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这门手艺。他将流落在民间的泥哇呜造型及装饰加以整理、开发,研制出37个品种,制作出的泥哇呜像个工艺品,受到市场青睐。音域也从过去的4个音,增加到了14个音。
  如今,他烧制的泥哇呜销往北京、湖南、湖北、上海等20多个省市,有的甚至还进入韩国和日本。
  咪咪
  从小孩玩具到特色乐器
  由竹管、芦苇杆制成,开有6个音孔,酷似笛子,但要竖吹,吹口处置有用嫩树皮制成的发音器,利用薄膜震动发音的原理吹出声音。目前,传承人有景国孝和马文祥。
  78岁的景国孝老人,家乡在吴忠。他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每到秋收季节,帮他家收麦子的工人会一边打着麦子,一边用芦苇杆做成咪咪,吹出调子。每到放学,景国孝会缠着工人教他如何吹咪咪。
  “咪咪是羌笛和管子的前身,过去之所以叫咪咪,是因为它只是供孩子玩的玩具,柳枝、葱叶、麦秸都可以做。”景国孝说道,退休以后,学音乐出身的他,开始研制咪咪。他将咪咪制成单管、双管、四音孔、五音孔和六音孔……让孩子们的玩具变成了可以演奏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曲子的乐器。
  每年冬天,湖面的冰冻得正严实,是采集咪咪的制作材料的最佳时间。因为这个季节的芦苇经过风吹日晒,已经风干了,尤其是根部的一二三截,很适合做咪咪的管体。
  传播和传承需要“慢工出细活”
  2016年,安宇歌还是宁夏文化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参与和见证了民间器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历史时刻。虽然如今宁夏民间乐器,在中国传统乐器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但本土器乐生存的社会土壤正在迅速消失,器乐传承遇到危机。
  “早年演奏口弦的老艺人大多已去世,如今能够掌握这一乐器的人越来越少,练习演奏口弦的年轻人更是寥寥无几。如何去保护、传承这一传统民间乐器,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道难题。”安宇歌告诉记者,虽然口弦现在已可以吹弹出各种曲调,但依然存在着不被普遍认可的情况。为民间乐器咪咪奉献了大半辈子的景国孝也有同样的无奈,老人说,愿意学习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因为暂时还无法通过咪咪获得经济效益。
  对此,宁夏非遗保护中心董川说,虽有困境,但十几年间,国家和自治区也在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培训、宣传等,不少传承人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基地,民间器乐的开发和保护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传播和传承需要‘慢工出细活’,更需要有商业的眼光和胆识,未来的路还很长。”

记者 闫茜 实习生 童彤 本版图片除资料图片外均由记者 闫茜 摄
本次报道感谢宁夏非遗保护中心大力协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