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丝竹的交响:民族音乐与交响乐融合讲述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18-10-20来源:江苏都市网
       10 月 18 日晚,一场盛况空前的音乐盛典在江苏大剧院倾情上演。作为本次文化艺术节重头戏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的交响》原创作品音乐会以《烟雨枫桥》震撼开场。随后,《太阳颂》《丝竹的交响》《莲》《干将 · 莫邪幻想曲》等四首原创作品陆续上演,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收获了观众如潮般的掌声。


 
       音乐会首先为观众献上的是由著名作曲家李滨扬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的《烟雨枫桥》。该作品曲名取自唐代诗人杜牧的著名诗句——"暮烟疏雨过枫桥"。在乐团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下,通过隐约的苏州评弹与昆曲元素几丝韵味的穿引,将现场观众带入时而飘渺、时而清雅、时而梦幻、时而浪漫激越的音乐历程,漫步于诗句中那座令人神往、朦胧色彩的千年枫桥。
       而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太阳颂》,选取巴渝地区的民间素材为创作元素,用悠扬委婉的音符和恢弘大气的旋律为听众呈现了一幅巴山蜀水的风景图画,作品中浓郁的巴渝风韵与文化气质、深邃的情感内涵和磅礴的气势,充分展示了劳动人民火热的生活精神与坚韧的生命力量。


 
       随后上演的《丝竹的交响》,由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将苏州采风的感悟融入创作,作品集评弹、昆曲、江苏民歌等诸多江南元素为一体,使现场观众在美好的意境中感受到了太湖的船歌、寒山寺的钟声、庭院中的评弹和江南水乡的浪花,抒发了苏州人民深爱故乡之情感。
       由著名作曲家郝维亚专门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改编创作的《莲》,其优美的旋律、清雅的歌词、哲学的意境,以及歌唱家吕薇的次女高音与民族乐器独特韵味的交融混响,使现场观众领略到了民族音乐创新的至高境界。
       音乐会最后压轴的《干将 · 莫邪幻想曲》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该曲由著名作曲家张朝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取自苏州民间传说"干将莫邪"的感人故事。乐曲共分为誓言、山雪、烈火、涅槃四个乐章,用动人的旋律讲述了巧匠干将为吴王铸成"干将""莫邪"雄雌二剑后被楚王杀死、其子赤为父报仇的故事。作品避开文学的叙事,突出情怀与心灵的表达,通过四个乐章的演奏,向观众传达了大爱,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在传统民族乐团的基础上参照西方交响乐团的编制,将传统江南丝竹乐队、吹打乐队以及西洋低音乐器进行整合,在演奏方式上实现了民族音乐表现形式的管弦化、交响化。"乐团艺术总监彭家鹏介绍说,"本次演出的曲目,都是以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家乡为主旋律的委约创作,同时根据西方交响乐的艺术理念进行创新性演绎。用国际化的音乐语言来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感到非常有意义。"
       据悉,明年年初,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赴德国、比利时、瑞士、匈牙利、俄罗斯等 9 个国家 13 个城市巡演,用音乐来传递中国声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