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广西首个民族音乐博物馆开馆 设“东南亚音乐文化”单元

编辑:csm351
2018-10-2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开馆仪式。 林涛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19日电(林涛)广西首个民族音乐博物馆19日在南宁正式开馆。该馆设立于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立项建设项目,旨在弘扬广西民族音乐文化、探寻中国南方少数民族与东南亚民族音乐文化的共源性、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音乐文化深度交流。
       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介绍,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是在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民族民间艺术藏品馆”的基础上扩展建成,于2015年开始立项建设,共斥资2300万。博物馆地上四层,建筑面积近2600平米,布展区域达1400平方米,收藏音乐展品约1400余件,集中展示、传承广西传统音乐,并进行音乐展演与研究活动,为广大民族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东南亚音乐舞蹈展示。 吴凯雄 摄
       目前,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内已有藏品1200件(套),涵盖乐器实物、传统歌本、乐谱、手稿、音像资料等多个内容,观众可通过静态展呈、动态演示、多媒体影像、图文解说等形式更直观地了解馆藏乐器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乐器特色。除广西民族音乐外,博物馆还展现了部分与广西有着地缘关系的东南亚各国传统音乐。
       此外,博物馆内还设立广西艺术学院知名学者陆华柏文献资料馆,展出陆华柏教授毕生的珍贵手稿。当天,陆华柏夫人——原广西艺术学院院长甘宗容对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进行文献捐赠。
       郑军里表示,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是广西首个专题性的音乐博物馆。除收藏展示价值外,也为学校音乐学科发展、音乐创作实践提供了更优越的条件和平台,更为广西民族音乐文化发展注入新力,对提升大学的学术文化品位、活跃大学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展厅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古器之声”,展出历史悠久的青铜音乐与大鼓音乐;第二单元“八桂音韵”,集中展示广西民间歌曲、乐器及器乐、戏曲音乐、曲艺音乐、舞蹈音乐、祭祀音乐等六大类音乐资料;第三单元“东南亚音乐文化”,主要展出与广西有着地缘关系的东南亚各国传统乐器。(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