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北京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发行戏曲知识读本

编辑:csm351
2018-11-23来源:中新网

学生们在启动仪式现场表演戏曲节目。 顾铮铮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2018年北京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今天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设计了24期戏曲电视公开课,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适合他们学、看和演的50部剧目。同时,还将举办面向全体学生的戏曲知识大赛、发行以京剧为主要内容的戏曲知识读本、举行2018年校园戏曲节等,在广大学生中加强戏曲知识普及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北京市京剧进校园工作坚持了十余年,具有戏曲进校园的良好基础。今年,北京市举行了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着重体现戏曲艺术的教育性和艺术性进一步平衡,在戏曲进校园的内容、方式、节奏等方面更加符合学校育人规律,努力实现活动质量从“有”到“优”的转变。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尚派传人尚慧敏现场献艺。 杜燕 摄

  他表示,2018年系列活动设计了24期戏曲电视公开课,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适合他们学、看和演的50部剧目;举办面向全体学生的戏曲知识大赛;编辑发行以京剧为主要内容、同时包含国内主要戏剧种类的戏曲知识读本;举行2018年校园戏曲节,包含全国部分经典剧种19场演出、13场戏曲知识讲座、16场大师戏曲工作坊;组织大中小学生观演91部戏曲经典剧目演出;继续举办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等,提升学校开展戏曲教育教学活动能力。
  他还称,2018年系列活动借助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等资源单位优势,举行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像北京电视台以学生为中心制作的戏曲公开课,将戏曲文化更加广泛的普及到百万学生和千万家庭中。
  他透露,目前北京市建立了戏曲社团的学校有500余所,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中戏曲社团也有6个,这既是戏曲进校园工作的成果体现,同时也是进一步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的引领力量。
  启动仪式上,他还表示,戏曲知识大赛将于2018年11月中旬至12月举行。为配合戏曲知识大赛的举办,北京市教委委托专业机构,专门编辑印制了《戏曲知识读本》一书,收集、整理、归纳了中国以京剧为主的几大戏曲种类的基本知识、基本常识,每篇章后还附有知识小测验,学生可通过读本的阅读和线上小程序在线阅读两种方式来学习。(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