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艺评】合唱,不仅仅是音乐艺术

编辑:csm351
2018-12-10来源:中国江苏网
 

  11月10日,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了一场合唱音乐盛宴——第十一届“金陵合唱节”隆重开幕,2018年南京公益合唱音乐会向广大市民精彩呈现。经过10多年的打造,“金陵合唱节”已经成为江苏文化品牌,是南京市文化惠民“百千万工程”中一道文化大餐,深入人心,浸润了南京市民的味蕾。我作为曾经负责江苏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文化小吏,因工作之便,有幸结识了南京市合唱协会主席苏永进先生,通过金陵合唱节数次活动的现场观摩,消除了我原始记忆中“合唱”等同于“齐唱”的幼稚认识,使我对合唱艺术有了粗浅的感性认识。
  “合唱”是一门绝对高雅的音乐艺术,但又不仅仅是音乐艺术。
  合唱首先看指挥。合唱的指挥与乐队指挥最大的区别,专业上的区别肯定很多,但在我的俗眼里,他们的区别就在于:乐队指挥有指挥棒,如交响乐、管弦乐指挥,他们手中都有一个指挥棒,而合唱的指挥没有指挥棒,我观摩了几场,都没有发现。不知我的这个结论正确与否。正因为手中没有指挥棒,所以,合唱的指挥必须更加神情夸张、手势丰富、身段灵活,有时还要手脚并用。合唱指挥没有固定的指挥台,所以,他可以根据音乐节奏的需要,在小范围内移动脚步;有的指挥甚至在最后还来个180度大转弯,由原先的背对观众“唰”地一个转身,面向观众,顺势谢幕,昨晚的安徽合肥市民合唱团指挥最后就来了这一出,剧场效果不错。合唱指挥有他们一套指挥击拍的“语汇”。根据著名合唱指挥家杨鸿年教授的划分,其语汇有连音击拍、保持音击拍、跳音击拍、重音及特强音击拍。其中复杂的是混合拍子击拍法,它由偶数与奇数拍子结合而成,包括一拍子、五拍子、七拍子,节拍交错进行,很是见指挥功底。指挥不仅要合理调动面前几十个人发出的声音,同时在有伴奏的情况下,还要引导好伴奏;高级指挥可以没有伴奏,但决不会被伴奏牵着鼻子走。


  合唱效果靠合唱演员的音质。上至80岁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下至7、8岁的娃娃,都可以成为合唱团演员。文化部每年都举办“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中国老年合唱节”,两个老、小合唱节,吸引了全国无数合唱团积极参加。在合唱团里,大家不计较身材胖瘦高矮,不计较黑白美丑,到了舞台上,大家都统一着装,要么是全白,要么是全黑,男士一般着西装,女士一般着裙装,只要你的音质被指挥认可,又具备协调合群的品质,演唱时不乱发声,你就有可能参加到合唱团队中去。
  第十一届金陵合唱节参加合唱的团队,涉及到长三角暨江苏全省,除上海、浙江、安徽派团参演外,我省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泰州、南通、淮安、盐城、徐州、连云港均有合唱团参加,可谓是江苏合唱艺术的一次盛会。合唱团的演员们,有的是在校学师生,有的是在职人员,有的是离退休人员,大家都因有一定的音质天赋,有共同的兴趣与爱好才走到了一起。他们开始对一门全新知识的领悟与交流,学会与指挥的交流沟通,学会连音唱法、断音唱法、保持音唱法、重音及特强音唱法,学会断音中的跳音、半跳音处理,看来光有一副好嗓子是远远不够的。有些人正是通过参加合唱团,掌握了合唱艺术技巧与特点,学会了人与人交往时的礼让与照应,他们的人生多了一份精彩。正是通过合唱,人们唱出了自信、唱出了文化、唱出了友谊、唱出来健康、唱出了美好幸福生活。所以,你如果觉得合唱就是单纯的音乐艺术,那是把合唱艺术看扁了。
  离开合唱音乐会现场,我仍然为昨晚合唱会的那最后一幕而难忘。终场曲《永远的祝福》是专为85岁高龄、为中国合唱艺术奉献一生的杨鸿年教授而作。词作者是著名诗人李朝润先生,作曲是苏永进先生,由南京合唱协会青年研习班合唱团与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联袂演唱,合唱人员近百人,由一代指挥新秀许洋先生指挥。已经行动不便的杨鸿年教授在别人的搀扶下,走上舞台,激动地挥动着他那指挥过上千场合唱艺术的手臂,带领着年轻一代合唱人,向着艺术的明天高歌前进。
  合唱是高雅艺术,更是纯粹的大众文化。由此我想到,10多年来,南京合唱协会的一帮人们在为江苏合唱事业发展默默耕耘,一个城市在拉动全省、拉动长三角,一个城市在吸引国家级的合唱力量,这是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底蕴在溢彩,是南京广大文化工作者的艺术情怀在澎湃。我省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合唱人才和合唱团体,在地方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应该建立起省级合唱艺术平台,成立江苏省合唱协会,以引导江苏合唱事业向大众化、艺术化、正常化方向发展。我们要让合唱之声响彻江苏大地,让合唱艺术成为老百姓永远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有诗赞曰:五音克谐胜霓裳,群声共振轻抑扬。治世之音安以乐,政通人和万民唱。(束有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