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千年打击乐器亮相北京世园会,奏响贵州布依族铜鼓文化风情

编辑:csm351
2019-06-18来源:贵州综合广播
  6月17日,来自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簸箩寨11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受邀亮相北京世园会贵州展园,为游客带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精彩表演。

  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一经亮相,就深深吸引了游人的目光,看着眼前一件件古老的打击乐器,引得现场一阵阵快门声此起彼伏。演员的精彩表演和动情讲述,与贵州园的山水胜境相得益彰,进一步诠释着贵州省以“自然山水层、多彩文化层、绿色发展层”为理念的打造的展园展馆,成为北京世园上充满人文风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布依铜鼓是布依族古老的打击乐器之一,属于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相关文献可追溯到汉文帝年间(前179年—前157年),《后汉书·马援传》中所载,“马援出征交趾,得骆越铜鼓”,到晋代有“俚僚铸铜为鼓”的为文字记载。铜鼓被布依族人视为传家宝和氏族、宗教团结的象征,敬若神灵,年年施祭,岁岁礼拜。用青铜铸造而成,常与唢呐、皮鼓、大镲、铙钹、锣木棍混合敲击吹奏,基本保存着古代乐器的演奏风格,具有布依族的民族特色。
  2006年6月,镇宁布依族“铜鼓十二调”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民族文化和区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铜鼓始终与布依族的生活、文化样式联系在一起。中国历史上许多古乐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逝,但布依族地区的铜鼓音乐文化却传承下来,保留至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