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获教育部嘉奖!贵阳市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捧走18个奖项

编辑:csm351
2019-07-20来源:贵阳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及各项目评选结果。其中贵阳市成绩斐然,贵阳市教育局以及观山湖区教育局、南明区教育局获“地(市)、县(市)优秀组织奖”,在其他各项展演项目中共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4个。
  在斩获的各个奖项中,贵阳市中学生(六中)交响乐团凭《轻骑兵序曲》获中学组器乐一等奖;贵阳市三十九中胡旭天凭《门前老树》获中学组绘画一等奖;贵阳市南明区尚义路小学以《贵州美术文化“走进”小学课堂的教学研究》获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的巧手染坊工作坊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
  贵阳市中学生(六中)交响乐团此次是第三次参加全国赛事,此次更是一举夺得活动一等奖。据了解,此次演奏成员共计80余人,以贵阳六中器乐特长生为主,包含部分优秀预备团员。同时,在演奏曲目方面,乐团特别挑选了难度较大、专业性更强的《轻骑兵序曲》,以展现贵阳市中学生交响乐团卓越的演奏水平和艺术素养。
  而另一个获奖作品《门前老树》则是来自于贵阳市三十九中胡旭天创作的版画,去年暑假回家探亲,门口的老树、屋后的梯田……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便有了《门前老树》的雏形,后经他与老师的反复打磨,让这幅作品层层晋级,斩获全国大奖。
  除了参赛作品及节目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也是一大亮点。来自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巧手染坊”的11名蜡染小能手,作为贵州该项目的代表,身着美丽的贵州苗族服饰,用美丽的蜡染作品和质朴的民间故事,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现贵州的民族文化魅力,深深地惊艳和感动了到场来宾,获得一致好评。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其他获奖作品,贵阳市南明区尚义路小学的《贵州美术文化“走进”小学课堂的教学研究》课题荣获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这是对我市美育工作的另一种肯定。据了解,学校美术老师潘彬与名师工作室成员们对该课题已进行了为期6年的研究,目的在于开发出适合在贵州中小学校开展的特色美术课程,希望以贵州多彩的文化,滋养和浸润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感受家长美的同时,增强对家乡的文化自信。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美育成果展示平台。自2003年开始举办以来,每3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始终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已经成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形式;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
  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市获得多个奖项,是对全市美育工作的充分肯定。贵阳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推进素质教育,并对艺术教育常抓不懈,以开展中小学生艺术体育活动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班班有歌声”、贵阳市中小学生乐团大赛等艺术展演活动,为全市中小学生积极搭建艺术展演平台,以激发艺术教育活力,推进美育发展。目前。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因校制宜,抓出特色,努力让贵阳市素质教育以多样化的形式蓬勃发展。
  附获奖名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