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业界专家聚焦贵州原创音乐剧《吉他》 探索音乐剧本土化之路

编辑:csm351
2019-09-19来源:贵阳日报
  前一天晚上观看演出,第二天早上展开提升研讨。9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5名全国知名文艺界大家,出席贵州原创音乐剧《吉他》的专家指导座谈会,与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省内专家、剧目主创及院团人员一道,为我省首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音乐剧《吉他》“把脉问诊”,加快该剧精品化、市场化进程。
  《吉他》原名《吉它·吉他》,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出品。该剧于2018年年初立项,当年年底首演,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剧目”。
  奏响新时期“青春之歌”
  原创音乐剧《吉他》的故事发生地是黔北正安县。正安县因汉代“黔学先贤”尹珍而扬名,是“尹珍故里”。三十年前,正安“三百娘子军下番禺”,拉开了全省劳务经济的序幕;三十年后,正安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引凤还巢,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在短短的时间里,正安引进吉他生产企业37家、吉他配套企业17家。2018年,实现年产吉他600余万把。正安吉他远销东南亚、欧美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正安由此成为全国最大吉他乐器制造基地,被誉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
  目前,正安县正围绕吉他产业下一盘“大棋”,状如吉他的吉他文化旅游创业产业园正在建设中。届时,世界一流的吉他音乐演奏厅、吉他博物馆、吉他生产展示中心、吉他大师楼、吉他科教园、吉他云数据中心等项目将一一从“纸上”移到“地上”。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吉他制造产业,正安县带动就业13978人,1294名贫困人口稳步脱贫,有效解决了农民就近就业的问题,书写了一段“吉他神话”——这些,成了音乐剧《吉他》的创作背景。
  “母亲故土,尹珍文化,藏在骨髓,情怀梦想。我与吉他缘起永不灭!”《吉他》男主角田源出场,以这样一首抒情的歌,表达了一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子弟的追求。故事展示出正安所特有的精神源泉:一千多年历史的尹珍文化、三百娘子军出征广东打工……田源的母亲便是当年“三百娘子军”中的一员,田源带着母亲的梦想和自己的理想回到家乡正安创业。他把自己创意的吉他命名为“子尹”,他创立的公司也叫“子尹”。他说:“子,是娘子军的子;尹,是尹珍的尹。”在他与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收获了成功的事业和甜蜜的爱情。
  《吉他》在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的时代背景下,以正安县农民工子女返乡创业,打造世界知名吉他品牌为原型,艺术呈现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历史画卷,同时展示出当代青年人的事业和爱情生活。
  “当倔强的小鲜肉创业者,遇上操心命的园区主任;当满怀激情的品牌创始人,遇上动物性十足的资本大鳄;当国际范的巨星遇上清纯的黔北妹儿,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9月11日晚,由贵州省歌舞剧院带来的《吉他》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剧场上演。剧目在强烈的戏剧冲突中,展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日新月异的生活面貌与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包括前来观摩的专家的阵阵掌声。
  省内外专家“把脉问诊”
  按照相关规定,入选“2019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剧目”的剧目,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委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会同推荐单位,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赴各地观摩、研讨、指导,帮助剧目进一步修改打磨提高。9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研究处调研员王蒙带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王道诚、中国歌剧舞剧院原艺术总监李小祥、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莫凡、中央戏剧学院原舞美系主任章抗美等国内知名的文艺界专家,与省内专家、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汪信山,从剧本、音乐、舞美、灯光、编舞等角度,全方位对《吉他》进行“把脉问诊”。
  “这几天,我的脑子里除了‘贵州’,还是‘贵州’。”王道诚率先发言。9月以来,他因观摩花灯戏《红梅赞》、音乐剧《吉他》两次赴贵州贵阳,这两部剧让他感受到多彩贵州的魅力。“《吉他》选材精准,紧扣当下脱贫攻坚主题,展现贵州黔北山区在大学生返乡创业浪潮中的蜕变。这部剧的成功,离不开它所展现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也体现出贵州省歌舞剧院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王道诚认为,《吉他》将正安吉他产业和传统歌舞相结合,是一种创新。他建议,加强对正安历史的回顾,让旧日的正安与通过吉他产业“创起来、干起来、富起来”的正安形成强烈对比;同时,发挥贵州是全国“歌舞之乡”的优势,在音乐剧中体现更多贵州歌舞元素。
  “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既有活生生的真实事例,又有生动的音乐形象,这是非常有价值的音乐剧题材。”莫凡建议,《吉他》可以在用音乐剧思维表现剧情的矛盾冲突上作进一步完善,让地方的、民族的音乐,与西方舶来的音乐剧碰撞出火花。
  “《吉他》在选材上紧扣国家发展形势,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现实,戏剧结构干净清晰,是难得的音乐剧题材。”李小祥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指出,该剧的话剧痕迹重了一些,歌词过于叙事,建议《吉他》探索音乐剧本土化、贵州化之路。
  让章抗美震惊的是,一件外国乐器产品,竟然被黔北贫困地区的创业者打造为一个世界品牌。他说:“在之后的打磨中,可以让戏剧冲突更加突出,将观众带入这波澜起伏的剧情中。建议《吉他》增加舞台、服装的色彩,将故事完整化、系统化,把贵州文化的靓丽演出来、展出来。”
  居其宏则注意到《吉他》的衍生产品。他认为,衍生产品的设计、制作与销售,是音乐剧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却往往容易被许多音乐剧所忽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吉他》走精品化、市场化路线的意识。”居其宏建议,剧本应围绕吉他本身展开,将吉他的优点、魅力和剧本制作过程中所产生的东西扭结在一起,才能使情节主线、人物关系合理化,“希望演员用心凸显人物情绪,把本土文化演绎出来,《吉他》一定会走出贵州、走向国际。”
  “贵州在近几年发展中变化很大,我们创作《吉他》时,希望展现如今时尚的贵州、青春的贵州、充满活力的贵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张美彪表示,贵州拥有许多艺术创作素材,贵州省演艺集团正以平均每年两部新戏的速度进行创作。希望在之后的创作生产中,能够邀请专家老师提前介入,进行指导,让搬上舞台的戏剧真正做到立得住、传得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