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港漂杨倚静的音乐人生:在香港传播国乐,16年培训5000人

编辑:csm351
2019-11-28来源:北国网

  2019年11月,是四川音乐学院80周年校庆,民乐系毕业生杨倚静在中国香港遥祝母校生日快乐,再创辉煌。杨倚静在香港地区开办音乐培训学校,16年来培训了5000人。


  写信自荐,成为川音第一位中阮专业学生

  杨倚静出生在贵州一个工程师家庭,父亲温和慈祥,写得一手好文章,母亲能歌善舞。小时候,母亲就教杨倚静唱歌跳舞。12岁开始,杨倚静有幸跟随贵州大学艺术学院陈大方教授学习琵琶。85年考入贵州艺术学校后,跟随贵州琵琶泰斗陈天乐教授学习琵琶。启蒙老师陈大方很喜欢这个勤奋努力的学生,不仅教她琴艺,更教导她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1988年艺校毕业,杨倚静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当时因为调档原因,她迟迟没收到录取通知书。等待的日子特别难熬,家人劝她先服从分配去小学做音乐老师,明年再考。倔强的杨倚静想起陈大方老师经常鼓励她:“自己的命运自己掌控。”于是她鼓起勇气,给四川音乐学院宋大能院长写了一封自荐信。很快,迟到的录取通知书寄到贵州,全家人欣喜若狂。杨倚静成为了四川音乐学院第一名中阮专业学生,跟随陈文杰老师学习中阮、潘凤鸣教授学习琵琶。


  后来陈文杰老师去澳大利亚留学,在学校缺中阮老师的情况下,杨倚静被送到西安音乐学院代培,先后跟随宁勇教授和徐阳教授学习中阮、曲文军教授学习琵琶。当时全国音乐院校开办中阮专业的只有中国音乐学院和西安音乐学院。学院对她寄予厚望,杨倚静不负众望,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因私人原因,她放弃了留校机会,到广东省惠州歌舞团担任中阮&琵琶演奏员。

  深圳跨界,从乐手到股票交易员

  1992年7月,杨倚静来到广东惠州,成为一名演奏员。她跟乐团四处演出,积累了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
  那时的广东是一片热土,热钱涌动,各种机会令人眼花缭乱。1993年,在同学的推荐下,杨倚静来到深圳,进了一家新成立的证券公司做股票交易员。全新的行业,让这位国乐乐手感到新鲜又兴奋。周围的同事都是来自全国各地财经大学的毕业生,每天她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金融知识。这段快乐的工作经历,帮助她建立了很好的金融理财意识,大大开阔了她的眼界。

  但是杨倚静依然眷恋手中的乐器,业余时间,她在深圳民族乐团担任演奏员。乐团荟萃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名家,更加开阔了她的音乐视野。之后杨倚静去了新加坡留学,最后选择定居在香港地区这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大都会。


  定居香港,传播国乐培育人才

  定居香港地区后,杨倚静受聘于不同中小学担任乐器班老师,传播国乐文化,教授中阮和琵琶。

  杨倚静的专业和敬业,很快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在她的悉心培育下,很多学生在每年香港地区学校音乐节比赛、音乐专业考级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有的孩子因为这一特长,考入了香港排名前列的中学,还有一些孩子从此走上了音乐之路,考到香港演艺学院及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深造。

  2003年,杨倚静与好友创办了香港华音艺术团,这是一个经香港政府批准成立的非牟利音乐团体。乐团扎根香港岛东区,在东区各中小学、社区、文娱中心等举办音乐会,开办训练班。同时,乐团还会定期举办音乐公益活动,组织大陆与香港学生进行音乐交流,孜孜不倦地传播国乐。16年来,乐团在香港地区培训了近5000名学生,活跃于香港中乐界。

  杨倚静不仅在香港地区培养了众多国乐人才,也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2015年,女儿考上了常春藤联盟的康奈尔大学,攻读经济专业。杨倚静从此多了一个令她无比自豪的标签:常春藤妈妈。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