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上音余丹红教授主编高中《音乐》教材获教育部审定

编辑:csm351
2020-07-24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立德,树人
  上海过去二十多年没有开设高中音乐课,没有专门的音乐教材。这项空白即将被填补。
  7月6日,教育部下达《关于高中音乐教科书审定结果的通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余丹红主编的高中《音乐》教材十二册(必修六册、选修六册)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审定通过。7月13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教材厅函(2020)3号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普通高中教学用书的补充通知》,余丹红主编的这套教材十二册全部进入国家教材目录。
  这意味着,这套新编教材将不仅是今后上海高中音乐教育的教材,而且为全国其他地区高中音乐教育的教材选取提供了多一种选择。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副秘书长虞丽娟、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等一行,日前专程来到上海音乐学院看望余丹红教授。陈群充分肯定高中《音乐》教材建设的意义,对教材的使用和推广等后续工作作出指示,并希望上海音乐学院一如既往地支持教材的建设工作。
  几十稿反复打磨:
  构建全新的教材体系
  该套教材的编写是余丹红教授承接的上海市“立德树人”重点人文学科基地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工作的一部分。2018年6月,时任副市长翁铁慧在华东师范大学给上海市十二个高校基础教育学科基地颁发了教材主编证书,宣告教材编写工作全面正式启动。
  余丹红教授组织了22人的编写团队,成员包括高校音乐教师、基础教育音乐学科教师、音乐教研员、出版社音乐编辑等,进行了艰苦但卓有成效的教材编写工作。
  上海市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没有开设高中音乐课,因此教材编写没有前期可借鉴的基础,一切从头做起,从教材框架的制定到素材选择,严格按照2017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的要求,构建全新的教材体系。
  期间,上海市教委组织了专家小组对教材进行多次审读并提出意见建议,在几十稿的反复打磨之后,2019年9月15日教材送教育部初审,并于10月23日通过;2020年5月下旬,十二册教材按照初审意见修改后送教育部复审,6月8日通过;2020年6月下旬再次送复核,7月6日教育部正式审核通过文件。
  教材特性鲜明:
  浓郁的中华文化意味
  余丹红教授主编的《高中》音乐教材特性鲜明,从形式到内容,都具有浓郁的中华文化意味。
  该套教材架构庞大,十二册教材包括六本必修:《音乐鉴赏》《歌唱》《演奏》《编创》《音乐与舞蹈》《音乐与戏剧》,以及六本选修:《合唱》《合奏》《舞蹈表演》《戏剧表演》《音乐基础知识》《视唱练耳》。
  在全套教材中,中国作品平均占比高达77%。该套教材还继承二期课改成果,注重体现文化背景中的音乐,仅从古色古香的单元标题,便可领略到教材特有的中国古典风格,如:“诗书礼乐”“丝竹八音”“黄钟大吕”“阳春白雪”“高山流水”“绕梁三日”“响遏行云”等。
  该套教材编写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先进文化的成果引导学生,吸收具有时代感和现代气息的优秀作品,同时融通中外概念,丰富教材内容,显示出宽阔的艺术视野,以及跨学科综合理念——即从音乐出发审视其与文学历史、地理人文及其他艺术门类之间的关联性等。在教材中编写中这些富有特色的部分,都得到教育部评审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反哺基础教育:
  上音优秀历史传统之一
  音乐的世界深邃而辽阔,其精神力量直指人心。余丹红教授在教材前言中表示,高中音乐课力图体现音乐及相关艺术的理论与实践的全景式画面,并指向教育的最终本质:立德树人!音乐能给予你的,不仅仅是一门学科的知识与技能,还是一种人生态度与生活方式。
  为基础音乐教育领域作贡献是上海音乐学院优秀的历史传统之一。1935年黄自先生的《复兴初级中学教科书——音乐》对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基础音乐教育领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贺緑汀院长、江明惇院长也都十分重视国民音乐教育,他们认为这是上海音乐学院应尽的社会责任。上海音乐学院不仅培养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同时也培养最优秀的观众,他们不仅理解音乐,亲近音乐,并将音乐作为终身爱好,从而使人们获得更美好的人生。
  相信这套高中《音乐》教材,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将对中国现阶段基础教育领域产生新的深刻影响。
  供稿: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