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用音乐唤醒西北乡村“闷”生活

编辑:csm351
2020-07-26来源:中新网
  “告别了西海固苦水泉呀,奔向黄河金岸大战场……”走进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红宝村村部,记者仿佛置身音乐的海洋。农民合唱团按不同声部站成四排,合唱歌曲《逐梦大战场》,“团长”李震宏在侧用钢琴伴奏。
  这首《逐梦大战场》是当地移民生活变迁的真实写照。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解决宁南山区贫困问题,宁夏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工程实施,许多西海固居民举家搬迁到现中宁县大战场镇,在曾经的古战场荒滩上建设新家园。经过30多年的努力,这里已从荒无人烟的沙滩变为一片绿洲。
  物质生活变好了,但大战场镇村民却感到空虚。“干完农活后就闲在家里看手机、打游戏,不怎么和人交流,整个人也特别没有耐心。”村民曹丽直言,自己的生活有点“闷”。
  改变发生在2019年。当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参与大战场镇文化扶贫工作、有着音乐教师经历的李震宏组建大战场镇红宝村农民合唱团,自己担任合唱团“团长”。
  图为6月13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梁云文化大院内,草根演员表演秦腔。中新社记者 杨迪 摄
  合唱团甫一成立,便有近80名村民报名参加,但难题亦随之而来:团员们基本没有音乐基础,其中还有十余人不识字,教学难度非常大。
  李震宏只得一字一字地“掰”开来讲:“嗓子怎么打开?气息怎么控制?声音拖到哪?一项一项讲给他们。”不识字的学员用手机录下李震宏的范唱,回到家后打开视频,逐句记下歌词,对着老师的口型练习发声。
  团员们对音乐的渴望超乎李震宏的想象。白天干农活时,田间地头常有歌声萦绕;晚上则来到村部集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大战场镇红宝村农民合唱团参加“宁夏银川首届黄河合唱比赛”,获专业成人组铜奖。提起这次参赛经历,“那是宁夏最大的舞台,没想到我们农民能站到上面。”曹丽难掩兴奋地说,加入合唱团后自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变得开朗了,还爱化妆打扮了。”
  大人们的行为也影响着孩子。受参加合唱团的奶奶影响,7岁的景钰芬也爱上了唱歌,经常去“旁听”合唱团练习,“我长大的梦想是唱歌。”景钰芬说。
  大战场镇的村民不知道,在向南近180公里的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庙湾村,有一位“院长”正做着与“团长”李震宏相似的事。
  在庙湾村梁云文化大院演艺大厅内,“院长”梁云正在组织一场文艺汇演。二胡响起,演员吼起秦腔,台下的观众或凝神静听,或拿出手机拍照。
  梁云文化大院成立于2012年,是固原市原州区成立最早、最具代表性的一家文化大院,也是梁云的心血。
  梁云爱好拉二胡、弹琴、秦腔、皮影戏,也乐于教人,他和文化大院的村民演员多为师徒关系。在梁云看来,办文化大院是让村民“走好路、说好话、不要做坏事”。
  村民们的改变让梁云看到了“曙光”。以前农闲时,村民们“喝酒赌博说闲话”,现在则是“秦腔二胡广场舞”,“文化大院搞起来后,近40里路的村民都被吸引过来,现在卫生好了,(村民)说话也文明了。”67岁的梁云比划着双手。
  这样的院长不止一个,目前宁夏共有文化大院740个、民间文艺团队1200余支,音乐之美正像丝丝细雨,浸润淳朴农人内心的绿洲,唤醒沉睡在其中的“文化种子”。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