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二胡与钢琴对话,陆轶文如何发现二胡的多种打开方式

编辑:csm351
2020-09-20来源:澎湃新闻
  初识陆轶文的人一般会对她的形象和气质留下印象,而如果听过她的音乐,则会被这位“90后”的演奏技巧和大家风范折服。这是一位内外兼修的实力派“民星”。
  10月2日,陆轶文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亦闻·亦乐”二胡独奏音乐会,带来《光明行》《寒鸦戏水》《桃花坞》《长城随想》等一系列作品。
  演出海报和人们想象中的传统独奏不同,陆轶文要用二胡与钢琴对话,以弓弦架起传统与现代的桥梁,这样的跨界在如今的民乐界很常见,“它们的声音非常融合,本身也没什么界限,再新潮一点,二胡和爵士、二胡和摇滚的跨界都有。”陆轶文笑说。在老师引路下发现二胡魅力
  陆轶文以二胡出道,然而少有人知道,父母最开始想让外形条件姣好的她学跳舞,听到二胡的声音后,她却走不动了,从此开始了与二胡相伴的音乐人生。
  “我就觉得自己不是跳舞的料,一直不肯去。爸妈带着我在少年宫,碰到我当时的启蒙老师,很巧就学了二胡,当时也没想走专业道路,是以兴趣来学的。”
  瘦小的陆轶文连琴都拿不动,老师给了她一把旧琴,跟着拉拉,结果发现她还挺有天赋。
  陆轶文对自己适不适合走专业完全没概念,直到三年级在一个业余二胡比赛拿了第一名,被评委建议去考上音附小。正好,上音附小四年级开始招生,她一考,很顺利就考上了。
  小小年纪,陆轶文就离开江苏启东的老家,来上海闯荡。她先是住了小半年校,父母后来发现练琴要靠自觉,还是要有人陪读。她被托管给一位钢琴同学的父母,再后来,奶奶、小姨陆续来陪读,陪到高中,直到父母把工作调动到上海。
  要想踏踏实实走专业学好一门乐器,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是孩子一人单打独斗,而是全家总动员。
  “一定要有父母监督,因为小朋友不太有练琴的自觉性。琴童的童年都挺痛苦的,每天自觉练琴6-8小时,这样的人太少了。”
  业余学琴时,陆轶文一天练两三个小时,觉得挺开心的,变成专业以后就很难熬了,“这时候完全靠我妈打和骂来支撑着。我妈也听不懂我拉得好不好,但能看出我认不认真,不认真肯定会打我,比如眼睛看着窗外啊,一会儿上厕所,一会儿又喝水。”
  上了大学,陆轶文才真正发自内心地喜欢二胡,想要练琴。
  在上音民乐系教授陈春园的带领和督促下,她的身影频现比赛、演出、艺术实践。“金钟奖”二胡比赛金奖、“文华奖”最高演奏奖、“黄海怀”二胡比赛金奖……国内最重要赛事的大奖,被她一一收入囊中。
  身为专业课老师的陈春园,是陆轶文音乐之路上最重要的领路人,“我对音乐的理解、认知,包括为人处世、教书育人,都受了老师特别大的影响。”陆轶文印象中的陈老师从未和学生红过脸,很温柔,但也很严格。
  陆轶文也是二胡大师闵惠芬晚年最看重的学生之一。还在上音附中,她就开始向闵老师求教,直到大师去世。
  陆轶文跟着闵老师主要研习传统作品,以及和传统作品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传统戏曲,包括京剧、沪剧、越剧。她印象最深的是二胡演奏“声腔化”,这也是闵老师提出的理念——作为最接近人声的乐器,二胡演奏要像人声,要有歌唱性。
  “闵老师就像小朋友,特别可爱!她身体不太好嘛,医生让她这不能吃那不能吃,但她什么都不管。平常对我们也特别好,从外地演出回来一定会给我带小礼物,去她家上课一上就一天,她总留我一块吃午饭,吃完饭再放各种影像资料给我看。”
  和两位老师的学习齐头并进,陆轶文真正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
  小时候,钢琴也是她的必修课,“二胡是单旋律乐器,钢琴有和声,当时就觉得钢琴好听,总想练钢琴。大了以后,我才发现二胡是不一样的好听,有不一样的魅力。”
  演出照二胡要有更多的打开方式观众年龄层偏大,年轻人相对较少,这种现象在二胡演出现场犹存。为了推广二胡,陆轶文一直在努力。
  比如,委约作曲家写丰富多样的作品,让二胡和钢琴、二胡和吉他、二胡和大提琴、二胡和打击乐、二胡和交响乐团跨界合作,让二胡“破圈”,吸引不同领域的观众群走进来。
  “二胡要有更多的打开方式。”陆轶文强调,要想充分挖掘二胡的魅力,还是要有更多新时代的新作品。
  “《二泉映月》是阿炳走街串巷即兴拉出来的,早期很多二胡作品都是演奏家自己写,没有真正系统地发展。刘天华先生把二胡的形式都确定下来,真正意义上创作了10首二胡名曲。他让二胡登上大雅之堂,变成独奏乐器,到现在也就一百年左右。”
  1990年代以来,中国作曲家开始大量介入二胡作品创作,更系统,也更成熟了。
  比如,“谭盾、陈其钢都是国外留学回来的大师,他们学了最先进的西洋作曲技法,再回来为中国乐器写作品。如今的作曲家哪怕没出国,在国内学的也都是西洋作曲技法,都会运用在创作里。”
  在很多综艺节目,如泣如诉的《二泉映月》《江河水》总被拿来做夸张的情绪渲染,很容易让人误解,觉得二胡只适合悲苦、沉郁,不会阳光、热烈。
  “大家听的最多的是《二泉映月》《江河水》,刚好这俩又都是悲苦的,再加上二胡是最接近人声的乐器,演奏悲苦的旋律实在太适合了,所以才有既定印象。其实,二胡可以演绎各种各样的旋律、各种各样的情绪。”
  演出照演出之余,身为上海音乐学院的二胡教师,教学也是陆轶文的工作重心。“耳朵要好,乐感要好,这两个要素是必须的。”陆轶文还会要求学生具备模仿能力——刚开始学琴,学生都是先模仿老师、录音、录像,然后才会慢慢转换成自己的东西。
  在民乐器里,古筝学的人最多,二胡其次,“女孩非常适合弹古筝,上手相对稍微简单,而且好听啊,有点像钢琴。二胡是弦乐器,上手太难了!初学者就像杀鸡、锯木头一样,有些人可能学了很久,拉出来还是很难听。”
  学二胡的人越来越多,这从上音的招生人数就能看出变化——前几年,上音一个年级会招8个左右学生,如今扩大到14个。
  “很多家庭的小朋友都会学一门乐器,而且,大家的文化认知、文化自信比以前更高了,民乐肯定是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陆轶文发现,很多孩子对二胡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习惯把民乐喊成“国乐”“国风”“国潮”,这是很燃、很新潮的一件事儿。
  而且,他们玩二胡的渠道太多了,比如在B站上传小视频,用二胡拉流行音乐、爵士音乐,玩得不亦乐乎,推广效果也很不错。
  “我肯定是鼓励的,在音乐学院不一定就要高高在上、阳春白雪、学院派,他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就是玩嘛,玩音乐。”陆轶文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