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专访|“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教授黄万品:川报助力我音乐之路

编辑:csm351
2020-11-21来源:四川在线

  今年80岁的黄万品,已经从教60年了。11月19日晚,这位老人回到曾经任教的四川音乐学院,走进成都城市音乐厅,准备聆听一场名为“黄万品教授学生作品”的音乐会。这场国内高水准的音乐会,曲目中包含了他的学生、四川知名作曲家敖昌群、易柯、贾达群、姚恒璐的作品,不少“名家”学生也亲临现场探望德高望重的老师。
  60年桃李满天下。教授、作曲家黄万品,是四川音乐学院原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2年,被授予“巴蜀文艺奖终身成就奖”,在音乐会间隙,我们和老人家也聊了聊他的音乐之路和音乐理念。
  给四川日报写信
  邛崃少年与川音结缘后担任院长
  黄万品是四川省邛崃市平乐镇人,他从教60年来,创作和出版了钢琴协奏曲《琵琶行叙事诗》、合唱与管弦乐队《红日照遍太行山》(合作)、管弦乐组曲《四川民歌五首》、混声合唱曲《羌族锅庄舞曲》等作品,发表了《交响音乐与民间音乐相结合的可喜尝试》《歌曲创作》等论文、专着,培养了一批活跃在当今乐坛上的知名度较高的作曲家、教授。
  不过其中有意思的是,这位四川音乐学院原院长,最初与“川音”结缘,还有四川日报助力。黄万品14岁就是班级中的文艺积极分子,他是音乐课代表,也是歌咏队队长,还常常参加文艺比赛,在学校小有名气。黄万品说自己在课余时间,常常在学校图书馆翻看艺术、科技、建筑方面的书籍,初三时候就写出了处女作《我是小小科学家》。
  同时,他也留意到四川音乐学家协会主办的杂志上有西南音乐专科学校(现四川音乐学院前身)招生的消息,欣赏他天分的老师就鼓励他报考。但是他发现,当时学校只在大城市招生,在邛崃的他并没有报考资格。黄万品当时对音乐充满激情,却苦于没有渠道。于是他花了1个小时流畅地写了一封自荐信给当时的《四川日报》,说明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并渴望上学的愿望,希望报社能将此事反映给相关部门。黄万品没有想到的是,《四川日报》当时的编辑部将这封信转交给了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又将信转到了西南音乐专科学校校长常苏民手中。于是当年,黄万品“破格”获得了考试资格。
  于是黄万品背了一卷铺盖,带着2块钱伙食费,来到成都决定报考学校的作曲系。 “虽然专业素养不如正规音乐学生,但是我练过手风琴和钢琴,还是考取了当年第三名。”老人回忆,他后来得知报考成功以后,特地穿了一身新衬衣,从汽车站坐了一个三轮车来学校报到,开启了自己的“音乐之旅”,1963年7月,黄万品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学成归来沉淀多年,后成为四川音乐学院的院长。
  从教60年
  鼓励艺术家创作有“民族特色”的作品
  11月18日至19日,除了黄万品教授学生作品”的音乐会,黄万品教授交响乐音乐作品音乐会也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奏响。后者演出现场,合唱与管弦乐队演绎的《红日照遍太行山》《我的家乡平乐古镇》《羌族歌庄舞曲》《琵琶行叙事诗》《四川民歌五首》,都是充满着浓郁民族特色和中国特色的时代作品。这其中不少作品,是黄万品调回川音后,先后利用暑假时间,与同事王延珍、徐杰、廖刚源、柳朗等老师一起到川西汉族地区、阿坝羌族地区和甘孜藏族地区体验、生活采风的结果。《羌族歌庄舞曲》最后还获得了维也纳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金奖。
  除了代表作外,黄万品把着名音乐家邹鲁的作品《交响狂想曲》作为音乐会压轴,足见邹鲁在其心中的分量。
  《交响狂想曲》创作于1959年,是邹鲁先生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期间的重要作品之一,邹鲁师从于前苏联着名作曲家谢·阿·巴拉萨年,该作品是五十年代新中国作曲家的代表作之一,表达了作曲家对理想的向往,对新生活的热情,对祖国音乐营养的吸收和对西方管弦乐技术的娴熟掌握和运用。
  黄万品回忆,邹鲁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被国家派送到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作曲的音乐家之一,他音乐水平很高,还把莫斯科音乐学习中的不少珍贵的体系、经验、教学程序带给学生。同时他还采用了生动的讲座课与普通课程结合的形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我是他的第一批学生,那时候自己在音乐上很多都不懂,没有他就没有我的现在。”
  老一辈音乐家的教育方式和创作理念,影响着黄万品,黄万品也将自己这些年来的创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代代传承给之后的学生。在黄万品看来,目前许多国内的年轻音乐家,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先锋派、现代派一些音乐思潮的影响,但他相信音乐一直在前进,我们国家的音乐家要带给中国普通老百姓更多作品,创造出更多能流传于世的作品,一定要博采众长最后“为我所用”,“才能创作出民族风格浓厚的中国作品。”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