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开展创新制度 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澎湃活力

编辑:csm351
2020-12-03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实验中学自2010年起,实施人人都会一种乐器工程。
  13秒71,“广东小飞人”梁茗杰破了全国中学生110米跨栏纪录,勇夺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冠军。他所在的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高级中学,则斩获广东省、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冠军五连冠、两连冠。该校学生荣获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5块金牌。
  自2015年以来,南海区教育局帮狮山高中确立强化特色、选优校长、对接高校、对标名校的激发办学活力路线图……很快,狮山高中从乡村薄弱校变身优质校。

  如何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阳光照耀每个孩子?南海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智聚力,牵头推进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营造党委政府“依法管”、教育部门“科学评”、中小学校“自主办”的良好教育生态。学校内生发展动力、协同发展合力被激发出来,“品质教育、学在南海”招牌越擦越亮。
  精准改革促动政校各守其位各尽其责“原来我们中层干部更像是执行者,发现问题后,往往是向上反馈,等待领导安排如何去解决。”南海区灯湖小学语文科组长刘春花举例说,原来学校分配各年级教师时,科组长发言权不大。灯湖小学作为南海区高起点创建的新学校,遇到了学校在高位上寻求内涵式发展的共同难题。
  得益于南海历届党政领导坚持把教育视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南海已成为教育发展高地,是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市(区)、广东省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南海教育发展快人一步,也更早地遇到了对学校管得过多、激励不够、保障不够等问题,制约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唯改革者攻坚开路。我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创新制度、放管结合等改革,推动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打造品质教育汇聚强大合力。”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说。作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创建试点,南海区主要领导带头熟悉、关心、研究教育,把教育发展纳入议事日程。
  “近年来,我区对教育强化统筹领导,引导教育与相关部门全面合作、协同共治。”南海区区长顾耀辉举例说,该区直面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相对较高的问题,教育、卫健、体育等部门强化协同,多措并举,引导学生科学用眼、强身健体。去年,该区中小学生近视新发病率、营养不良率同比往年均呈下降趋势。
  为进一步推动政校各守其位、各尽其责,南海区还努力厘清政府和学校的责任边界,明确学校办学自主权内容,政府相关部门努力做好教育投入、评价等工作。该区大力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努力从根本上破解对学校“管得过多”等问题。从2019年起,南海区教育局不再另设区直学校公开招标限额,区直学校根据南海区政府采购中心要求制定公开招标限额。
  “近年来,我区教育局全面梳理了依法行使、承担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职责,应放尽放。”南海区副区长冼富兰表示,目前南海区教育局已将18个事项纳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施清单,把学校的事情交给学校来办。南海还积极落实“一门式”政府服务改革,探索“受审分离”综合服务模式。
  评价引领各方共创教育发展好生态4年前,南海区监测发现,大沥镇6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学校,教育装备配置低于南海区平均水平。当年,大沥镇就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全镇学校尤其是薄弱学校教育装备改造升级,很快,全镇学校教育装备配置标准的提升幅度在全区名列前茅。
  “我区努力用好教育质量监测‘体检仪’,通过数据、实证性研究支持的科学评价,努力推动部门间、镇街间、学校间协同共进,推动教育从‘管理’跨向‘善治’。”南海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苑发说。2013年6月,南海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共同创建了绿色评价体系,不但对学生的品德、学业、身心、兴趣、特长等5个方面进行多维评价,还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镇(街道)自主发展、教育投入等5个方面对各镇街教育发展状况进行动态评价。南海将绿色评价综合表现作为对学校、校长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据。“我们强化过程性、发展性评价,不但关注学生所有科目成绩水平等当前数据,更关注师生关系以及学习动机、策略、负担等破解问题的发展性数据。”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禹飚说。
  育人是系统性工程,南海还将家庭情况等指标纳入绿色评价,推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享教育发展好生态。2019年,南海成立了家庭教育促进会,构建横纵贯通的“三三制”网格化家庭教育体系,学校和教师指导家长,家长监督教育、建言发展。
  今年9月,南海隆重举行“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全区优秀教师、家长和校医、保安等优秀后勤人员共享荣光。2016年,南海聚合社会资源,设立了南商教育发展促进会、南商教育基金,对教育工作者加大了奖励力度。南商教育基金认捐金额现已超过9000万元,近1.3万名优秀师生、600多个家庭受到表彰。
  近年来,南海通过开展“高才开讲,科创导师进校园”系列巡展、师生企业参访等多彩活动,鼓励学校引入高校、企业等多方育人资源。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鉴华介绍,该区还联合多方建设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等基地,推动中小学全方位育人。学生们在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大课堂中知行合一。梁文亮等灯湖小学学生创作的剪纸艺术品参加了桂城“关爱小镇”义卖活动,善款用于帮助弱势群体。
  充分放权引发特色校以点带面的“蝴蝶效应”
  南海区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发现学校科研处主任张国君在挖掘好课题、组建好团队等方面表现突出,就力推他补上学校科研副校长的空缺。张国君发挥专长,指导申报者协同攻坚,精益求精地打磨教改项目,学校夺得3个区中小学教改成果奖一等奖。
  “我们充分尊重中小学校长的用人自主权,进一步扩大校长在副校长提名、聘任中的参与权和选择权。校长不认可的副校长人选,我们基本都不任命。”张苑发介绍,近年来,南海区还积极推进、实施领航校长队伍建设、名师工程,成立南海教师发展中心,推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育好才更要用好才,南海引导学校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择优聘用中层管理人员,实施扁平化管理。
  受益于南海区给学校充分放权,灯湖小学校长邓爱勤近年来也大力推动扁平化改革。刘春花亲眼见证学校将规划、内部人员调配、评议等权限下放到年级、科组后,年级长、科组长从原来被动地等待学校分配人、安排事,变为主动、创新作为,师生才智充分涌流,灯湖小学迅速从新办校崛起为新优质学校。
  南海不但扩大学校用人自主权,还努力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自主权,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民乐小学曾是几近被合并的乡镇学校,学校将狮艺武术作为特色发展着力点。近5年,该校学生三度登上春晚舞台。为进一步改善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现状,南海出台一系列特色学校创建指导文件。近3年,南海区镇两级投入6200万元,开展区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项目,激发特色创建校相互比拼争先进。区内不同层次的学校在多元道路选择中特色发展,石门中学等优质学校特色强校,狮山高中等后发学校特色兴校,南海外国语学校等新建学校特色立校,“大城名校”格局日渐形成。
  在公平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特色校,在更大、持续性的竞争性支持下,越做越强。南海区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集群化发展,着力发挥龙头特色校“火车头”等优质学校的引领带动作用。“特色+集团”办学促动南海区内中小学校活力竞相迸发,“教育善治”“大城良师”等南海教育十大品牌愈加闪亮。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 闫昊波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改革发展先行区,佛山市南海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教育优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南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区位优越、市场活跃、经济发达,是人口流入的热点地区之一。为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南海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增加学位供给,2019年教育财政支出为51.4亿元。目前,南海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非本地户籍学生占比超50%,入读公办学校的非户籍常住人员子女占非户籍学生总数的67%,真正做到让每个学子享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南海把牢立德树人宗旨,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以学校党建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素质教育为方向,推进艺术、体育、科技等各类“特色品牌学校创建”,形成“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打造素质教育良好土壤。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紧跟新时代要求,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办学机制上,激活协同办学力量,满足家长和学生多元化需求;在学校管理上,深化治理结构改革,将教育行政权力下放,促进政校各守其位、各尽其责;在办学特色上,推进特色发展和集团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多元发展。
  这些措施有效盘活教育教学人才资源,激活区域办学活力,形成师生才智充分涌流,学校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南海将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教育的良好氛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