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用艺术让乡村美出气质

编辑:csm351
2021-01-19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点由脱贫攻坚转到乡村振兴上来。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借助艺术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呢?

  在1月17日开幕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通道”答记者问时,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回答一开始,郭爱和借助去年大火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故事情节,让人们了解艺术是如何让一个穷山村脱胎换骨的。

  “其实在我们河南也有这样的地方,它就是洛阳市洛宁县罗岭乡的三彩国际陶艺村。我是做三彩的,我的梦想就是让三彩技艺能在我们这一代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郭爱和介绍,2015年,他便来到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洛宁的罗岭乡花树凹村,在水、电、路、网都不具备的条件下,开始了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建设,通过改造残垣断壁的破窑洞、缺乏美感的老房子,用三彩艺术引领激活乡村旅游。

  为了带动当地365天的旅游,郭爱和还为罗岭乡设计制作了三彩村标,为花树凹农民规划农宿,每年推出“向阳花”“油菜花”“桃花”观赏节、“三彩中国年”等,彻底把附近的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带火了,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就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此外,郭爱和认为乡村要想美,培育一批懂美的人更重要。于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三彩陶艺村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当日】艺术展,村民和孩子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到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家作品,募集善款124.8万元,用这些爱心善款在洛宁县86所中小学全部挂牌设立“美育教室”。

  “我们还资助洛宁县一千多中小学师生到洛阳市区进行美育研学,组织音乐大讲堂、美术大讲堂,邀请高校艺术专业的老师给全县的美术、音乐老师培训上课。”几年前,洛宁县全县考上的艺术生还只有几十个,2020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22人,其中不少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

  用艺术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是一条值得探索推广的路。未来郭爱和也希望更多的艺术家能参与到乡村振兴中,用艺术的力量影响更多的河南农村、中国农村,只有这样我们的乡村才能美出气质、美出内涵、美得更持久。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